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03 16:38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其中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要做到长治久安,步骤严密、计划详实的国家治理总体目标必不可少。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描绘了制度图谱,而且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动员令、任务书。国家治理总体目标在战略步骤上分三个阶段来安排,既催人奋进、前景可期,又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不仅清晰地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未来30年的发展阶段,也清晰地表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要达到的水平和层次。对标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清晰擘画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时间表、路线图与之高度重合、相互配合。两张时间表、两份路线图体现的是一种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相互配套与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关系,体现了党中央深远的战略谋划。

  咬定青山,千磨还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握总体要求,这就是必须明确“坚持以什么为指导”,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遵循什么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明确“突出什么重点”,即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完成什么任务”,即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这“四个明确”是我们理解总体要求的关键。

  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在创造“经济奇迹”中一直奋勇当先,在“中国之治”上也应奋发有为。全省上下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契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为推进“中国之治”贡献更多江苏力量,努力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列。

 


信息来源:江苏机关党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