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定力

发布时间:2020-09-18 14:17浏览次数:

  日前,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定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也为全国河流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把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最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让水韵江苏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在美丽江苏建设过程中,要协调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千里生态富民廊道和现代农业基地。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要求,也为我们做好省级机关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引。省级机关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动真碰硬抓好巡视整改,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充分依托我省产业基础和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巩固服务外包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服务外包,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着力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努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辩证思维,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开门问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开放新优势、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等事关江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努力使我省“十四五”规划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江苏实际、反映群众期盼。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着眼“十四五”,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高度深刻把握做好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健全帮扶支援合作的长效机制,从推动形成互利共赢新局面的高度提升各领域合作的层次水平,确保我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传达了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议有关精神,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指示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我省重点推进举措,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为长三角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江苏贡献。

  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更高标准,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责任,更大力度推进平安江苏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听取了当前我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重点组织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把牢正确方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抗疫精神,最大程度凝民心、聚共识,在壮大主流舆论中汇聚奋进力量。要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工作规律,紧盯重点领域,在应对风险隐患中增强斗争本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落实落细落小中扛起责任担当。

  会议讨论了《关于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核心目标,把确保风清气正作为底线要求,高质量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会议对做好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的有关工作作了安排,强调要毫不放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祥和欢乐地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江苏机关党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