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 从排球世界走出的奥运冠军

发布时间:2021-11-17 08:44浏览次数:

  张常宁,1995年11月出生于江苏常州。8岁开始业余练习排球的她,13岁已成为国家沙滩排球队最年轻的集训球员。回归室内排球后,2016年张常宁以国家队主力主攻身份,与队友一同登顶里约,圆梦奥运冠军。

  从小在南京求学成长的张常宁是公认的学霸,但在父亲张友生(前中国男排主攻、前江苏男排教练)和哥哥张晨(前中国男排主攻、现役江苏男排球员兼教练)的耳濡目染下,再加上自身出众的身体条件,13岁时张常宁就从业余训练运动员直升进入国家沙滩排球队,成为重点培养队员。

  2011年,张常宁成为专业运动员不久,就在沙滩排球项目中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亚洲冠军头衔,排球天赋展露无遗。但随后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失利,让她萌生了重返室内排球的想法。这一决定也意味着,张常宁不仅要面对转项之后的适应问题、室内排球的激烈竞争,还必须面对因运动员注册问题导致的短期内无球可打的困境。可她坚信,只要努力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终于,在2013-2014赛季,张常宁如愿回归室内排球,凭借自己的勤奋刻苦和坚定意志,她很快就用快速成长与自身实力征服了众人,并于2014年顺利入选中国女排二队,次年晋级国家一队担任替补主攻。2015年,张常宁以主力身份参加女排世界杯,首夺世界冠军。2016年,张常宁成功入选里约奥运会阵容,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极大提振了民族士气。2019年,再夺世界杯冠军后,她随全队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彩车游行活动,向全国人民展现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与此同时,张常宁在国内赛场同样战功显赫、所向披靡,助力江苏女排先后斩获2016-2017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个人获评“联赛最有价值球员”),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冠军,为江苏赢得了荣誉,给全省人民带来鼓舞和激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常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持续为运动员发声,得到了大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她还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方面身体力行,大力宣传女排精神,积极倡导全民健身,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好榜样。

  如今的张常宁仍是江苏女排、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逐梦旅程,越拼搏,越精彩!”张常宁的排球逐梦之旅仍在路上。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