标题: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时间:

2017年3月30日10:00-11:00

嘉宾:

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副局长颜争鸣、群众体育处处长熊伟、体育经济处处长潘时华、省社体中心主任刘陶、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等

摘要:

继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于2月7日正式发布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行动”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列入其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结合《“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大健康”理念以及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任务,本次访谈以“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健康江苏’建设”为主题,解读《纲要》中的“全民健身行动”具体内容,并就十三五期间省体育局有关政策、举措进行阐述,与社会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省政府门户网,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访谈的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2017-03-30 10:00:00
[主持人]: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健康江苏”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就规划纲要中与全民健身的相关内容,邀请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副局长颜争鸣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在线访谈,与网友交流。
2017-03-30 10:00:38
[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到场的嘉宾,他们是: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副局长颜争鸣,群众体育处处长熊伟、体育经济处处长潘时华、省社体中心主任刘陶、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欢迎大家的到来!您好,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
2017-03-30 10:01:0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2017-03-30 10:01:43
[主持人]: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您好!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今年省两会上都特别提到“健康江苏”建设,对此您怎么看呢?


2017-03-30 10:02:1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当前全民健康上升到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健康江苏”建设既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我们体育人必须肩负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2017-03-30 10:03:16
[主持人]:2月22日,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南京举行,据悉省体育局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哪些精神,可否介绍一下呢?
2017-03-30 10:04:4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建设“健康江苏”,需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更需要通过体育运动,助推人民身心健康和社会全面健康。因此,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相适应的体育强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应自觉担当做出应有贡献。
2017-03-30 10:04:59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是的。此次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出席并讲话。李强指出,对江苏来说,没有高水平全民健康,就没有高水平全面小康。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相匹配的高水平全民健康。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使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健康江苏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构建起完善的健康优先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在全社会形成高质量的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走出一条高水平的健康江苏发展之路。
2017-03-30 10:05:26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石泰峰对健康江苏建设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抓好《“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组织实施,认真落实优先发展要求,加快构建整体联动格局,积极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2017-03-30 10:06:45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省体育局将进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精神,按照《“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积极作出部署,强化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实现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相匹配的全民健康作出贡献。
2017-03-30 10:07:23
[主持人]: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刚出台的《“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全民健身内容位列其中,对此您怎样理解呢?
2017-03-30 10:08:07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纲要》是“健康江苏”的行动指南,也是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奋斗目标。《纲要》提出要紧紧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从生活与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主要影响因素入手,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全民健身行动着重要在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健全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助力“健康江苏”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30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03-30 10:09:47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近年来,全民健身事业实现蓬勃发展,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可否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出台了哪些政策及举措?
2017-03-30 10:09:5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好的。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全民健身事业,2013年12月,江苏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到2016年8月,全省13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全部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实现省级示范区市、县(市、区)全覆盖,超额完成既定创建目标。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
2017-03-30 10:11:16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去年省体育局印发《江苏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确保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总量不少于5亿元,每年面向全省发放5000万体育消费券,重点培育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扶持打造1000个优质健身俱乐部,建设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等工程;12月底,省政府又出台了《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目前全省各级政府基本都已出台了本级的实施计划,等等。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全民健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了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7-03-30 10:13:57
[主持人]:《纲要》第三章第一节明确指出,普及健康科学生活,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此您怎么看?
2017-03-30 10:14:10
[颜争鸣]:建设“健康江苏”,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系统工程,它不止包含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还包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监管、全民体质提升等一切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与增强人民体质息息相关的全民健身位列其中,保障健康,全社会都有责,都应担其责。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的作用不可小觑。
2017-03-30 10:16:01
[主持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是要通过具体步骤进行推动,《纲要》第四章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2017-03-30 10:16:50
