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坚持“三个一以贯之” 交出新时代优秀答卷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8浏览次数: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维度、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维度、古今中外对比的维度,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这“三个一以贯之”事关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问卷。答好这份问卷是全党的共同责任,是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我们一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增强行动自觉,把答卷实践贯穿到抓工作干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写好新时代江苏篇章。

  一、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担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苏实践之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实践也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得好,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坚持得不好,就会遇到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要坚持,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绝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而懈怠,更不能走邪路、走歪路。一方面要发展,根据党和国家的实际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江苏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的责任,就是以生动的实践、丰硕的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江苏贡献”。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我们将自觉地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坚定地把这一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一切工作的指针、一切奋斗的指引,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用伟大梦想和历史性成就教育和引导全省上下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宣传建党9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尤其是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历史兴衰和中外对比教育群众,用伟大梦想和宏伟蓝图激励人民。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引导全省上下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必然性、理论科学性、制度优越性,特别是从坚定文化自信中找寻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三是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责任担当展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区域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重大的旗帜问题、道路问题,更是生动的实践问题、发展问题。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承担着党中央赋予的“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框架下对江苏提出了实践指引和针对性要求。我们将以此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3年,展现建设成果的高水平;牢牢把握未来30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展现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以“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实践成果,展现新时代江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活力和旺盛生命力。

  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答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自我革命之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就是空中楼阁,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就无从谈起。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特别强调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这项伟大工程,对于地方一级党委来说,关系到党在一个地方的执政基础,决定了这个地方的发展面貌和人心向背,是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对江苏来说,这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绝不能因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形势较好,而淡忘了政治建设这个大前提,忽略了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能力;绝不能因为目前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认为已经过了关口,就自我满足甚至放松懈怠;绝不能因为管党治党的制度逐步健全,而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弊绝风清,忽视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更加隐蔽、不断变异的现状。

  讲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是看调门高不高、嗓门大不大,关键看有没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特别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回答:怎么让“四个不容易”成为长期的坚守,怎么让“五个过硬”成为鲜明的特质,怎么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我们将把这三个问题贯穿于江苏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交出让党中央放心、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一是打好基层基础。作为地方一级党委,突出的任务就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我们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全面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面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带好干部队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党员干部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发作为带头干。我们要坚持约束和激励相结合,突出政治标准,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以如饥似渴的状态提升学习力,以宽广视野增强领导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高创新力,以钉钉子精神强化执行力,真正做到“五个过硬”。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指标和考评体系,发挥典型引领,充分激发全省党员干部的干劲和活力。三是管好意识形态。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让全省上下矢志不渝跟党走、一心一意干事业。我们将充分运用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力和凝聚力。今年将结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淮海战役发生70周年,开展富有感染力的教育活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更好地传承下去。四是抓好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全省党员干部普遍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别是紧盯“四风”问题的旧表现和新动向切实加以整治,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以积极的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掌握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外有变化变局、内有险滩礁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8个方面16种重大风险,催人警醒,发人深思。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思想上不能有半点模糊认识,必须切实增强“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洞察力和危机感,系统辩证地看待发展中的风险挑战,更加注重把握规律,特别是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有前瞻性地防范和解决好深层次问题。

  当前,我国整体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江苏在具体演进阶段上,比全国平均水平还要领先一步。但快有快的问题、大有大的难处,特别是一定时期内积累的问题相对较多,遇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较早。我们必须克服江苏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克服江苏经济发达就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克服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清醒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充分估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为江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也为国家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系统防范,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当今时代,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对江苏来说,越发展、越开放,越要清醒,必须把发展和安全统一起来,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江苏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切实强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全方位的安全。发展的规律还表明,越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越容易集中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江苏发展比较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大陷阱”挑战可能会更早地遇到,我们必须超前预判、提前预防,系统地研究如何避免和应对解决。二是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社会等领域很多的矛盾和风险,归根结底是由于发展的低水平造成的,解决的根本办法还是要靠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将重点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切实提升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抗风险能力。三是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问题解决。很多风险挑战的存在,症结在于体制机制的扭曲。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也必须运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先行遇到的问题,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起应对风险挑战的“防火墙”。这当中,我们将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把发扬优良传统和利用现代技术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和优越营商环境建设,大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注重把握和引导舆论风向和社会预期,形成强大的对抗风险挑战的“免疫系统”。四是守住底线,掌握工作主动权。风险挑战既要防范、也要化解,既要划出底线、也要勇于“拆弹”,必须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为此,我们划出了“四条底线”,就是要坚守稳定底线,决不能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坚守安全底线,决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推动发展;坚守廉政底线,决不能以工作为借口破坏廉洁纪律;坚守生态底线,决不能为了发展破坏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为发展赢得新的先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江苏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江淮大地上生动的发展现实。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新时代答卷。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