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五抓五促”助力体育行业安全有效的复工复产——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少军接受江苏体育专访

时间:

2020.7

嘉宾: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少军

摘要:

“五抓五促”是疫情暴发之后,江苏省体育局的重点工作,涉及到江苏省体育系统的方方面面。如何控制疫情、如何保住竞技体育训练成果、如何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全民健身,乃至如何助力体育行业安全有效的复工复产?面对疫情的挑战,江苏省体育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有什么新的思路呢?近期我们江苏省体育局局长、书记陈少军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五抓五促”是疫情暴发之后,江苏省体育局的重点工作,涉及到江苏省体育系统的方方面面。如何控制疫情、如何保住竞技体育训练成果、如何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全民健身,乃至如何助力体育行业安全有效的复工复产?面对疫情的挑战,江苏省体育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有什么新的思路呢?近期我们江苏省体育局局长、书记陈少军进行了专访

陈少军这是我们贯彻省委专项部署的一些安排。今年新年,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咱们体育行业也受到了重大的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把我们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能够尽量减少损失,即缩小影响来实现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动了脑筋。因为“五抓五促”总体上,实际上根本的目的就是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对我们体育来说有几个方面,一个从我们疫情防控上来讲,我们也有一些特殊性,我们的运动员比较多。年三十,咱们就摸了一下底,教练员运动员是湖北的,暂时就没让他们回去。然后初一我就再摸索下情况,初二咱们开了一个会,初三又把各个训练单位的负责同志召集起来开了一个会。果断的决策,停止休假,迅速归。但是归也不是所有人都归,一些相对比较有危险因素的,比如说:回家以后跟来自湖北、安徽和武汉的同志有过接触的,咱们就不要叫他们归队了。总体上我们在集中起来以后,我们训练仍然是小单体的,不搞大规模的训练。包括我们的食堂和后勤服务人员跟运动员也避免直接接触。

主持人目前整个江苏体育系统,尤其是训练队在疫情防控这一块有没有出现什么失误?

陈少军没有出现什么不利的情况,没有一例。

主持人没有一例,非常成功。那除了专业运动队这一块,因为我们还有很多的体育场馆,还有其他的一些训练中心,其他部门的抗疫防疫措施是怎么样的?

陈少军其他的你比如说我们的健身场馆,我以五台山为例:除夕,就关闭停止了。那么在后来恢复的过程当中,咱们也不是说马上恢复,而是一个逐步恢复。恢复初期我们就出台了文件逐步恢复健身设施对外开放。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如果说我们严控了疫情,防控了疫情之后,最重要的还是促使产业的复工复产,包括保证我们体育产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陈少军疫情进行初步缓解之后,体育产业的复工复产又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非常突出的行动。这个时候我们要采取一些政策,使措施能够推动起来,复工复产,帮助体育企业来渡过难关。这方面我们要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驻地企业体育企业工复产,咱们搞了15条政策措施。这基本上都是干货,比如说我们的体育产业专项资金加快安排,1.8个多亿。那么我们体育消费券的发放我们也加快了进度,消费券发放了相关的政策也做了一些调整,调整比较大的主要是我们体育产业专项资金。今年我们侧重于对这些个小微企业,相关的手续都更加简便。

主持人目前看来这15条产业政策有没有已经开始产生一些效果

陈少军正在落实。特别是体育消费券发放,群众在网上抢券还是很热烈的。前两天我碰到一些朋友,他们也跟我说了,说你们这个搞得挺好。我们也算过账,大概体育消费券拉动的比例1:12,纯粹消费是一部分,它还拉动它自己还得花钱。另外一方面就在这个区间,更重要的是在复工复产的初期,我们把这事尽快的做起来,增强信心,把整个社会氛围搞起来。

主持人疫情期间,其实大家不都是在隔离或者待在家里,那么我们江苏省体育局明显就加大了全民健身方面的这样一个宣传,包括网上的一些各种比赛啊、视频的推广等等。我们为什么在疫情期间反而要去加大全民健身的宣传?

陈少军新冠肺炎疫情跟别的不太一样,新冠病毒在那里没有疫苗,治疗也没有特效药,最关键的是每个人自身的免疫力。免疫力靠什么增强,你得有健康的饮食、充足的睡眠,比较好的心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适量适度的锻炼。锻炼就要科学,也不是随便怎么动动就完事了,所以我们加强科学的健身指导。出了小册子搞了好多小视频,一个增加趣味性,再一个增加科学性。

主持人能简单的介绍一下“五抓五促”当中江苏的安全生产和减负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陈少军一个本身我们提升场馆的安全,包括消防等等。第二个我们还有一些高危运动项目,你比如说游泳,射击……这些东西是我们有监管职能的,必须把它监管好,不能出问题。第三个方面是其他方面的一些专项整治,包括交通专项整治,水上安全的专项整治。这当中也有一些有我们体育的任务,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掌握的。

主持人在减负方面呢?

陈少军省里边对市县的高质量的考核,当中也有体育的指标。那么我们在设计这些的指标是什么。我们就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说不过多的增加基层的负担。这是在我们现有的统计制度下面有些指标,现在能采用的尽量采用,不多繁琐的,但是引领性要强,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我们设计的是这样一些指标。

主持人通过这一次疫情有没有对你们今后体育工作的思路有一些新的调整或者有一些新的方向呢?

陈少军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体育系统对于体育的多功能,多元价值认识更加清晰。体育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应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体育的价值越来越高。6月24号,省政府常委会通过了《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我们体育强省建设在未来几十年当中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我们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要上去,同时体育要更强。那么我们所理解的体育强,就是体育参与人口多、体育运动水平高,体育相关产业强。所以整个实施方案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改革等这些方面出手。另外我们还有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从2020年到2022年,我们设计了8项行动,包括全民健身行动、竞技体育为国争光行动、后备精英人才培养行动8个行动。 这8个行动都有非常明确的量化的指标。

主持人您希望未来体育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能够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责任和形象

陈少军体育,我认为衡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高不高,就看他是不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他是不是什么俱乐部的会员,或者是有健身卡。一般来说是个某个俱乐部的会员或者持有健身卡的人,这些人生活质量都不差。同样对一个社会来讲、对一个地区来讲,对一个国家来讲,体育强不强也是一个衡量标准。所以我想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体育在整个的江苏的现代化,强富美高新江苏这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体现出体育的价值。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大家可以看出来实际上生活过得越好,对体育的需求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