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体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7浏览次数:

  近年来,张家港市体育社会组织在省和苏州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的悉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体育强市建设目标,着力做“优”全民健身网络,做“细”全民健身指导,做“亮”品牌赛事活动,做“响”文化宣传推广,使体育“惠民生、提美誉、促发展、筑和谐”的作用愈加凸显。

  张家港市连续5个全运会周期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县域足球典型、全国围棋之乡、全国柔力球之乡、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和首批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省体育消费试点单位。2021年,共有3人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位体育工作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切实让体育工作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金名片”。

  一、多点发力,推进组织网络提档升级。一是组织构架更加健全。共成立34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56个市级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115个区镇(街道)级单项体育协会,体育服务点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城乡一体化体育组织网络基本形成。二是服务网络更加细密。共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8527人,万人拥有量达59.5人,建成晨晚练站点1050个,所有站点均配备2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家门口”的科学健身指导网络不断完善。三是社团发展更富活力。制定《张家港体育总会年度工作计划》《张家港市体育协会综合考评细则》。积极推进社团社会化、实体化、产业化改革,落实扶持资金,拓宽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形成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态势。四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开展等级评估为抓手,创新优秀体育团队星级评选办法,全面开展体育社会组织创优行动。目前,全市共有2A等级以上社团26个(其中4A级3个),有组织体育人口达总人口六分之一。全民健身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并获中国体育报整版点赞。

  二、优化指导,点燃群众参与火热激情。一是构建多层次健身活动体系。持续推进“3+2”(大联赛、大展示、大比拼+积分赛、假日体育)和“3万4千5百”(万人健步嘉年华、马拉松、广场舞;千人围棋、瑜伽、健身操、柔乐球;百村篮球、乒乓球,百队太极拳、健美操,百个纸牌俱乐部)活动常态化,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形成“千个社区、万个家庭、万人参与”的壮阔景象。二是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选派专业教练、资深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线授课,推进武术、羽毛球、网球等项目进校园。组建运动健身服务宣讲团,定期举办科学健身主题讲座。创新编印《科学健身手册》《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等刊物,精心制作八段锦、健身秧歌等云视频,为群众居家抗疫提供专业指导。疫情期间,全市体育社会组织举办线上赛事活动300项次,参与总人数50万人次。三是高点创办老年体育大学。创新建办省内首家县级老年体育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常年开设空竹、柔力球、健身气功等数十个项目,同时在镇、村(社区)设立分校,开展点单式“送技下乡”活动,累计培养老年健身骨干5000余名,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老年人健身热潮。

  三、创新思路,打造赛事活动金字招牌。一是品牌赛事价值凸显。连续11年成功举办全民健身大联赛,有力助推城乡体育资源整合,有效提高运动场地利用率,成为最受市民喜爱、最具本土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活动品牌。2021年共有200多个俱乐部、3500余名注册运动员参赛,全部赛程达1800场,共吸引超5万人次参与,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气排球等七个项目全部落实二次冠名。二是假日活动深入人心。结合春节、五一、中秋等传统节日,每年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快乐中秋”等假日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创新举办“最美马拉松”“赏花健步行”“张家港湾亲子徒步”等特色赛事,丰富融合发展内涵。三是特色赛事精彩纷呈。每年举办全民健身大展示、全民体育嘉年华等规模型体育健身活动,创新举办沙上体育运动会、端午龙舟大奖赛、香山石锁比赛等新兴赛事,常态举办镇级门球、篮球、村级乒乓球、棋类、农民拔河等传统赛事,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群众体育赛事集群。

  四、深化融合,擦亮社会体育最美颜值。一是融入文明创建,树立典型标杆。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与体育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组建体育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积分制和志愿者礼遇机制,激励体育社团参与健身指导、疫情防控、赛事服务等志愿活动。设立以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字命名的健身点,每年评选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明星,有效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二是融入文旅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创新开展“夜经济运动秀”“文体嘉年华”,打造“长江文化节体育专场”,举办“走进新时代”城市短程马拉松系列赛。加强与上级、周边城市体育总会交流合作,使社团影响力、水平能力双提升。三是融入区域共赢,扩大宣传引导。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民健身示范区联盟,高质量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全民健身示范区联盟论坛、长三角友好城市网球团体邀请赛等赛事活动。畅通新闻报送渠道,先后邀请中央媒体跟踪播报国际马拉松、全国拔河等群众性大型体育赛事,提高城市影响辐射能级。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势而上启新程。张家港市体育社会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体育强市”“全国运动健身模范县(市)”为目标,凝心聚力、创新突破,全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绘就体育强省建设的张家港底色。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