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广阔空间——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1浏览次数:

  关键之年看两会,非比寻常。

  处在转型发展关键节点的中国,将以怎样的关键之举开启新征程?

  击鼓催征稳驭舟。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找准改革突破口,抓住新机遇,中国发展进步将迎来更广阔空间。

  把握时与势,认清新机遇

  尽管汽车市场相对低迷,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所有汽车部件业务却都逆势上扬,镁铝合金业务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60%以上。

  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到机器人高端制造、通用航空,这家企业突破传统制造的天花板,通过智慧工厂实现生产全流程信息化。

  “提前布局,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练好‘内功’,才能化危为机。”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揭开发展“秘籍”。

  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时与势的认识愈发清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

  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看来,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机遇仍在,内涵在变。

  新机遇,生长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土壤中——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曲折中前行,中国经济处在结构升级、速度换挡以及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面临“成长的烦恼”。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前,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必须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牛鼻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服务业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传统产业生机焕发,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新机遇,孕育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

  黑龙江七台河市,一座被石墨烯重新激活的煤城。

  从煤炭、焦炭、甲醇、轻烃,到石墨、石墨烯,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不断在石墨及石墨烯新材料领域拓展。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迭起,未知远大于已知,站高、看远、想深、谋实,就能发现新机遇。

  “未来,我们将继续向石墨烯等新材料的高端应用迈进。”宝泰隆董事长焦云代表说。

  新机遇,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中——

  浙江绍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何破解古城保护与产业开发的课题,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为了同时做好古城保护发展与新城开发建设,我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感到路子越走越宽。

  “放眼全球,成功的一体化,无不以社会服务、民生领域的高质量融合作为前提和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作为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长三角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空间很大,比如在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就蕴藏着很多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说,“成长的烦恼”要通过不断的成长来解决,只要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信息来源:新华网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