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争取奥运、全运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1-01-15 09:36浏览次数:

      南京体育学院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十四届全运会的工作情况:

  一、紧紧围绕备战目标,战奥运取全运,续写江苏竞技体育辉煌篇章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作为江苏竞技体育主力军和大本营,南京体育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发展,把“育人才、夺金牌”,持续推进江苏竞技体育事业发展作为全校办学的首要任务来抓,把做好奥运会争入选工作,高质量备战十四届全运会作为学校当前阶段的重点工作来抓。动员全校力量,全力保障竞技体育各项备战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强化落实。以过堂会的形式,对年度目标任务和阶段备战任务进行逐项逐队逐人研究过堂,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有序推进。严格落实训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学习研究创新月”“训练备战紫金大讲堂”等活动,深入实施“精品教案”“精品示范课”评比、体能大比武等具体举措,全力打造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高水平运动队。

  三是加强督查,促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3+1”督查工作机制,重点对运动队训练计划制定和执行情况、运动队日常管理、运动员文化学习、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等进行督查。校领导在每周党政办公会上听取训练督查和整改情况通报,并对督查当中发现的困难,及时予以推进解决。通过督查,实现既能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又能深入挖掘和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的目的,为构建高质量训练备战工作体系夯实基础。

  二、紧紧围绕备战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各项备战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奥运全运预赛工作。一方面抓好奥运会争入选工作,对于有希望入选人员重点关注、重点攻关,力争更多人员入选奥运阵容。另一方面抓好全运会预赛,拟定预赛参赛预案,明确预赛成绩和名次指标、总体战术安排、难度动作储备,提前了解赛区场地、天气、海拔和温度等信息,做好工作分工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通过预赛进一步锻炼队伍,占据有利位置,了解全国形势。

  二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学校成立了5个奥运工作组和10个全运工作组,以及复合型科技攻关与创新团队,充分利用学校“三位一体”办学优势,发挥团队作用,明确团队分工,建立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结合项目项群共性问题专题研讨和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重点问题的攻关研究,对备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对策措施,加强训练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运动员在大赛中的抗压能力和心理水平。

  三是提高综合保障质量。充分发挥南京体育学院备战历届奥运会、全运会保障工作的经验,结合各项目训练备战特点,全面、科学地提高综合保障质量。一方面做好国家队奥运重点队员的一对一保障,为重点队员解决伤病恢复、文化学习和体能训练等方面难题,促进国家队奥运备战;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南京体育学院运动队保障工作,对运动队提出的保障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杜绝任何拖延耽误,形成全校上下全力保障十四届全运会备战的良好氛围和“全院同心、共铸金牌”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紧紧围绕赛风赛纪,明责任强落实,坚守反兴奋剂工作底线红线

  一是全面排查,排除隐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反兴奋剂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全面排查当前兴奋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找准根源、精准施策,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反兴奋剂措施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力度,不定期对行踪申报、就医管理、“三品”管理等工作进行排查,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

  二是落实责任,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切实履行反兴奋剂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行踪申报监管,严格食品、药品、营养品“三品”管理,坚决防范各类人员、各个环节的任何疏忽,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三是加强教育,筑牢防线。始终遵循“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反兴奋剂工作原则,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推进“纯洁体育”APP学习,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切实养成相关人员警惕兴奋剂、远离兴奋剂、拒绝兴奋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作为江苏“竞技体育人”,我们更应该持续弘扬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继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力争实现奥运、全运双丰收,创造江苏竞技体育的新辉煌,为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南京体育学院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