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一批体育产业基地“国家队”出炉

发布时间:2022-05-18 21:10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新一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认定命名,我省南京市江宁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称号,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截至目前,我省已拥有31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其中示范基地7个、示范单位14个、示范项目10个。

一、南京市江宁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江宁区在推进《江宁区“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落实落地的同时,积极完善体育产业功能布局,推动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发力建设新兴体育产业,丰富赛事活动,不断放大“体育+”叠加效应。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全民参与、乐享悦享的群众体育活动,率先构筑起以汤山温泉康养小镇、黄龙岘体育旅游村为龙头,以江宁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体育公园为骨干,以新农村体育工程为延伸的“10分钟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圈”,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4.7平方米,获得“全国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江宁区一直致力于引进和培育顶级赛事,累计举办国家级、国际级赛事近10项。2016年起连续多年举办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赛,2017年起国际国内系列大型沙排赛事落地江宁汤山沙排体育公园, 2018年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同曦篮球俱乐部入选全国高级别职业联赛名录。江宁区各类体育协会达20多个,常态开展的群众体育运动项目30多项,每年举办体育赛事展演1000多场,参与人群达200万人次以上。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35.72亿元,体育产业门类健全,体育制造业集群效应显现,形成了以体育产品制造、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贸易代理与出租为主,合力拉动体育产业整体增长的局面。截至目前,江宁区内体育市场主体达到936家,2021年获评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汤山度假区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二、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成立于2015年4月,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文件出台后全国范围内组建的首家省级体育产业集团。集团是推动江苏体育产业发展重要的经营主体和投融资平台,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和省政府委托的公益性体育服务职能,主要业态包括:体育场馆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和体育培训、体育用品装备制造和销售、体育金融等。

      七年来,集团牢牢坚持战略定位,坚持在服务新时代体育强省、健康江苏建设中谋篇布局,以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消费需求为动力,旗下南京奥体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年均累计接待各类健身人群490万余人次,体育建设施工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体医、体教、体旅融合项目探索推进,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省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等创新平台稳健运行,对全省体育产业的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体育产业孵化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彰显了国企担当。


三、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总部位于江苏连云港,是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中国产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连云港市28家强优企业之一,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两业融合试点龙头骨干企业,国内运动品电商龙头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16家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网络销售、实体销售、仓储物流、软件研发、电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拥有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两个自建电商平台、百余家网上店铺、百余家智慧门店,以及25万平方米智能仓储,2021年“双十一”全渠道销售额6.21亿元,2021年销售额约75亿元。

四、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是一家拥有完整蹦床产业链的企业,且已形成集群优势,目前已经有二十多家上下游企业,是江苏省体育用品十佳龙头企业。集团总注册资本达3.12亿元、总资产超8亿元,集团注重科技研发,现有各类专利100多件,先后荣获“全国大众蹦床生产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淮安市户外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淮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殊荣。

       近年来,集团产销指标快速增长,2021年实现销售16.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税1.5亿元,同比增长21%。江苏新金菱集团始终把公益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点事项,集团连续三年冠名全国性专业蹦床比赛:2019年“新金菱”杯全国U系列少儿蹦床锦标赛”、2020年“新金菱”杯全国蹦床青少年锦标赛”、2021年“新金菱”杯全国蹦床冠军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等赛事项目。公司的目标是将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贸易一体化的现代化特色企业,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地方经济的结构调整,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产业指导中心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