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036/2020-00582 分        类 政策文件 群众体育 意见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1-05
标        题 江苏省体育局 江苏省体育总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
索  引  号 014000036/2020-00582
分        类 政策文件 群众体育 意见
发布机构 江苏省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1-05
标        题 江苏省体育局 江苏省体育总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

江苏省体育局 江苏省体育总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

发布时间:2020-11-05 11:27浏览次数:

  苏体群〔2020〕34号

各设区市体育局、体育总会,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各省属体育社团,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社团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江苏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施方案》(苏发改经改发〔2019〕1258号)精神,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要求,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充分发挥省属体育社团作用,推动全省体育高质量发展,现就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与要求

  (一)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江苏省创新社会治理要求,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助力竞技体育发展和强化体育产业功能为重点,坚持系统谋划、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不同社团的实际情况,按照社会化改革、功能优化改革和综合体制改革三类推进,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移,优化资源配置,激发体育社团活力,促进社团依法规范运作,基本建立起与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主要目标。落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任务,围绕“五分离”“五规范”的脱钩改革要求,推动体育社团按照“四+X”模式,建立独立的运行机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初步具备符合本社团特点的工作基础和发展能力;完善综合监管配套体系,基本实现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和专业化运作,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基本建设成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体育社会组织,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类别与路径

  省属体育社团改革整体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案实施,根据体育社团的性质、特点和现状,具体分为社会化改革、功能优化改革和综合体制改革三类。

  (一)社会化改革。建立符合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体育社团运行模式,充分体现规范、专业、有序、高效的运作特点,培养核心竞争力,探索社团自我造血路径,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配套的薪酬体系。鼓励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会长候选人等方式,招纳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加盟体育社团。

  (二)功能优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强化社团功能,建立专职人员团队,充分吸纳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和扩展奥运项目社团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三)综合体制改革。推动足球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以点带面,引领推进,建立符合社团发展要求的管理模式,实现足协改革与体育社团改革的衔接和统一,为深化体育改革探索道路。

  三、组织与实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的建设工作,在分类改革中同步健全党组织,同步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社团章程,完善社团负责人人选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努力探索与体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体育社团党建工作模式。各省属社团党组织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诚信开展活动,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二)强化组织实施。省体育局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下放或转移有关管理职能和服务事项,推动行业自治自律。省体育总会建立省属体育社团督导工作小组,强化对省属体育社团的监督、服务和业务指导。

  (三)完善配套措施。制定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完善全省体育社团改革的系统设计。建立健全购买服务体系,扶持省属体育社团发展。制定社团人员聘用办法,完善人才薪酬管理体系,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薪资标准。完善省属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咨询专家库。进一步强化宣传推广效能,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积极创建品牌赛事活动。建立激励制度,对分类改革推进速度快、成效好的社团,在政府购买服务以及省属体育社团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中予以倾斜。

  (四)明确试点进程。2020年11月,启动实施《进一步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方案》,省体育总会与各省属体育社团签订《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协议书》,各省属体育社团拟定具体改革方案,推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2021年6月,对省属体育社团各项深化改革成果进行中期梳理、总结、反馈、修正。2022年11月,全面总结深化省属体育社团分类改革的基本做法、存在问题、经验成效。

  附件: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分类

 

  江苏省体育局              江苏省体育总会

  2020年10月30日

 

  附件

  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分类

  省属体育社团整体进行脱钩改革

  具体分为三类:

  (一)社会化改革  43个

  省高尔夫球协会  

  省马术协会 

  省健美操运动协会    

  省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省棋类运动协会      

  省桥牌协会          

  省户外和登山运动协会 

  省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 

  省台球协会

  省航空运动协会         

  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 

  省毽球和跳绳运动协会    

  省门球运动协会          

  省龙舟协会

  省龙狮运动协会          

  省钓鱼协会              

  省风筝协会              

  省信鸽协会              

  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

  省保龄球运动协会     

  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          

  省健身健美运动协会      

  省健身气功协会          

  省老年人体育协会        

  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省轮滑协会            

  省体育装备协会        

  省运动健身业协会      

  省体育摄影协会        

  省体育场馆协会        

  省体育集邮协会        

  省瑜伽运动协会        

  省体育竞赛协会        

  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  

  省啦啦操运动协会      

  省赛艇运动协会        

  省石锁运动协会        

  省剑道运动协会        

  省房车露营协会        

  省掼蛋运动协会        

  省魔方运动协会        

  省壁球运动协会        

  省飞镖运动协会  

  (二)功能优化改革:21个

  省田径运动协会   

  省游泳运动协会   

  省体操运动协会   

  省蹦床技巧运动协会

  省举重运动协会  

  省拳击运动协会    

  省摔跤运动协会  

  省武术运动协会  

  省柔道运动协会  

  省跆拳道运动协会 

  省自行车运动协会 

  省击剑运动协会 

  省射击运动协会

  省篮球运动协会

  省排球运动协会

  省乒乓球运动协会

  省羽毛球运动协会

  省网球运动协会

  省棒垒球运动协会

  省射箭运动协会   

  省空手道运动协会

  (三)综合体制改革:1个

  省足球运动协会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印发

 

[暂无附件下载]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