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一期国家职业资格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落户无锡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7浏览次数:

  2021年4月9日,江苏省第一期国家职业资格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无锡融创雪世界开班。本期培训由省体育局人才服务中心、省冰雪运动协会联合开展,无锡市体育局协办、无锡市融创雪世界承办。参训学员64人,大多数来自各中小学体育老师及各俱乐部成员。特邀哈尔滨体育学院单板滑雪教研室主任,中国滑雪协会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师及考评员马喜强、哈尔滨融创雪世界滑雪学校队长,中国滑雪协会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评员于海、哈尔滨体育学院国家二级教授,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专家顾问啜鹏群、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国家高级教练杨可心女士、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专职滑雪教练员张志武等5人担任培训师。

  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范金华、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省体育局人事处三级调研员、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无锡市融创文旅城总经理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致欢迎词,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做冰雪知识的传播者、冰雪文化的宣讲者、冰雪技能的实践者和冰雪安全的倡导者的希望。

  无锡融创文旅城总经理介绍了融创雪世界的运营发展情况,表达了希望通过无锡融创雪世界自身以及融创文旅拥有的庞大冰雪产业体系,打造“培训+就业”一体化的平台,给择业人群更多的就业指导和方向,吸引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滑雪领域中来,为江苏的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做贡献的坚定信念。

  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做了培训介绍,首先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打造冰雪人才建设,为江苏大众普及冰雪运动提供高水平指导员,为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优秀教练员,全面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加速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江苏的冰雪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介绍了此次集训的课程安排和各项保障工作,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踏踏实实地学习领悟,勤奋刻苦地训练体验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带动冰雪运动进入千家万户,进入中小学校的要求。

  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范金华致辞词,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的认识。他指出滑雪项目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是准入类职业,是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后体育行业仅保留的五个许可类职业资格之一。全面提高冰雪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知识技能素质,既是国家赋予体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体育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这对提高冰雪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规范冰雪健身市场秩序,保护体育健身消费者和体育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权益,进而促进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和素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颁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版)》,新标准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业技能要求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希望本次培训班组织承办方、授课老师、全体学员能够齐心协力把培训班组织好,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正确处理好教与学、培训与鉴定、服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确保参加培训学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明显提升,达到职业标准要求,顺利通过考核鉴定,获得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在江苏的普及和开展。江苏作为东部地区省份,在冰雪运动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底蕴,曾输送与培养过多位冰雪运动名将,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和能力将冰雪运动向前再推进一步。以规范冰雪行业管理、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江苏各地优秀文化体育资源,做好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拓展。大力举办具有文化艺术内涵、体现科学健身理念、符合群众审美特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

作者: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
信息来源: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