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实》:夯实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基础

发布时间:2019-02-14 15:02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组织实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年”和“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创新举措、积极完善机制、全力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这有力地服务了“六个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大局。

  一、从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清单入手,努力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针对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党组“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修改为“领导”这一重大变化,推动省级机关率先探索建立了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努力强化工委和党组(党委)领导“1+1>2”的效果,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促进省级机关党建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归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以及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关键在强化领导,基础在明确责任。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明确要求党组“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使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完整、具体。但在落实主体责任中仍然遇到责任界限模糊,缺乏有效制度约束等问题,责任不明确,推进就不会有力。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初,江苏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和省级机关工委联合研究制定,并由省委办公厅转发《2018年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责任清单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等六个方面,明确了22 项具体任务。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结合实际,普遍研究制定了本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具体清单,月月细化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为全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督促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把面对面开展督促检查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有效之举。近两年来,江苏省级机关工委改变过去重谋划部署、轻跟踪问效,重年底考核、轻平时掌握的做法,每年年中采取督查调研“家家到、全覆盖”的方式,深入120多个部门单位,全面了解掌握任务进展和责任落实情况。督查调研中注意把握可比性,列出督查清单,将需要督查的重点工作列出来,坚持大致相同的标准,增强不同单位督查的可比性,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注意把握科学性,坚持抄底“扦样”调研,先沉到直属单位或基层一线单位,再到机关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最后向党组(党委)书记或机关党组织负责同志反馈。注意把握连贯性,带着往年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回头看”,看上一次的问题有无彻底整改或出现反复,做到解决一个销账一个。注意把握真实性,坚持突出个别访谈,把一对一与党员、党支部书记或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干部的访谈,作为调研主要形式,每年走访近400个机关党支部,访谈人数1000名左右,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赴设区市调研时,对省级机关驻当地的基层单位进行随机抽查。2018年7—8月份,省级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对驻徐州、苏州、淮安、连云港等地20 多个省级机关直属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考评。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这个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的“牛鼻子”。经省绩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同意,机关党建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逐年增加,由原来的1分调高到现在的5分,真正体现了责任考核的导向作用。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谋细谋实考评重点、考评项目、考评要素、考评程序等关键环节,将考评内容具体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会议等12条评分要素,逐一细化内容,赋予相应分值。推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即:机关党委书记向省级机关工委述职,在全部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再随机抽取16名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由专家、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代表评分、点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片述职考评,由省级机关工委领导及各部门负责同志评分;机关基层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述职。经过三年努力,这一考评体系逐步完善,基本达到了以述领抓、以评互鉴、以考促干的目的,推动各级书记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在2018年初,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通报上一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由考核排名靠前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作交流发言。同时将结果运用到评先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考核结果正向激励作用。

  二、以思想政治教育凝魂聚气,不断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新时代党建突出强调的新要求。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理应在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中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做到围绕政治、突出政治、强化政治。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按照新时代党建新要求,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行动引领的先导。近年来,省级机关党组织持续不断地用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入党时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追求,固化内心深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的基础。省级机关工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理论武装、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先后通过“机关讲坛”“党员大家讲”“书香机关”等平台阵地,广泛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大理想信念宗旨、核心价值观的宣扬力度。通过在韶山、红旗渠、浙江大学、济宁政德学院、深圳等教育培训基地办班培训,用红色经典资源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3年以来,省级机关工委先后三次组织开展省市机关党员干部现实思想状况大调研,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现实状况及其变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过努力,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党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增强。实践证明,强化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激发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担当,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深入推进机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基本条件,在今后机关党建实践中要始终坚持和发扬。

