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5 11:08浏览次数:

  苏体党组〔2020〕70号

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党委、总支、支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的通知》(苏宣通〔2020〕68号)精神,决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

  深入学习领会“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在攻克难关、顶住逆风逆水中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一大步。深刻认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坚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坚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二)深入学习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认清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和形势变化的战略考量,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发扬战斗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

  (三)深入学习领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理解全会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接续推进,从9个方面对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作出的清晰展望,体现了我国现代化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相统一的现代化。实现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深刻认识体育强国建设重大意义,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实现竞技体育的国际地位显著增强,全民健身作用更加突显,体育人口持续增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四)深入学习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既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的理念方略和成功经验,又提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新战略新思路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认识全会明确的“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其中创造性提出坚持系统观念,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科学方法论。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6个方面的目标要求,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守正和创新相结合。

  (五)深入学习领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全会坚持国内和国外、宏观和微观、战略和战术相统一,从12个方面进行的重大部署,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既直面实践难题、又回应群众期盼,既注重锻造长板、又注意补齐短板。深刻认识体育的功能和价值,准确把握体育发展规律,紧紧抓住体育发展的机遇,直面挑战的困题,全力完成江苏体育“十三五”规划收官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江苏体育发展目标任务,更好发挥体育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六)深入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深刻理解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摆在第一位,突出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实现未来发展目标最根本的保证。深刻领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

  二、学习形式

  以单位(处室)为主体,采用辅导报告、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集体研讨要组织交流发言。

  三、有关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效果,并于12月10日前完成集体学习研讨。

  2.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抓紧抓实党支部学习,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建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江苏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3.要结合“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认真谋划本单位(部门)新周期工作。注重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各类阵地和载体,深入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学习宣传,及时报送学习宣传信息,展示学习贯彻动态,总结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

  4.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情况将作为局系统年度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党委(总支)要督促检查下属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和记录,在局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中共江苏省体育局党组

  2020年11月24日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中共江苏省体育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印发


[暂无附件下载]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