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6浏览次数:

  6月19日上午,省体育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专门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法政部梁三利教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要意义、内容特征作专题辅导。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处以上和部分科级干部160余人参加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专题辅导中,梁三利教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分别选取其中引发社会讨论较为激烈的几个立法热点进行解读、探讨,包括:居住权、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新增遗嘱形式、高空抛物责任判定等亮点条款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体育工作,以及与大家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案例进行了精彩讲解,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理论辅导,与会同志普通反映受益匪浅、学有所获,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前,局办公室专门为每名机关干部购买配发了民法典书籍,在6月19日下午举行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将民法典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局系统兴起学习热潮,并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年底前,省体育局将组织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知识竞赛。

579A9507_副本.jpg

信息来源:办公室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