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在巡视整改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05 10:20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毋庸置疑,政治巡视指出的机关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这些“不纯”在机关党建中的具体化,制约了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质量。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应有之义,也是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年”,根据巡视发现的5大类 14个方面的问题,从学习教育、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和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具体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方法,提高政治建设质量。党员学习教育常抓不懈与成效欠缺的矛盾,始终困扰着机关基层党组织。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开展理论学习正向传输的多、反问需求的少,机关党员干部被动接收的多、主动研究的少,学习教育形式按部就班的多、灵活便捷的少。正如巡视指出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专题教育缺乏深度,凝聚党员思想共识不够”,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很难得到机关党员干部认可、引起共鸣。为此,把加强学习教育的功夫下在三方面。一是把准机关党员思想教育脉搏,解决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今年第三次组织开展由5500名省市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的思想动态大调查,广泛了解机关党员干部对江苏“两聚一高”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党、机关作风和自身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以及“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等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创新、富民的新实践中发挥模范作用。二是广泛开展“党员大家讲”活动,解决大道理不敢讲、不会讲、不愿讲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上讲台,围绕学习党章党规等谈体会、讲感悟。三是用好用活信息化学习平台,解决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主动适应机关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需求变化,运用互联网大胆创新,组织“每日一题”微信答题,在互联网上举办“万人学法”知识竞赛,使学习教育富有时代气息。

  推进四个全覆盖,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基层组织建设欠缺,政治功能就会弱化。巡视指出,省级机关存在“一些部门单位组织机构不健全、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务干部配备不强,造成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有的机关党组织是存在的,但不是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存在这些问题。省级机关工委所属的机关党委(总支)有120多个,每个部门单位的职责职能不尽相同,每个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一、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的重视程度也不一。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的党组织,也没有选择性抓落实一说,必须始终重视基层基础和整体推进,做到抓机关党组织一个不少,管党治党基本要求一项不落,真正实现全覆盖。为此,抓好四个关键节点,带动和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抓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全覆盖。通过发放换届提醒通知书、换届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对任期已满的机关党组织、超任期不按期换届的机关党组织督促整改。目前全部完成换届,进入良性循环状态。二是抓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采取机关部门单位培训为主,省级机关工委兜底、帮助提供师资支持等方式,将 4800多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三是抓机关纪委设立全覆盖。推动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设立机关纪委,党员人数较少的机关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承接纪检综合派驻改革后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能。四是抓特困党员和职工关心关爱全覆盖。研究制定省级机关特困党员和职工日常关怀帮扶机制,设立帮扶专项资金,及时传递组织温暖。

  增强党员服务群众本领,提高作风建设质量。机关容易滋生衙门作风,产生推诿扯皮、庸懒散奢等消极现象。特别是当前机关作风问题产生了变异,由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演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现象。巡视指出“有的机关部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低下,有的机关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存在职业倦怠、岗位懈怠”等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级机关作风办在推动整改落实中,更加注重抓常抓新抓长,着眼省委省政府抓什么,省级机关作风办就落实什么,机关作风建设存在什么问题,机关党组织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进一步拓展与基层群众紧密相连的渠道,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强本领、添才干。一是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突出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要求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条线对口部门、本系统基层单位和直接服务对象进行走访服务,到基层发现问题推动落实。目前,已走访企业8000多个,走访城乡居民家庭 3.5万多户。二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开展乡情微调研,将邻里乡亲、同伴好友的所思所盼和意见建议作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依据。从收集的近 1000篇微调研文章看,不少文章对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拆迁安置、法律援助、基层治理、农民增收等事项提出了接地气的对策建议。三是组织开展万人评议机关作风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将评议结果直接应用到机关绩效考核,形成严管常抓作风的外部压力。基层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总体满意度逐年提高。

  强化机关党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落实质量。补机关党建工作的短板,归根结底是补责任落实的短板。巡视一针见血指出:“一些单位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责意识淡薄,抓党建的政治自觉不强,主动作为不够,有力有效招数不多。”如何让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更加明确,让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不轻视、不懈怠,让不够重视机关党建的重视起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年”开宗明义从责任落实抓起,进一步解决好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年初,省级机关工委将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与省委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出36项整改措施,并向省委常委会汇报,推动以省委名义转发整改工作方案,以省委名义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整改工作。年中,开展中期督查,向部分整改落实未达要求的部门单位一把手发送亲启件,请分管省领导批示给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对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的述职考核,组织开展现场评议,重点指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信息来源:江苏机关党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