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想让孩子长高?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9-04-09 17:17浏览次数:

家长们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孩子究竟能长多高,甚至有不少家长对孩子未能达到相应的标准而深感郁闷。

2017年9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有30.8%的儿童身高处于中下或生长迟缓水平,不仅如此,54.2%的儿童当前身高水平还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那么,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增长究竟有何奥秘呢?家长和孩子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充分挖掘孩子们的生长潜力呢?

是否从认识上就不对?

01

家长对身高的认识误区

对于孩子来说,身高太重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儿童健康远期指标中,第一个就是成年身高。但是很多家长对身高的认识存在误区,并且不知道如何对孩子的身高进行评价。

误区1:夸大遗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

很多人认为:父母的身高高,子女不可能矮。无数实践证明: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是后天的成长环境对身高的影响更大。我身边的案例:父亲身高176厘米,母亲168厘米,女儿16周岁,上高二,身高却只有154厘米,骨龄已经基本闭合,长高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误区2:孩子现在挺高,一定没问题

有的家长认为:我孩子身高在班级中很高,将来一定长大个。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早熟的孩子可能长不高,因为通常发育早的孩子比正常孩子的生长时间要少。如果出现提前发育的情况,建议尽快就诊。

误区3:孩子现在矮,晚长,以后就长了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身高矮,并不着急,认为孩子和他以前一样是晚长。受遗传因素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但是有的孩子骨龄落后是因为膳食不当,睡眠缺乏,压力过大、运动缺乏等,生长激素一直无法充分分泌,这样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

02

有关身高的常识

家长、孩子应该对有关身高的常识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进行身高促进。

常识1:孩子的遗传靶身高

有研究表明,在影响孩子身高的决定因素中,父母遗传占近70%,孩子未来的身高与父母身高紧密相关,因此可通过下列公式计算孩子的遗传身高。

常识2:骨龄和身高的关系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家长要到医院拍摄左手手腕部的X光片。骨龄和身高密切相关,专业医生或体科所专家可以根据骨龄来判断孩子的发育情况 (早熟、晚熟还是正常发育),预测其成年身高。

常识3:正确评估孩子目前的身高水平

首先,家长应通过网络学习或请教专业人士,学会在家正确测量孩子的身高、体重。

  (1)和自己去年身高比

  一般来说,不论男女,如果青春期之前每年身高涨幅小于5厘米,在青春期(男孩平均年龄13~15岁,女孩约11~12岁)每年低于7厘米,则说明成长环境对身高的增长没有帮助,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2)和全国同龄孩子比

  对照最新的国家标准《7~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和全国同龄孩子比,看是否低于中位数身高(图3)。

  (3)和自己遗传身高比

  拍摄骨龄片,请专家预测成年身高后,家长看下当前身高水平是否达到遗传身高,如果没有达到甚至低于遗传身高,建议家长查找原因并及早进行干预。

 常识4:综合因素影响身高增长

 如果在排除遗传和疾病因素之后身高仍然发育异常,其原因是很复杂的。既是饮食不当、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等不良成长环境造成的,也有缺乏锻炼,特别是在生长发育关键期运动不足所导致的,其中后者是较为关键的因素。

 在目前,医院里采用生长激素治疗少年儿童身材矮小,其不足之处在于其应用有严格的指征,成本高,并且其属于治疗为目的;而市场上销售的药品或保健品即使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其实际效果亦不理想。

 因此在儿童合理膳食、保障睡眠等基础上,需要提供一种安全、方便,成本低廉的自然增高方法。这里重点推荐运动增高法,因为科学运动是增高的动力,不仅可以有效刺激生长板,还可以促进食欲和改善睡眠。

 这里所指的增高运动并非特种运动项目,而是因人而异的,符合自身体力水平的科学运动。增高的科学运动应具备三个要素:安全、有效、持续性。如果运动不科学,反而不利于长高。因此建议最好有专业教练现场带训练,要教会孩子如何运动,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自己去运动。

 

作者:群体处
信息来源:群体处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