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1 17:13浏览次数:

  1月11日上午,2023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省体育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体育新作为新气象。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体育新作为》的工作报告。

  陈少军指出,2022年是全运会新周期开局之年,也是省运会举办之年。全省体育系统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成功举办,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新周期训练备战顺利开局,青少年体育工作不断加强,体育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体育领域风险防范扎实有效。

  陈少军强调,全省体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使体育强省建设取得更为显著的新成效。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体育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二要对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深化对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内涵的认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四个重要”作用论述,一体理解把握、一体贯彻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深化对体育强省目标内涵的理解,必须事业、产业全面进步,精神、物质同步增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确立更高标杆定位,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努力让体育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可观可感。深刻理解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九个本质要求”和“五条重大原则”,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体育的时代内涵和使命担当,研究思考如何按照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加快体育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体育助力。

  陈少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省体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高质量推动体育改革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1.要深化体育改革创新发展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让体制机制更顺;进一步促进融合发展,让路径模式更优;进一步创新制度举措,让市场活力更足,切实增强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2.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细化目标任务,建立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见到实效。

  3.要着力提升备战参赛质量和效益

  扎实推进新周期备战参赛规划计划,认真借鉴国家队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经验,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压实各级责任,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4.要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把青少年体育作为建设体育强省的筑基工程,以深化体教融合为主线,强化体育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5.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6.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统筹疫情防控与体育事业发展,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紧抓好体育行业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守牢安全底线。

  7.要统筹抓好体育法治和文化宣传等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治体,加强体育文化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体育对外交流,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8.要持续加强体育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体育人才队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会议表彰了一批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无锡市体育局、南通市体育局、淮安市体育局、常州市武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南京体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1171445.jpg

信息来源:办公室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