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豫 亲历江苏男篮从无到有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4浏览次数:

  陈恒豫,1933年出生,江苏无锡人,江苏男篮首批队员之一,1959年开始担任江苏男篮教练,率队获得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篮球比赛亚军,是江苏篮球从无到有的亲历者。

  陈恒豫十几岁就开始打篮球,是无锡业余篮球队的队员。1953年,陈恒豫随无锡队参加江苏省篮球比赛,因优异表现被选拔代表江苏队参加华东地区篮球比赛,并成为新组建的江苏专业篮球队的队员。

  江苏男篮成立后最初借用的是江苏师范学院的场地进行训练,首任主教练储雄宝用田径训练的办法给球员训练体能,为陈恒豫等球员打下了扎实的身体基础。

  1955年,江苏篮球队迁到南京,训练基地位于现在南京市鼓楼区山西路附近的老菜市。当时训练条件非常简陋,只有一条300米的跑道和两个茅草棚。茅草棚由多根竹子撑起,顶上盖着厚厚的茅草,虽然让球员在阴雨天有了训练场地,但棚里只有两个篮球架,当时男队女队在一起训练,所以,男篮队员大部分时间还在室外泥土地上训练。尽管条件艰苦,但那时江苏男篮迎来首位专业教练——李方膺。他的到来,让江苏男篮成绩开始突飞猛进。1957年9月,陈恒豫随江苏男篮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全国乙级联赛冠军,顺利升入甲级队。

  1958年,陈恒豫由于身体原因选择退役。1959年,陈恒豫回到篮球队,开始担任江苏男篮教练。1959年6月,在陈恒豫的带领下,江苏男篮在第一届全运会长沙赛区的预赛中,以第二名的身份获得了第一届全运会的参赛资格;正赛中击败了强敌上海队,并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1959年,陈恒豫带领江苏男篮以中国青年队的名义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这支球队以江苏男篮为班底,12名球员中的9人都来自江苏队,最终不负众望,夺得了亚军。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