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为什么会被列为“食源性兴奋剂”之一呢?

发布时间:2024-03-05 09:02浏览次数: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浩指出,一个原因就是它含禁用成分去甲乌药碱。

  去甲乌药碱属于兴奋剂清单中的β2激动剂范畴,β2激动剂类物质有扩张气道、加快心率的作用。从体育科学的角度,它可以提升有氧能力。β2激动剂在2021版的禁药清单中属于“赛内赛外均需禁用的物质”,所有场合都要禁用。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的涂凤琴团队,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香辛料中的去甲乌药碱”的测定方法发现,每公斤黑胡椒含去甲乌药碱778.6微克,每公斤白胡椒含去甲乌药碱223微克。

  每公斤胡椒的去甲乌药碱含量还不到1毫克?而从食物调料中摄取的胡椒,一顿饭一般也不过1克左右,如此低微的含量和“以吃饭为目的”的动机也能算是服用兴奋剂吗?

  苏浩表示,去甲乌药碱在《2016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中并未明确列出,但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确认,属于β2激动剂类禁用物质,赛内赛外均禁用。2021版禁用清单中,明确把去甲乌药碱列入禁用清单。

  对于运动员而言,无论是误服还是刻意为之,都会被算作使用了兴奋剂。


信息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