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健身智能化毽球

发布时间:2021-11-26 09:32浏览次数:

  本设计是基于高速发展的城市生存环境压力,在城市相对的微空间中将“微”运动方式带入,通过“微健身”来提高身体整体机能。

  设计说明

  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高速推进,家庭、办公、公共环境建设都开始趋向高密度、紧凑型的“微空间”设计。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在改变,也同时冲击了传统的娱乐健身方式。

  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生活空间不断被压缩,人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和挑战日益严峻,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受到威胁,因此更需要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    

  “微健身智能毽球”是一件提高人们身体整体机能的微健身产品,进而提高整体健康水平,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们的生活及生态健康循环上。本设计智慧点来自中国民间娱乐健身项目“踢毽子”这一“微小”的健身产品,通过锻炼人下肢力量和眼、脚的协调能力,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可单人或多人一起互动使用。

  教师评语

  中国传统造物中集聚着很多中国人的创造智慧,将这些智慧点提炼出来,启迪现代产品的创新设计研发,也是创新设计中的一种方法和实现路径。

  中国传统的毽球是民间娱乐健身运动产品之一,它以跳跃的、欢快的、互动的、优美的活动方式,融合在各种健身体态之中,运动空间可大可小、可室内可室外、可民间玩乐也可成为表演竞赛项目。这种中国传统的健身方式,将人们拉离电脑,融入到自然的环境中去活动。

  作者以健康工业设计理念为指引,将传统毽球赋予现代智能技术,以一种“微小”的健身产品的面貌出现,适应办公室和家庭室内等“微空间”中的运动。

  本设计体现了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的关注,将中国传统文化形式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以创造出适合于现代人使用的健身产品。

640.webp (2).jpg640.webp (3).jpg640.webp (4).jpg

信息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王亚会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