  凝聚“强富美高”共识,强化担当激励。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把“强富美高”变为现实模样,对包括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内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省级机关工委积极用这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引导大家牢固确立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就是每个党员的责任担当。连续两年在省级机关组织开展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在实现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中履行好政治责任。连续四年在省级机关组织开展“乡情微调研”活动,把动员组织开展调研的过程作为激发政治责任的过程,调研文章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省级机关作风办将调研成果汇总梳理,提供给相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并对优秀成果表彰奖励,充分肯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加强政治建设、履行政治责任上付出的努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高涨。2018年,省级机关党组织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普遍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掌握“三项机制”主要精神,营造敢于担当、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强化示范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先进典型就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走在时代前列、起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代表。选树省级机关先进典型,尤其是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有利于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更有利于确立政治机关建设的鲜明导向。2018年初,江苏省委召开的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省级机关工委大力表彰两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一方面,表彰省级机关党支部“‘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70个,表彰那些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服务全省大局有突出贡献的机关党支部,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营造履职尽责讲政治、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省级机关工委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省级机关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强,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程度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贡献大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省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用巡视反馈整改检验工作成效,聚力夯实机关党建发展基础

  做好党中央和江苏省委政治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借力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的重要契机。2017年以来,针对党中央和江苏省委政治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省级机关党组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抓整改,改革创新抓落实,解决了不少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把去年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年”,根据江苏省委近年来政治巡视发现的五大类14个方面的问题,从学习教育、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和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使机关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内容进一步充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全覆盖,通过发送换届提醒通知书、整改通知书以及约谈重点单位等形式加强督促推动,实现机关党组织100%按期换届。推动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采取部门单位培训为主,机关工委组织示范培训、集中轮训、帮助提供师资等方式,每年进行培训,实现对省级机关4900余名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2018年又实现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近五年,省级机关工委先后举办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各类培训班53期,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在增强履职能力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推动机关纪委设立全覆盖,专门出台相关工作意见,推动省级机关93家部门单位设立机关纪委,其他均设立纪检委员,明确工作职责,配齐工作力量,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特困党员和职工关怀关爱全覆盖,建立省级机关特困党员和职工日常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关爱月月送”工作,目前已累计发放关爱资金350多万元,1800多名困难党员职工得到及时帮扶关爱。

  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成效。2018年初,在省级机关组织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巩固去年整改工作成效,全力推动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五大质量提升”。省级机关工委研究出台了机关党组织建设规范化、信息化工作方案,改版升级“信息化工作平台”,运用信息手段加强对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的了解和掌握,推动全年工作任务完成。从信息化平台反馈情况看,省级机关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常态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落实。组织开展省级机关“两优一先”评选,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推进“党员之家”示范点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面设立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基础上,出台具体制度规定,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参与政治巡察等方式,发挥机关纪委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底,又对江苏省委巡视办反馈的省级机关直属单位和社团管理不力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改,着力推动解决“靠行业吃行业”、违规开支和发放费用等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力争“存量”问题全部解决。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省级机关及时纠正直属单位和社团存在的问题,积极建章立制,切实加强监管,专项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从巡视整改实践得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机关党组织要加强与巡视巡察部门的互动,借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之力,推动解决机关党组织无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将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作为巡视问题“线索”提供给巡视巡察部门,通过巡视巡察“上门督办”推动解决,这样形成力量叠加效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补齐机关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短板,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机关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重要内容。2018 年以来,省级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江苏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深入30多个部门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先后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系列活动,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工作,注意研判机构改革可能引发的思想波动和工作矛盾,并在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了省级机关党员意识形态“十不”提醒,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侵蚀。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机关党员学习教育拓展到移动终端,构建以机关党建网为核心、手机APP 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支撑的机关党建信息化学习平台,党员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实效性不断增强,使互联网这个变量变成机关党建事业发展的增量。省级机关工委还将以实现数字化智慧党建理念为目标,打造一个统一开放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党建云平台,使机关党建网络平台成为“从严治党的抓手、党委工作的推手、支部工作的帮手、党员学习的助手、关心党员的援手”,切实掌握网络传播主动权,打好网络意识形态主动仗。

 

信息来源:江苏机关党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