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在线访谈>健康就要“吃动心平衡”>文章详情

健康就要“吃动心平衡”

发布时间:2018-02-02 15:32浏览次数:

11月12日(周日)18:30,“江苏体彩公益行—吃动心平衡健康讲座”在省五台山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讲。日前,中国江苏网对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

A

  健康就要“吃动心平衡”

  作为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记者一见面就聊起了体育与健康的话题。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镇江世业洲时就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促进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国的基础。健康中国建设的内涵,是由被动医疗转变为主动健康,由治已病转变为治未病。”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才能将增强人民体质落到实处,才能将全民健康的美好愿景落到实处,才有可能基于全民健康的基本现实逐渐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这种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决定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会成为体育工作的重头戏。”

  怎样才能达到一种健康的状态?在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看来,关键在于平衡。

  “生命到底在于运动还是在于少动?”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上来就抛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传统养生理论也经常会有争论,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也有人说生命在于少动,还拿乌龟说事,说‘乌龟不动活千年’。”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不管什么养生理论,健康的关键还是在于保持平衡。你通过饮食摄入的,要通过运动将之消耗掉,否则就容易生病,这就是一种平衡。我们去了解很多长寿老人的养生之道,就能发现,他们饭量不小,运动量也大,都闲不住,有的农村老人,90多岁了还在干农活。”

  除了“吃动平衡”,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还特别提到了心态上的平衡,这也是他对11月12日即将举行的“吃动心平衡讲座”特别欣赏的地方之一。“这次讲座邀请了不少顶尖专家,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很有研究,他们会从体育与医学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国际最前沿的健康理念,一起来探讨‘吃动心平衡’这个话题,引导大家在吃动平衡的基础上,重视和关注心理健康,从而实现更加全面的健康!”

  B

  买票听健康讲座应成习惯

  在采访开始之前,记者听说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了去听这场“吃动心平衡讲座”,自己专门花50元买了一张门票。

  记者问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这个讲座就是省体育局体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您作为局长,为何还要花钱买票呢?”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觉得根本就不是问题,听讲座就该花钱买票,而不是‘搞票’。”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五年前,我在上海就听说上海人周末会花500元买一张票去听一场讲座,他们称之为充电,花钱听讲座对很多上海人来讲已经是一个常态的事情。”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这是一个理念问题:“我们身边经常有这样的人,自己想去看一场比赛或听一场演唱会,但又不愿买票,便到处托熟人、找关系,他们称之为‘搞票’,搞到票就觉得很有面子。其实,他们搞到票以后还要请人吃一顿饭,请客吃饭的钱往往比票价还贵,真是得不偿失。”

  至于此次“吃动心平衡讲座”,也有人质疑,作为体育发展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为何还要收费?

  对此,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解释:“我们这次也是想做一次尝试,以前我们搞的健康讲座都是免费送票的,但有时候,免费送出去的票,很多人可能不珍惜,甚至拿了票也不去听,这就浪费了。我们这次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门票费用,买票的市民还会得到一份健康小礼包。而且,这些门票收入并不会用于商业目的,而是进入体育发展基金,继续用于体育公益事业。”

  C

  “体医结合”必须体育在前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到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医体结合”有何看法时,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刻纠正道:“你说的是‘医体结合’,但我觉得应该是‘体医结合’,体育应该在前面。”

  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一个人要想幸福,不仅要活得长,还要活得好。他举例说:“一个人活到90岁,如果依然能说能行、健步如飞,那他的幸福指数就比较高。但如果这个人虽然活到90岁,却只能整天躺在病床上,靠人服侍度日,那他肯定算不上幸福,这样的生活也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

  那怎么才能既活得长、又活得健康呢?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体育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你去看那些长寿老人,他们一般都比较好动,农村的老人年纪很大了还会坚持做农活。”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关于健康长寿,目前还有些养生学上无法解释的现象:“比如医生有时会建议老人少吃肥肉、不抽烟、不喝酒,但我们看到不少长寿老人,就喜欢吃肥肉,有的还喜欢饮酒,每天都要稍微喝一点儿。”

  “尽管该不该吃肥肉,能不能饮酒还有争议,养生理论在很多方面也还没有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适度运动对健康绝对有好处。几乎所有长寿老人都好动、都闲不住。”江苏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运动健身的习惯对绝大多数人都是有好处的。‘健康中国、健康江苏’的目标中,体育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