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作合作思路和对策演讲(山东省临沂市)

发布时间:2020-10-24 16:46浏览次数:

产业引领融合创新 助推沂蒙品牌赛事提质发展

  临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人口1190万人,面积1.72万平方公里,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文化古城、商贸名城和旅游胜地。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鲁南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与淮河生态经济带衔接连通,列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山东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被定位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后花园”。近年来,我市以“大体育产业”理念为引领,不断强化融合创新,推动了“沂蒙”品牌赛事提质发展。

  一、高点定位、高标谋划,合力构建立体品牌赛事体系

  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柱,也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依托。围绕打造具有鲜明“沂蒙”特色、高质量的品牌赛事,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在办赛思路上,我们坚持打开视野、广开门路,“既有高山又有群峰”,立体构建了高低搭配、遍及城乡的国际、国家、省、市、县、乡、村七级赛事体系。

  一是以高端赛事为牵引,高标准举办了皮划艇世界冠军挑战赛、临沂国际马拉松、世界杯滑水赛、全国摩托艇锦标赛等44项次国家级以上赛事,积极承办和参加各项省级赛事,不断提升赛事规格,丰富繁荣赛事经济;二是以特色品牌赛事为支撑,策划培育了“红色之旅、沂蒙骑行”、“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划遍临沂”皮划艇、“舞动临沂”广场舞、“垂钓沂州”等市级品牌赛事,支持推动兰山沂河龙舟挑战赛、河东水陆马拉松、蒙阴环云蒙湖自行车等“一县区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建设,通过整体策划和持续打造,形成了一批品牌示范效应突出的本土特色赛事;三是以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为抓手,鼓励机关单位、行业系统、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纳入全民健身运动会给予指导扶持,每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超过1500项次,扩大了体育服务供给,推动了健身项目普及。

  二、多措并举、融合推进,全力提高品牌赛事开发质量

  一是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化、差异化赛事品牌。临沂城区水域面积近50平方公里,境内蒙山是山东省第二高峰、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沂蒙精神发源地,全市4A级以上景区达28家,“山、水、红、旅”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以水为媒连续举办了九届中国沂河体育节,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主题举办了五届蒙山体育节;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涵打造了“红色之旅、逐梦骑行”全国革命老区自行车挑战赛、全国红色革命老区气排球联谊赛,临沂国际马拉松被中国田协评为“红色文化特色赛事”;与旅游景区合办了“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红色之旅沂蒙骑行”,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6条、精品项目12个。各类赛事规模和参与范围不断扩大,拓展了“体育+”形式内容,推动了赛事品牌走出临沂、走向全国。

  二是创新机制,推动市场化、产业化开发运营。坚持一手抓赛事提升,一手抓市场开发。选择“房源集团杯”万人健步行、“舞动临沂”广场舞、横渡沂河大奖赛等进行全面市场化运作探索,通过“1+1+1”运作模式(即1个品牌赛事+1家赞助企业+1个运营公司),充分引入市场资源办好赛事。以“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分站赛为探索,采用“6+N”办赛模式,统一赛事标识、赛事规程、运营机制、宣传平台,选择专业化公司统一承办,积累经验并推广应用到新的品牌赛事策划中,不断提升赛事举办质量和市场认可度,促进了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

  三是强化互动,丰富社会化、多元化办赛主体。积极顺应体育改革要求,通过管办分离、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让更多有实力、有意愿的体育协会、俱乐部、企业加入到品牌赛事培育中,逐步成为办赛的主力军。与马术运动协会、庆华健身、房源集团等联合打造了郯城大赛马、“情系沂蒙”健美健身大奖赛、万人健步行等品牌活动,把市级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活动全部交由协会、俱乐部承办,有效盘活、整合了体育资源,释放了社会力量办赛热情,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发展平台。

  三、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倾力提升品牌赛事综合效益

  近年来,我市品牌赛事打造取得显著成效,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多次进行直播报道,丰富了市民健身生活,宣传展示了城市形象。同时,我们主动以“产业化”思维整合既有品牌和资源,延长放大产业链条,带动了体育培训、体育消费、体育制造等业态发展。全市体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现有体育产业市场主体3846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8个,涌现了连胜、路克士、吉诺尔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企业。中国体育用品城是国内第一个体育用品专业市场和最大的体育用品采购基地,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体育用品采购基地”称号;沂南县制球产业基地、郯城县高端体育用品制造出口基地形成了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和集聚规模;2020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并规划建设了临沂体育智能制造产业园。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一会一城一园两基地”(即:举办好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做强中国体育用品城,建设临沂体育智能制造产业园,壮大沂南县制球产业基地、郯城县高端体育用品制造出口基地)产业布局,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商贸物流平台、贸易展示平台、孵化制造平台。在此,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到临沂参观指导、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