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积极应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9浏览次数:

  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针对变化变局作出的主动战略调整,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积极应变、创新求变,努力在应对变化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辩证眼光看待危机,“危”与“机”同时并存相互转换,克服了“危”即是“机”;化危机为机遇,把坏事变好事,就能推动事物发展。当前我们遇到的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既是威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之“危”,同时也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之“机”。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许多事情,比如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及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等,都因为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必须进一步提速。就此而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一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自我突破和提升。

  在应对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看到诸多有利因素和条件,充满信心迎接新挑战。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团结拼搏,有力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经济发展的韧性得到充分彰显。事在人为、关键在干。放眼国内,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数以亿计的消费人群、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放眼国际,江苏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是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这些都是我们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

  在应对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为“双循环”赋能。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应对变局中,我们要通过改革加快补上治理能力的短板,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要持续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民营经济、扩大内需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把发展的活力释放出来。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重点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上下功夫,全力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尽可能在省内形成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圈、打造更具抗风险能力、更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在应对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用好“两只手”,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的能动作用。能否顺利、高效实现“双循环”,关键要看企业能不能“唱主角”。在当前仍然十分严峻复杂的局面下,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把中央和省里的纾困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千方百计稳定产业链、保障供应链、强化创新链。保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只要我们把目光向企业聚焦、资源向企业聚集、服务向企业聚拢,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实现创新发展,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等重要工作就有了“主攻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就有了坚实的支撑。

信息来源:江苏机关党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