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膺 江苏男篮发展经历过的三个高潮期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7浏览次数:

  李方膺,1929年7月6日生,江苏无锡人。1955年出任江苏男篮主教练,1980年出任江苏篮球队总教练,两次率队获得全国甲级联赛亚军,一次全运会第三名,1999年被中国篮协评为“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

  李方膺曾经是华东军区篮球队的队员,1955年因为腿伤退役到地方,出任江苏男篮教练。刚接手时,球队训练的场馆是用茅草盖的棚子,队员们大部分时间都在露天训练。李方膺带领队员克服艰苦的训练条件,并在1956年引进了胡利德、王锦和等优秀球员,阵容比较齐全。从那时起,江苏男篮水平开始稳步上升,于1957年获得全国乙级联赛冠军,并升入甲级联赛。1958年,江苏男篮不仅在甲级联赛站稳了脚跟,而且还获得第五名。1959年,在首届全运会上,江苏男篮获得第四名。

  1965年,李方膺执教江苏女篮,帮助女篮在全运会上获得第三名的成绩。随后李方膺调入南京体育学院附中,并于1978年重新接手江苏男篮。

  在李方膺的带领下,江苏男篮成绩稳步提升,于1980年获得甲级联赛亚军,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中获得第三名,1982年和1985年获得全国锦标赛亚军和季军。

  改革开放之后,江苏男篮与国际球队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 1982年,李方膺率领的江苏男篮曾两胜国际篮坛劲旅波多黎各队。

  快速、灵活、准确是江苏男篮队员的打球特点,这与李方膺多年的执教风格有关。为了弥补球员身高方面的弱势,李方膺从细节、技战术和严格训练三个方面着手,找到了最适合当时江苏球员特点的打法,帮助球队以快、灵、准的风格跻身国内篮坛前列。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