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036/2022-00060 分        类 政策文件 综合政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13
标        题 省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江苏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4000036/2022-00060
分        类 政策文件 综合政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13
标        题 省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江苏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江苏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7浏览次数:

苏体办〔2022〕37号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2年江苏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2022年江苏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省体育信息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体育故事,弘扬体育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精神力量。

  一、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舆论氛围。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新闻发布和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十年非凡成就、伟大变革。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宣传。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开展“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基层主题宣讲活动。做好全省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及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报道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反响和感人故事。(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有关处室单位、信息中心)

  二、突出挖掘宣传典型特色,促进体育改革创新发展。聚焦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更好地发挥“四个重要”作用和 “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广泛宣传体育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多元价值功能,全面宣传江苏在加快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过程中的先进做法与成果。围绕构建开放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广江苏在体卫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等体育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宣传江苏在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特色亮点,让社会各界和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了解有关体育发展的扶持政策举措,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局面。发现挖掘宣传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成果,推动体育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党建与业务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定期组织开展“媒体记者体育基层行”活动,挖掘典型特色,将基层体育工作的好经验总结出来、好做法推广开来,传播体育正能量,促进体育改革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办公室、有关处室单位、信息中心)

  三、宣传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刻画好“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图景。围绕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全民健身补短板、增活力、建标准、促融合等重点工作,策划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做好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供给的相关举措宣传,拟视情组织媒体赴相关地市进行采风,宣传报道我省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养护”闭环服务的相关举措及成果。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宣传,以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江苏、最美体育”系列品牌赛事活动、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基层体育联赛等大型群体活动为重点,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挖掘体育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中的典型人物与故事,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全民健身运动良好氛围。做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宣传,以《科学健身周周练》栏目为抓手,通过手机端、电视端、户外媒体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联合落地,扩大传播覆盖面,高密度、多渠道地将科学健身知识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身相关政策、标准发布情况。继续加强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宣传,培育和传播冰雪文化。(责任单位:办公室、群体处、体总秘书处、省体科所、社体中心、信息中心)

  四、讲好江苏竞技体育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围绕备战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深入省优秀运动队进行采风,及时报道并呈现江苏运动员、教练员备战期间的生动故事。组织媒体做好杭州亚运会参赛报道,做好战绩通报,挖掘感人事迹,营造赛事期间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围绕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以科技助力、科技攻关为重点,宣传江苏通过科医助力提升训练效益的典型案例,推广相关经验与成果。围绕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拿干净金牌,做好宣传报道。围绕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转岗,以培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等为抓手,宣传推广江苏在退役运动员保障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做好《江苏体育记忆》系列丛书的编写、发布与推介,开展体育明星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宣传。(责任单位:办公室、竞体处、综合处、人事处、各训练单位、省体科所、青反中心、人才中心、信息中心)

  五、加大青少年体育宣传力度,增强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围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强化体育育人功能,以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阵地建设、深入推进“5621”计划、 做好体育类青少年培训机构监管、丰富青少年赛事活动、促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健康发展、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等为抓手,通过政策解读、深度报道、组图宣发、视频推广等方式,宣传我省在体育后备人才阵地及业余训练网络建设、支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做好课后体育服务与体育培训监管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推动运动项目普及与运动技能提升,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责任单位:办公室、青少处、综合处、青反中心、信息中心)

  六、加强政策解读和典型报道,营造良好的体育产业营商环境。深入宣传我省体育产业相关政策举措,围绕政策的“合身”“解渴”“有感”等方面做系列深度报道,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以深化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为重点,宣传服务的精准度与贴近度;以打造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江苏样板”为亮点,推广促进体育消费的江苏模式与江苏经验;以品牌赛事宣传为热点,在配合做好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大运河、长三角等国家战略主题赛事宣传,加强自主特色品牌赛事活动与赛事活动监管服务宣传,丰富赛事内涵,提升影响力和辐射面。拟视情组织媒体赴相关地市进行采风,对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旅融合发展项目、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重点体育产业单位等进行宣传报道,以媒体采风与监督推动相关体育产业政策落地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责任单位:办公室、经济处、综合处、产业中心、竞管中心、信息中心)

  七、扎实做好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宣传工作。做好省运会重大活动宣传,以省运会倒计时100天活动暨组委会成立大会、开闭幕式、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省运会科学报告会等重大活动为重点,全面展示全省综合性体育盛会风采,提振全省体育系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做好省运会赛事宣传与氛围营造,拟开设省运会专题专栏,组织媒体赴泰州做好赛事报道,统筹做好各设区市围绕省运会开展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热烈的赛事活动氛围。举办江苏体育发展成就图片展,充分展示江苏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扩大江苏体育的社会影响力。(责任单位:办公室、群体处、青少处、综合处、信息中心)

  八、弘扬体育文化,注重培育江苏体育宣传和文化品牌。弘扬中华体育文化,加强传统体育、民间体育、民族体育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提升中华体育文化的吸引力。依托全省体育陈列馆与博物馆,通过云看展、馆校共建等形式,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与教育传播功能。培育江苏体育文化特色,打造自有品牌,做好第五届江苏体育文化创意和设计大赛、体育文化主题沙龙等活动及宣传推广,在征集特色体育文创产品的同时,推动江苏体育文化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展示江苏体育文化软实力。做好对外交流赛事活动及宣传推广,扩大江苏体育在国际交流、对外交往中的影响力,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江苏)、“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等赛事活动为重点,宣传体育在对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打造江苏体育对外交流精品赛事活动品牌。(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处、人事处、体总秘书处、交流中心、信息中心)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印发


[暂无附件下载]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