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新时代社会体育俱乐部建设与传统体育模式融合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0浏览次数:

      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的建设发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

  (一)推动项目普及

  2010年,我们租用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内库房和码头创立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先后在南京、徐州、深圳、上海等地成立了帆船俱乐部以及风之曲船艇公司(运动船艇硬件制造)、风之曲科技公司(水上运动计时计分系统、运动训练竞赛系统),俱乐部正式在训学员逾千人,近年来累计培训3000余名,培训规模位列全国第一。目前,我们在全省范围内,还与13所中小学建立合作项目,指导成立校帆船运动项目社团和校队,推广项目文化、激发运动兴趣。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队代表江苏参加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教育集团连续五年举办校级帆船运动会,参赛人数超过200人。

  (二)提高竞技水平

  我们通过建立月赛排名积分制度,达标学员获得进队资格后可获得培训费用优惠,促进学员提升竞争意识和运动水平,进队学员竞技水平保持在全国青少年比赛前三名。同时,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比如说对于空气动力外形的研究,我们会邀请南航的专业讲师,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课;关于船体结构力学和新材料问题,邀请东南大学设计院教授来做互动模型演示,汇集各行各业的尖端人才保证我们课程的实施。

  目前,俱乐部教练团队24人,其中2名“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教练资质认证官”(全国仅9人)。为了提升教练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我们重构了区别于传统体制内的人事和薪酬制度,采用企业项目组的模式设立教练组,实施奖励追踪的教练员管理制度。例如,俱乐部有位广东汕头教练离职后,带训队员在半年后的全国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仍然给他发放了奖金,保持了整个教练团队的活跃度与进取心。

  近年来,俱乐部多次参加国内国外赛事活动,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常年处于龙头地位,2019年代表江苏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OP级帆船、Topper帆船项目比赛,获得前三名的成绩;连续四年代表国家队出征Topper世界帆船锦标赛,在2017年、2019年获得女子组冠军,并多次获得奖牌;自主培养的运动员,苏逸康、陈昕然获国家级健将称号。

  (三)升级运营模式

  俱乐部员工超过100人,2020年营收近2000万元,纳税近百万元。作为社会体育俱乐部,我们首先通过营收解决生存问题,在此基础上不断谋求更好的发展。对此,坚持“以培训为根本、以多元经营为增长点”的运营模式,在保证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前提下,不断拓展经营渠道,接洽青少年夏令营拓展、大型企业营销和体育设施运营等项目,打造相对分散的经营流水和产品线,同时不断推广运动项目和俱乐部品牌。同时,我们还与多家境外帆船俱乐部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境外竞赛训练机会,提升自身产品运营影响力,促进青少年运动文化交流。

  (四)坚持科技助力

  科学技术是当前竞技体育取胜的法宝。在现有的帆船比赛中,只能做到轨迹记录,无法解决船只姿态、航线的数据记录。对此,我们自主研发了全卫星算法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充分使用现有全部卫星导航系统,将55颗北斗、24颗GPS、24颗格洛纳斯、30颗伽利略都集成到一套系统中,加上我们的地面辅助站,实现厘米级定位,有效解决帆船在波浪中行驶巨幅颠簸带来的定位问题,并且通过多项数据模型集成,可以复盘赛事结果。目前,这套系统已经通过了国家版权局和专利局的认证,并供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使用。我们还做出了很多的延伸性设备,比如说智能桨栓、赛艇鞋等等,这些科技产品已经开始市场化应用,经济效益超过了现有的俱乐部运营。

  二、存在问题

  作为社会体育俱乐部,我们从跌跌撞撞到稳步成长,经历了很多,有些难点问题通过政策利好解决了,但是对我们这些小众项目来说,发展仍有很多难点、痛点,具体来讲:体制内的业余训练布局相对传统,新兴、时尚运动项目布局点严重不足;各地对于帆船俱乐部的建设开放水域使用政策比较严格;优秀运动员选拔培养与输送政策相对狭窄,俱乐部优秀学员上升通道受限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俱乐部将争取与有关运动队合作,尝试推动帆板运动发展,为培养后备人才、提高运动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继续推广帆船项目文化。坚持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身边,扩大帆船项目的运动人口基础,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加入帆船运动。

  三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瞄准国际发展前沿,紧密结合项目特点和运动队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竞赛计时计分系统,推广训练普遍运用,并逐步代替现有人工计分方式、在国际赛事中应用。


信息来源: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