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2-22 09:01浏览次数:

  2月2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单位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意见建议。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体育局领导以及各设区市体育局局长、省体育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思源主持。

  在听取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省体育产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后,陈星莺指出,加快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体育系统的一项引领性工作。全省体育系统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体育事业深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格局中,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的工作导向,不仅要在国内省级竞争保持优势,不断激发江苏体育的内在动力,而且要在国际舞台上多有作为、多作贡献,共同营造新时代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国建设的发展合力。二是要切实把握加快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要聚焦“首要任务”,就是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新时代体育强省创建任务。要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把省局共建协议的落实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要建好“两个机制”,即: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强省的工作机制协议中已经明确,省体育局作为主要联系单位要主动跟进;全省体育系统共同推进创建的工作协调机制,省体育局要牵头抓紧建立起来。要推进“五大工程”,其中包括群众“六个身边”健身示范工程、面向奥运会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示范工程、体育服务业快速提升示范工程、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示范工程和智慧体育建设示范工程。三是要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做到“五个坚持”和“五个着力”: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坚持政策引领带动,着力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坚持深化体教融合,着力加强体育科教和人才工作;坚持改革“第一动力”,着力推动体育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陈星莺强调,要切实加强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府责任,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要融入发展大局。各级体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创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体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主动争取把体育工作融入国家、省和当地重大规划,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体育与全省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夯实工作基础。要用好现有的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等政策杠杆,充分激发县域体育发展活力。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关注和支持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

  省体育局表示要切实加强对新时代体育强省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深层次的理解,从理论层面理清体育强省建设的内涵、外延,处理好体育强省与体育强国在逻辑上的关系。要创造性推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争取有更多的市创建成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积极应对机构改革后体育部门职能弱化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打牢基层体育基础,加强体育强市建设,推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要积极强化保障措施,出台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实施意见和指标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要紧扣时间节点,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力量,保证创建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1.jpg2.jpg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