[颜争鸣]:省体育局致力于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按照《纲要》要求,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健身设施网络建设,重点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并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范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结合城乡绿道规划,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完善公园绿地体育健身场所与设施配套。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全省建成体育公园1000个,乡镇(街道)基本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社区)基本建成体育活动室和多功能运动场。到2030年,全民健身设施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2017-03-30 10:19:12
[主持人]:全民健身除了广大群众自发的行动,更离不开相关机构的组织和落实,《纲要》就健全全民健身服务网络也有具体要求,省体育局作为职能部门,如何落实?
2017-03-30 10:19:55
[颜争鸣]:省体育局将不断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推动体育社团组织网络向基层和不同人群覆盖延伸。以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实体化为基本要求,分类推进体育社团改革,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大力推动和培育健身俱乐部,逐步建立和完善俱乐部业余联赛制度和业余运动等级制度。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和扶持体育社团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健全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公共体育服务网络,有效整合服务资源,为体育社团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搭建平台。
2017-03-30 10:22:37
[主持人]:《纲要》明确要求要在全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江苏的全民健身在现有基础上,怎样更进一步在范围和深度上进行推动呢?
2017-03-30 10:22:50
[熊 伟]:省体育局将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休闲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传统特色运动项目创新。加强重点人群体质健康的运动干预,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强化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在特定时段向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制定老年人科学健身纲要,不断创新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健身项目和方法。实施在职人群健身指导纲要,促进在职人群体育锻炼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助残健身工程,完善残疾人健身和康复的支撑条件,并加大培训指导和服务力度。
2017-03-30 10:24:10
[主持人]:国家非常重视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据了解,在今年9月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增设19个群众体育项目,金牌数达到126枚,可否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呢?
2017-03-30 10:24:38
[刘 陶]:群众体育进入全运会,应该说是  “十三运”的一个大亮点,符合全运一直追求的全民办赛理念。在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公布的全运会竞赛规程中,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航海模型等19个大项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在竞赛规程总则中看到,最早开赛的马拉松将于4月在天津举行,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和龙舟在全运会开闭幕式期间举行,其余比赛则在7月1日至15日举行。
2017-03-30 10:26:11
[刘 陶]:平常群众体育比赛都是展演、表演,很少用金银铜牌来表彰,如今群众体育项目进入全运会,而且还设了金牌,大家肯定会比以往更重视。这些项目中即有适合年轻人的攀岩、轮滑项目,也有我们国家传统的龙舟项目,同时也有群众非常喜爱的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业余选手也可以像专业选手一样,在全运会上摘金夺银。19个大项目全国各路高手对决,比赛一定相当精彩,将涌现出许多群众体育明星,这必将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激发大家健身热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2017-03-30 10:27:34
[主持人]:这些群体项目中,我省都成立相应的项目协会,省体育局将如何迎接全运会首届比赛呢?
2017-03-30 10:28:10
[李一冰]:历史上,群众体育项目进入全运会尚属首次,我们的相关运动项目协会也非常高兴。在省体育局召集的18个运动项目协会座谈会上,所有协会都表示要积极组队参赛。每个协会都制定了参赛方案和计划,多次开展调研、讨论,认真研究竞赛规程,努力做好参赛的各项工作,争取打好全运会首届比赛。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以赛事带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扩大运动项目影响力,真正推动体育运动深入社会,深入大众,营造更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希望网友们能够关注支持。
2017-03-30 10:29:40
[主持人]:有效的体育运动需要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纲要》提出要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水平,这一举措将为百姓提供哪些指导服务,具体工作有哪些呢?
2017-03-30 10:30:25
[熊 伟]:省体育局将加强各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打造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全民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创新,大力发展体育医疗和运动康复机构,积极推广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专家资源,组建省市两级科学健身指导智库。面向大中学生和社会人士招募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全民健身宣传和科学健身指导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建立和完善运动处方库,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利用各类媒体和科学健身大讲堂等平台,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提高城乡居民科学健身素养,定期更新完善全民健身服务指南。
2017-03-30 10:32:53
[主持人]:这几年,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发展呈现上升势头,《纲要》对此也做出具体要求,这方面江苏未来有哪些推进方向?
2017-03-30 10:32:30
[潘时华]:健身休闲运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去年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此省体育局专门召开了健身休闲产业政策宣贯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根据《纲要》要求,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体育健身休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发展新格局。推进“所有权属于国有、经营权属于公司”的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促进体育场馆服务业和相关城市服务业的融合渗透,打造一批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
2017-03-30 10:33:11
[潘时华]: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推动体育项目协会改革。积极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加快建设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船艇码头等设施,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产业带,培育一批健身休闲特征明显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健全健身休闲业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服务内容创新。加大青少年体育培训服务供给,培育潜在体育消费市场。
2017-03-30 10:35:38
[主持人]:《纲要》强调,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江苏”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省体育局在完善推进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全局性工作上有哪些考虑和设想?
2017-03-30 10:35:5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落实《纲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组织程度,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推进。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教育、文化、旅游以及服务业等专项规划,把体育经费、体育基本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扩大群众参与的载体和渠道,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使健康江苏建设符合群众意愿、得到社会支持,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2017-03-30 10:36:40
[主持人]:感谢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颜局长和各位嘉宾的介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2017-03-30 10:37:21
[唐浩]: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健康江苏”重要抓手,请问领导,体育部门在有哪些具体举措支持鼓励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2017-03-30 10:37:49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健康江苏”来推动全民健身,我们体育部门义不容辞。首先,我们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城乡体育发展均等化;其次,我们将围绕健康深化全民健身科学指导的内涵,在科学健身上下功夫;第三,我们还会进一步推动健身设施向基层社区延伸,完善城乡一体的体育健身10分钟健身圈;当然,我们还要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以带动和鼓励更多人群参与健身,希望大家能积极健身,实现主动健康。
2017-03-30 10:38:20
[王铁成]:

