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036/2021-00053 分        类 政策文件 综合政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4-12
标        题 省体育局关于发布2021年度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索  引  号 014000036/2021-00053
分        类 政策文件 综合政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4-12
标        题 省体育局关于发布2021年度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省体育局关于发布2021年度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10:04浏览次数:

  苏体综〔2021〕10号

各有关单位:

  按照《江苏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苏体规〔2019〕2号)规定,经研究审定,现发布2021年度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请根据以下要求组织申报工作:

  一、申报内容

  课题申报按照指南研究内容和框架展开(详见附件1),可在指南方向内自行拟定具体研究题目,不得另行确定研究方向。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必须具有法人资格; 

  (二)申报单位须具备完成课题任务的研究实力和基本工作条件;

  (三)课题负责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担任处级以上行政职务,具有相应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并经所在单位推荐;

  (四)课题负责人不得同时负责两个以上(含两个)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有在研课题超期未结项的,不得申报新课题;

  (五)课题负责人准备出国、出差半年以上,或者申报时已在境外并将继续在境外达半年以上的不得申报课题。

  三、申报方式

  请各申报单位于2021年6月10日前报送《申请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一式两份)。电子版发送邮箱:jstyky@sportsjs.cn;纸质版邮寄地址:南京市广州路191号五环大厦省体育局综合业务处。

  附件:1.2021年度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

  附件:2.2021年度江苏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申请书(式样).docx


  江苏省体育局

  2021年4月9日


  (联系人:赵  斐,电  话:025-51889570,13851679091)


  附件1

  2021年度江苏省体育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指南

  一、竞技项目技战术诊断分析研究

  针对备战奥运、全运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运用多学科手段,开发研制专项技战术诊断分析体系,切实改善技战术,为提升专项能力、预防运动损伤、提高运动成绩提供依据。

  二、高水平竞技运动训练新方法、新材料、新装备应用研究

  结合高水平竞技运动发展需要,加强有助于提升科学训练水平的软件、硬件研发创新。重点在运动技术影像分析、运动心理评估、人工智能训练辅助、大数据训练分析和训练器材研制等领域,切实为运动训练提供国际前沿科技支撑。

  三、省优秀运动队运动员膳食营养及干预研究

  针对我省优秀运动队运动员开展膳食营养调查分析,通过不同项目不同人员核心指标对比分析,开展智慧配餐干预,推动膳食营养平衡。

  四、智能化竞技训练场馆功能设计和建设规范研究

  结合多学科技术的应用,研究训练设施智能化管理、训练过程数字化监控、运动表现大数据信息化采集和云端共享等内容,为智能化训练场馆功能设计和建设规范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证研究。

  五、江苏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与运行管理研究

  围绕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研究分析我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与运行管理现状和问题,提出解决路径,为制定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政策和标准提供理论支撑。

  六、江苏省运动处方库建设研究

  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围绕运动干预的实施、监督、风险保障和效果评价手段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运用生物、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个性化、精细化的江苏省运动处方库。

  七、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模式与方法路径研究

  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分析我省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提出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路径。可结合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非医疗健康干预、社区健康服务、体力活动量化分析等,开展实证研究。

  八、江苏省各级各类业余体校建设机制创新研究

  结合我省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需要,分析我省各级各类业余体校发展现状、项目布局、办学效益等,研究业余体校建设方向,推动我省各级各类业余体校高质量发展。

  九、新发展格局下江苏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宏观视域下,系统分析影响体育产业领域有效供给与需求、区域要素流通、产业间融合发展以及政府、市场、社会关联主体等循环畅通的制约因素,结合新发展阶段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等,研究提出新发展格局下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及路径,打造龙头体育企业,推动江苏体育产业做大做强。

  十、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发展研究

  紧扣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的互动关系,全面梳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江苏体育消费发展情况,系统归纳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相关政策措施,可结合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研究提出促进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发展思路。

  十一、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研究

  按照贯彻体育强国建设实施纲要,聚焦加快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开放融合发展等重点问题,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明确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研究创新融合发展的制度性举措,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十二、江苏省职业体育改革发展研究

  通过国内外职业体育比较研究,深入分析职业体育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研究探索我省职业体育发展的战略布局、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推动构建规范有序的职业体育发展格局。

  十三、大运河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

  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体育文化,研究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机制,把握大运河流域公众体育需求变化趋势,打造重大体育品牌赛事活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印发


[暂无附件下载]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