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体育局: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而创建 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5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市体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加快推进“设施更均衡、组织更健全、活动更丰富、服务更优质、群众更满意”的体育事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组织有力,全面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民健身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建,把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实施方案》,连续四年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市长曹路宝亲自作部署动员。去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体育工作的批示指示多达百余件。全市体育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地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中国体育报》以《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而创建》为题,对我市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连续4次的整版报道,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对报道作了转载。我局第一次在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

  二、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群众体育“六边工程”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先后两次赴我市调研指导全民健身工作。同年12月,我局受群体司邀请在全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作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的专题报告。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政府累计投入350多亿元用于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健身步道1300多公里,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区县级“四个一”工程全覆盖、“城市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镇/街道高水平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全覆盖、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全部对外开放。建成社会足球场地156片,完成率全省第二。规模以上体育公园111个,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盐龙体育公园是全省面积最大、体育用地占比最高的体育公园。悦达健身广场将3.6万平方米的废旧厂房改造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室内体育综合体。

  二是社会体育组织改革激发活力。2017年8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体育协会改革,逐步形成了“四位一体”改革模式(市属协会、单项俱乐部、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健身俱乐部)。目前,市级体育协会当中行政人员占比下降到5%左右,企业家和体育爱好者成为主流,大部分协会实现了“三化”(规范化、实体化、社会化)目标。2019年市八运会是我局社会化办大赛的第一次尝试。在基本不动用财政经费的前提下,市属体育协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圆满完成了群体部16个大项、107个小项、1500多场次的赛事组织任务。政府购买赛事服务、参加赛事以奖代补成为推动社会体育组织发展的重要原则。2020年,我市全面启动城市业余俱乐部联赛,实施协会“千部万户”工程(“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10个以上拥有1000家注册俱乐部、万人以上注册会员的市属体育协会)。

  三是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在全民健身“四季歌”(市政府主办的四大赛事——春季马拉松、夏季龙舟赛、秋季自行车、冬季广场舞)的带动下,全市每年各级各类赛事活动超过2000场次。去年10月,成功举办了疫情以来国内首场万人级别的马拉松,“盐马”获评中田协“最美赛道特色赛事”,“跑者的天堂”成为城市新名片。随着城乡面貌大力改善和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盐城市民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群众体质逐步提升。全市经常参加锻炼人群310万人,居民健康合格率95.1%。

  四是体育产业成为推动全民健身重要力量。2020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320亿元,增长6.7%;增加值约9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占全市GDP的比重约为1.48%。体彩销售10.86亿元。拥有国家产业基地项目1个,省级综合体(产业基地)3个。年度配套发放市级体育消费券200万元。2019年我局以300万元的预算资金成功举办了历时4个多月、12万人次参赛的盐城市史上规模最大的全民运动会,带动各级政府投入近3000万元,社会资本参与800多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逾1亿元。

  三、规划先行,抢抓机遇。

  一是多规合一,全面布局。我局于2019年率先启动《盐城市体育事业总体规划(2020-2035)》的编制工作。目前规划成果已提请政府常务会研究,有望成为全市第一个纳入新一轮城市总规划的部门规划。

  二是事业规划项目化。统筹编制《盐城市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规划》和《盐城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计划》。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大项目和体育强市的具体目标任务写入规划和计划,从党委政府层面部署落实。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在以上规划计划的基础上,我局正在起草《关于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性文件。目前已列入市政府2021年发文计划,力争上半年全部完成,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陈局长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体育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盐城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