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7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体育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信息管理服务,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1.进一步做好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2021年,省体育局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全方位呈现体育事业发展动态,全年共发布信息6450条,其中新闻类信息4156条,政策类信息148条。制作发布专题10个。

2.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文字、图片和视频传播政务信息。2021年,江苏体育微信发布文章1248篇,累计阅读量超28万,粉丝数达20871人,比2020年增加近6000人;微博发布1131条,阅读量累计超700万,粉丝数达16030人,同比增长12.3%。

3.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合作。积极搭建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在抓好自有发布平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与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协作,扩大宣传阵地,建立互通共融、互利共赢的宣传格局。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媒体见面会近40场,组织、接受中央驻苏媒体和省市媒体记者采访600余次,书面发布新闻通稿及采访素材近1000篇。全年在中央级、国家行业级媒体发布各类信息近400篇,“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宣传江苏体育的稿件200余篇。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建立周新闻线索收集、月媒体通气会商、重要政务信息专题策划的常态化、规范化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机制。机关各处室单位每周上报政务信息新闻宣传线索,局办公室进行梳理遴选,并根据局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会同相关媒体进行策划,商定发布内容与方式。将信息公开发布列入年度作风考核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省体育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9起。都是通过网站信箱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有申请公开主要领导基本信息,如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申请公开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申请公开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申请公开省体育局2016-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等内容,事项答复率及事项办结率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在江苏体育网予以公开,做到除依法免予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情况

以省体育门户网站、江苏体育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突出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推进、重要赛事活动、体育公共政策、公共体育服务等进行系列报道,并及时跟踪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成效。优化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修订公开指南,制定主动公开目录,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2021年,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450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1248条,微博共发布1131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门户网站管理规范、新闻宣传工作管理有关规定,专门制定《省体育局电子政务外网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省体育局网络安全防护方案》,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凡是拟公开发布的信息均经过审查,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并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办结率达100%。积极回应群众监督,办理阳光系统工单22件、办理省政府12345热线工单294件,办理局长信箱工单52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今年来,我们对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资助项目、场馆设施补助、体育健身消费券发放等及时进行公示,所有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都在江苏体育网和有关媒体公开,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依托江苏体育网平台,拓宽民意反映和回应渠道,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设置了留言互动功能,主动与群众对话沟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今年以来,我局未受理行政调解案件,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不够扎实,政策宣传解读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与粉丝互动较少等。

2022年,省体育局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内容协调力度,做到相关情况和数据应报尽报,全面准确。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体育健身消费券发放、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彩公益金使用等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网站、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公开,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努力夯实基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内容工作制度,确保年度报告所需数据统得准、报得准。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并在政策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解读材料,全面提升政策的普及程度。三是抓好责任落实。明确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年度报告承担领导责任,同时,把信息发布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列入年度作风考核内容。四是完善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争取在第一时间发布各类体育信息,加强与粉丝交流互动,努力提高微博微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丰富江苏体育网网站内容,提高网站服务质量,把江苏体育网打造成为高效、快捷、便民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五是强化制约监督。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认真办理省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处置回复信访举报、局长信箱等渠道收到的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