颜局长,您好!2016年省体育局发放了5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了,取得哪些成效了呢?


2017-03-30 10:38:55
[颜争鸣]:你好,谢谢对此问题的关注。本着资金使用的安全、合法、规范、有序、高效的原则,我省在2016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第一阶段共发放了1350万元,推动了体育健身消费近5000万元。消费券的发放,采用了“体育+金融+互联网”的模式,在全国首创,是一种机制创新、休闲创新、消费创新、融合创新,带动了更多的人群参与健身活动,从而推动“健康江苏”建设。
2017-03-30 10:39:44
[春暖花开]:

体育设施是全民健身的基础条件,目前全省体育设施网络建设总体情况怎样呢?


2017-03-30 10:39:50
[熊 伟]:目前,我省各设区市基本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5000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中心,县(市、区)基本建成含一个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一个3000座席的体育馆、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一个3000平方米以上全民健身中心的“新四个一工程”。县级以上城市社区全部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并不断提档升级。全省建有8000公里健身步道和数百个体育公园。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2017-03-30 10:40:41
[绿野仙踪]:据了解,江苏发布6个体育项目业余等级评定标准,我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挺有兴趣的,这一标准具体什么情况呢?
2017-03-30 10:40:50
[李一冰]:2月22日,江苏省体育总会正式发布体育舞蹈、篮球、羽毛球、啦啦操、保龄球、汽摩等6个体育项目的业余等级评定标准,各位健身爱好者们可以根据每个项目的细则,对应申请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不同等级。该项工作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即将发布100个体育项目业余等级评定标准。我们试行的六个项目根据各自特色制定了申请细则,有的项目是按照训练技术标准来划分,有的是相关赛事成绩划分,也有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比如羽毛球,是按照赛事成绩来评定,例如在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办或批准的全国业余选手赛中,获得团体前3名的主力队员,或者单打、双打、混双前3名的运动员,就可以申请最高的五星级,具体详细的申请细则请大家关注江苏体育网。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项工作让大家爱上运动,科学锻炼,保持健康,让体育运动带来更多的价值感、获得感。
2017-03-30 10:41:49
[梧桐树]:《纲要》中提到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为我们描绘一个什么样的蓝图?
2017-03-30 10:42:40
[潘时华]: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是省体育局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响应国家3部委关于建设特色小镇要求,而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前期我们认真做好特色小镇建设基础调研工作,于2016年9月启动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推荐和评估、考察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8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为首批共建对象,包括江阴市新桥镇、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溧阳市上兴镇、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昆山市锦溪镇等。首批8个特色小镇有着各自的特色,比如江阴市新桥镇的马术运动与旅游、南京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温泉运动养生、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的体育用品制造、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的生态体育旅游等,均已有一定的特色、优势和影响力。通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在全省打造一批体育、健康、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宜居等多种功能叠加的空间区域和发展平台,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民众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2017-03-30 10:43:02
[宝儿]:全国3亿多的青少年儿童,而这些祖国的未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他们睡眠不足、运动不足,小眼镜、小胖墩遍布校园,在推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十三五时期,省体育局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2017-03-30 10:43:55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依托体育项目传统学校、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俱乐部等组织平台,广泛开展参与性强、普及推广的青少年体育活动。
二、进一步在中小学体育课中普及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
三、与教育部门共同实施《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定期发布青少年体质监测结果。
四、鼓励学生参加校外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余训练体系。
