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体育职鉴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服务于体育强省建设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体育技能人才队伍为己任,统一思想,上下合力,克服困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拓展工作内容,完善江苏体育职鉴工作体系,强化体育职鉴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全民健身的功能,不断扩大体育职鉴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重点工作

  (一)探索实施培训机构备案制,试点开放个人报名渠道。按照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关于体育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探索实施备案制的有关指示精神,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抓住培训机构实施备案制的契机,对已审批或已试点开展工作的培训机构进行认真梳理,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备案。探索建立培训机构备案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培训机构备案实施细则。开展面向个人考生开放报名试点工作,设立个人报考端口,允许除培训机构统一组织以外的考生个人申报鉴定。适时将培训工作逐步推向市场。

  (二)规范培训机构管理,加强培训机构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基地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明确培训机构软硬件标准、工作职责、业务范围以及注意事项等。确定固定考试地点、固定考试日期。进一步规范培训宣传、招生、收费、报名、教学等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月度培训计划、批次培训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提前上报每批次培训鉴定计划。严格审核考生网上报名信息,确保考生姓名、身份证号以及学历等报名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并确保电子版照片质量和清晰度。加强培训班组织管理,配备专人负责,建立班主任负责制和跟班、跟课制度,确保培训课时,提升培训质量。

  (三)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加强职鉴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大考评员、培训师、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培养力度。加强考评员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管理办法》,与新增考评员签订协议,颁发聘任证书。承办全国跆拳道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班,选拔推荐优秀人员参加培训,充实壮大我省考评员队伍。举办游泳指导员、救生员、健身教练等项目高级职业资格培训班,选拔培养一批考评员、培训师后备人才。举办羽毛球指导员培训鉴定业务知识培训班。适时举办健身教练、羽毛球指导员、游泳指导员、救生员等项目省级师资业务研修班。

  (四)加强鉴定监督管理,提高鉴定工作质量。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防范化解考试风险,严格贯彻执行《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试卷管理办法》,以试题保密为核心,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点进行重点防控,研究建立实操考试精细化管理标准,确保鉴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加强鉴定监督,严格规范鉴定流程,明确鉴定场地硬件设施配备数量和标准,明确考评、考务人员职责,严禁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考试现场,严把考试检录、审核、监考、打分等关键关口,对考试现场进行录像。加强对考核评分表、试卷的核查,严禁考评、考务人员偷拍泄露试卷、试题,严防考生、考评员、考务人员发生违纪行为,对违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加强考评、考务人员使用管理,确保做到考培分离。逐步扩大职业技能鉴定“无纸化”考试范围,开展游泳指导员、救生员机考试点工作。

  (五)深挖潜力,激发活力,不断扩大培训鉴定规模。对全省各地体育职鉴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拿出解决方案,精准发力。对一些僵尸型、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培训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加强分类协调指导。把一些积极性比较高,软硬件条件具备和有一定实力项目的协会和社会机构吸收进来,扩大培训鉴定规模。加大市场前景较好、社会需求较大的健身教练、游泳、羽毛球等项目培训鉴定工作推进力度。推广山地户外等新增项目培训鉴定工作。

  (六)继续深化体教融合,深入推进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学生、促进就业”的工作理念,加强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探索研究,促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完善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机制模式,鼓励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中专类体育运动学校和业余体校开展体育职鉴工作的推进步伐,为各级体校运动员升学、就业提供服务和帮助。

  (七)创新办赛形式,积极组队参赛。认真总结以往办赛、办会、参赛、参会工作经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办赛上着重加强对竞赛内容、竞赛形式、竞赛组织、竞赛规程、市场运作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参赛上进一步加强对队员选拔、参赛集训、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总结研究。探寻最佳合作、运作方式,最大化发挥大赛效用,宣传推动职鉴工作开展。联合省总工会、省人社厅举办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组队参加全国健身教练、羽毛球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全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交流大会。

  (八)以促进退役运动员就业为目标,认真做好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退役运动员是体育事业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健身市场发展不可多得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退役运动员参加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进一步拓展培训项目,延长培训时间,搭建培训、鉴定、就业实习、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平台,帮助退役运动员将专项技能优势转化为职业优势,提升再就业能力和素质,促进实现再就业。

  (九)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不断增强体育职鉴工作后劲。要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契机,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加大健身服务市场从业人员的培训鉴定力度,研究制定培训与鉴定、考证与就业、监管与服务等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拓展健身培训、健身咨询、健身指导、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要完善“放管服”相结合,强化行政主导、市场主体、考培对接、以考促培等工作机制。要适应国家改革和体育改革需要,进一步深挖和梳理体育职鉴工作的业务宗旨、服务功能和服务范畴,完善工作内容体系,理顺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发挥主体功能。

  三、工作计划

1做好2018年鉴定数据统计汇总工作1月
2举办高级健身教练培训班1月
3与盐城洽谈2019年全省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合作承办有关事宜2月
4起草2019年度江苏体育职鉴工作要点2月
5筹备并召开2019年全省体育职鉴工作会议(业务工作培训)2-3月
6举办羽毛球指导员培训鉴定业务知识培训班3月
7召开全省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研讨会4月
8起草全省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通知,协调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会签4月
9起草培训机构备案工作通知及有关实施细则,做好机构备案工作4-5月
10组队参加2019年全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交流大会5月
11承办全国跆拳道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班                    7-8月
12                    选拔羽毛球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员8-9月
13筹备并举办2019年全省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7-9月
14完成救生员、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12个项目的鉴定工作每月
15完成运动员职业转换服务、体育职鉴信息网上更新全年
16                    选派人员参加总局考评员、培训师培训班不定期
17                    做好鉴定费收缴、证书核发工作每月
18                    做好每批次鉴定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每月
信息来源:人才服务中心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