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95公里的赛道是如何测量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4-03-26 22:50浏览次数:

  马拉松的赛道必须由专业的丈量员进行丈量认证,丈量方法是世界田联规定的“经过标定的自行车丈量法”。

  世界田联丈量员分国际 A、B、C三个级别,在此基础上,中国田径协会为了满足我国路跑赛事需求又培训、考核和认证了国内D级丈量员。不同等级认证的赛事,需要相应级别的赛道丈量员。

  “自行车丈量法”大致可分为:测前校准、测量画线、测后校准三个步骤。

  测前校准:

  ①在路面用钢尺量出至少300米的距离;

  ②骑着装有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来回4趟;

  ③根据计数器显示的数据取平均值,得出一个换算系数;

  ④以此为参照去丈量计算整个比赛路程。

  【琼斯计数器是什么?】

  琼斯计数器由克兰荷·琼斯发明,可以帮助测量弯路、坡路的距离。其原理是先校准、测量好车轮滚动一圈的精确周长,然后通过在自行车上固定圈数计数器计算所走距离。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测量马拉松和竞走赛道时,对不同的测量方法进行了比较和研究,并提出一套能实际运用的测量方法。这就是琼斯计数器加自行车的丈量方法,从此沿用至今,并是世界田联唯一承认的丈量方法。

  测量画线:

  ①丈量员会沿着运动员跑进的最短路线骑行;

  ②标记起、终点及每公里的位置;

  ③标记饮料站、饮用水站、喷淋站等位置。

  测后校准:

  在丈量完路线后进行测后校准,自行车在校准路线上骑行4次,计算出前后的平均值,算出路线的长度,最后进行路线调整。

  (其实丈量员的工作非常辛苦,通常需要在深夜中工作,每一条赛道背后都离不开丈量员的辛苦付出。)

  PS:世界田联为防止发生路线长度不够的情况,会在丈量时加入“防止路线缩短系数”,该系数为 0.1%,这意味着每1公里路线要有1001米的“丈量长度”,所以经过认证的全程马拉松路线不会少于42.195 公里,半程不会少于 21.0975 公里。


信息来源:新华网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