五、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学会1-2项体育技能。
2017-03-30 10:44:10
[柯南]:《纲要》中提到的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可否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呢?
2017-03-30 10:45:53
[潘时华]:这项工作是省体育局“十三五”时期促进健身消费的五大“组合拳”之一,从去年初我们提出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在2016年全省体育产业大会上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建成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近年来,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一批较为成熟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运作模式。江苏具有良好的城镇化发展基础,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有助于完善体育以人为本的城市功能,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体育需求。目前省体育局已经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快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40个左右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到2025年,建成100个以上体育服务综合体,实现省、市、县三级覆盖。
2017-03-30 10:46:54
[陈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这些都是喜闻乐见的养生项目,江苏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2017-03-30 10:46:10
[刘 陶]:太极拳及健身气功都是民族传统项目,经常习练促进人体养生及健康。作为省局的业务部门,我们将大力推广,加大普及,加强培训工作,尽可能组织更多的交流、展示、比赛等活动。
2017-03-30 10:46:31
[武林林]: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你好:  纵观世界体育  ,唯英超,西甲最激情,回看了几场苏足球比赛,距第一有差距,建议苏宁购买西乙萨拉哥萨俱乐部,有机会欧冠PK皇马,省时省钱省操心!
2017-03-30 10:47:0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很好的建议!可惜晚了点,苏宁已经购买(控股)了国际米兰俱乐部。
2017-03-30 10:47:05
[安妮贝贝]:在省体育局的栽培下,江苏女排近年表现不错,尤其是培养了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这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取得了冠军,真是好样的,我们要用好这块宝呢,省体育局如何发挥女排精神在全民健身建设中的作用呢?
2017-03-30 10:47:25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女排精神”是江苏体育的宝贵财富!三位奥运冠军也多次参与了全民健身活动,3月28日女排姑娘们就参加秦淮区首届运动会的开幕式,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2017-03-30 10:47:38
[王妈]: 领导您好,我是一名健身气功爱好者,8月份的全运要开设全民健身项目,多个省份开始了“我要上全运”的海选,我省有没有举行相关的海选活动呢?将怎么样组织参加全运会群体项目呢?
2017-03-30 10:48:00
[刘 陶]:全运比赛在即,群体项目共有19个进入本届全运会,各项目的要求及比赛时间不同,各个项目将根据该项规程要求来组织参加比赛。
2017-03-30 10:48:02
[张常云]:尊敬的领导,您好!现在生活离不开手机、互联网,尤其“互联网+”的形势下,全民健身事业更是要与时俱进,贴进老百姓,在场馆预订、健身设施查询、指导员联系方面有没有什么信息化便捷的手段呢?
2017-03-30 10:48:30
[李一冰]:您好!很高兴您热爱体育运动。省体育局目前有“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电子地图”,并正在建设“全民健身指南APP”。各市体育局亦有相关的APP为广大健身爱好者服务,如苏州市体育局的“苏体通”,常州市体育局的“常享动”,淮安市体育局的“健身+门口@你我他”,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使大家爱上运动,科学锻炼,保持健康,生活美好!
2017-03-30 10:48:50
[阿一古]:请问全民健身的场馆开放问题怎么才能合理的解决?因为涉及到场馆维护的问题,是否要建立一种机制来平衡?
2017-03-30 10:49:15
[潘时华]:公共体育场馆开放需统筹好公益性定位和市场化运营的关系。一方面场馆通过市场化运营可以适当弥补场馆维护等经费的不足,使场馆持续有效的开展公共体育服务;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实施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空闲时段、户外场地空间等开展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给予资金支持,有效降低群众参与健身锻炼成本,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健身锻炼中来。这种政府与市场的互动机制有利于场馆保持良性运营状态。
2017-03-30 10:49:50
[茆常伟]:你好,我是江苏镇江人,我发现镇江很多学校里都没有中华魂“中华武术”的培训或课程。我认为中华武术是中国的精粹,值得发挥。而且中国一直想将武术纳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如果大和推广武术,则可以让年轻一代人更强,更好为国贡献,更好守国。这是我个人建议,请问贵局有没有相关的举措措施布局本省的武术培训及推广?
2017-03-30 10:50:00
[刘 陶]:您的建议很好。中华武术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内涵,作为业务部门,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培训、推广的力度,同时进一步提升办活动的质量。目前,总局武术管理中心有各类培训教材,请在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查询。
2017-03-30 10:50:23
[妞妞妈]: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在好多小学一窝蜂搞足球兴趣班,男孩女孩都要参加,老师都是半强制的,我们作为家长,并不认同学校这样的做法。您认为呢?
2017-03-30 10:50:40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这样兴趣班应该是滚动的,如果不合适,可以不参加。
2017-03-30 10:50:55
[Grace]:《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冰雪运动两项规划,水上、航空、山地户外三项规划相继发布。想问问,省体育局在这几个项目的推广有什么举措呢?
2017-03-30 10:51:08
[潘时华]:最近,省体育局已在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制定贯彻国办《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水上、航空、山地户外、冰雪等时尚运动项目是关注的重点领域。我们已在同步编制这几个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划,将在运动项目基础设施布局、运动项目赛事体系构建,运动项目产业集群打造,多元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载体培育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不断扩大参与群体,培训新的消费增长点。另外,省体育局最近与阿里体育、莱茵体育、丰盛集团等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水上、航空、山地户外、冰雪等项目也是政企合作的重点。同时,我们将结合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等载体,进一步加快包括水上、航空、山地户外等在内的时尚体育项目产业的发展。
2017-03-30 10:52:20
[庄士举]:请问是否可以将体育达人健身卡分为月份、季度次的,或者可以转借,让健身卡涉及的面更广?
2017-03-30 10:52:50
[熊 伟]:你好,谢谢关注。2016年省体育局以“体育+金融+互联网”模式在全国首创向健身人群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其中,向体育达人发放2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我们设定的体育达人健身卡是可以有广泛用途的,具体使用方法可向健身达人咨询,时间要求也长于月份、季度次,正在考虑到加大健身卡使用的范围,让健身群众得到实惠。
2017-03-30 10:53:16
[李东明]:尊敬的领导,您好!体育产业自2014年开始飞速发展,体育头部IP资源成为市场焦点,据了解,苏宁购买了刚刚拿下中超2017赛季全场次新媒体独家版权,省体育局从供给侧角度如何打造体育赛事IP推进体育消费市场呢?
2017-03-30 10:54:09
[潘时华]:当下,优质体育IP已成为国内大企业争相竞逐的热点资源,原因在于我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体育IP核心竞争价值尚未充分显现,IP运营前景较好。购买体育赛事独立版权,有利于集聚有相同喜好的广泛受众,为企业开发经营相关产品、打造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打下较好的基础。作为体育主管部门,鼓励企业立足自身条件,选择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消费升级的有益举措,这对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社会民生具有一定的意义。
2017-03-30 10:55:41
[长河]:据悉,目前全国在体制内的体育专业人士约为70万人,其中包括54万名中小学体育教师、10万名大学体育教师和6万名各级教练员。如果这些专业人才要为13亿中国人的运动健康负责,比例在1比2000左右,凸显体育产业供给侧不足的问题。我省也将面临体育人才紧缺的问题,省体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去推进体育人才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呢?
2017-03-30 10:57:07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实施人才强体战略,制定江苏省“十三五”体育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层次全民健身科研教育人才、全民健身管理人才、全民健身科学指导人才达10万人,全省国家级教练达80人以上,高级教练达450人,社会体育指导员30万人以上,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110万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四大类职业高技能人才达1000人。江苏的人才比例要高于全国。
二、将实施全民健身人才培养体制、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体育科研人才培养计划,体育赛事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优秀体育人才工作实施办法,推动体育人才创新创业,并完善各类保障制度。
2017-03-30 10:58:38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2017-03-30 10:59:16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热心网友的参与。《“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意味着政府将健康建设提升到空前的战略高度,并被赋予更为深刻的内涵,每个社会成员都可能是“健康江苏”建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而绝对不是看客,从这个意义上讲,省体育局愿意同社会各界齐心合力,使《“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真正成为“健康江苏”建设的行动指南,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共同尽力。谢谢大家,再见!
2017-03-30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