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以文化建设为引领 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06 09:38浏览次数:

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

(2018年2月6日)

各位领导,大家好!

  在省体育局、体育总会的领导和支持下,2016年元月,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两年来,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百姓健康快乐、社会幸福和谐为目标,发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工作精神,着力建设省广场舞“一三三三工程”,一:就是以广场舞文化建设为一条主线,三个三就是:“三个工程”(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幸福工程),努力把广场舞活动打造成“三个平台”(全民健身、创建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培育广场舞爱好者做“三个大使”(传播健康快乐、传播文明大爱、传播幸福美丽)。“两个创新”(广场舞文化建设、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和“一个大赛”(“舞动江苏”)等主要成果受到各方面的肯定,“江苏广场舞”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我要上全运”全国广场舞大赛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舞动江苏”大赛荣获“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网络竞赛一等奖。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领导说:“江苏经验对全国各地有强烈的指导借鉴意义!”下面,我围绕六个坚持汇报省协会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理念创新为统揽,确立全省广场舞事业发展新思路

  一是树立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幸福工程的理念。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真正把广场舞运动作为群众健康快乐的工作目标,当做“三个工程”来抓。二是树立凝聚共识、借力发展、打造品牌的理念。千方百计动员全省上下打造出“江苏广场舞”品牌。三是树立人才管理、人才培养、人才发展的理念。坚持“四抓”,构筑人才高地。四是树立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创新管理的理念。五是树立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理念。召开全省广场舞文化建设暨典型示范调研现场会,树立宿迁市、盐城市亭湖区、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浦口区等一批示范典型。

  二、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着力创新广场舞队伍建设

  一是突出广场舞文化建设主线。我们从培育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入手,以规范秩序、加强管理、提升水平、普及推广、服务大众为根本,着力培育江苏广场舞文化。建立了“一个平台三个群”,传播正能量,此项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的高度重视,提出把广场舞活动当做创建精神文明的渠道。二是坚持以培育广场舞精神文化为核心。始终把精神文化建设放在首位,做到“两手抓”,一手以“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省协会工作精神,振奋和激励全省广场舞协会工作者,努力争创一流。另一手以“团结、诚朴、乐观、向上”的精神培育广场舞爱好者,争做文明市民。三是坚持以培育广场舞行为文化为落脚点。制定了《江苏省广场健身舞爱好者自律公约》和《在中高考期间自觉停止广场舞活动的倡议书》,规范行为,并在全省大力宣传,近两年,累计印发宣传册50000余份,定制宣传扇60000多把,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势,使广场舞活动逐步从无序到有序。针对广场舞很多领队和爱好者是退休和下岗人员实际,采取重点培养、结对交友、促膝谈心等方法,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疏导,帮助他们扬长避短,要求上进,转变行为,精神得到升华。加强领队队伍建设,激励行为,发挥领队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召开先进领队座谈会4次,330多人参加。举办13场“舞动江苏”大赛领队俱乐部沙龙活动,有近2000人参加。同时在注重广场舞创编同时,努力加强理论研究。去年11月份,省协会在首届中国广场舞产业发展论坛上做了“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的专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三、坚持以健康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一是创新社会治理,规范广场舞秩序。用“三六举措”规范秩序、加强管理。“三”就是“三个管理”:坚持行政管理、社会管理、自我管理相结合,形成社会管理系统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协会在社会管理中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规范管理教育引导的三个作用。“六”就是“六项举措”:一坚持依规管理,制定了《江苏省广场健身舞管理办法》;二引导教育管理,宣传《江苏省广场舞爱好者自律公约》,成立志愿者队伍;三抓好领队管理,发挥领队示范带头作用;四加强综合管理,指导各级成立综合协调服务小组,将规范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五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路,制订了示范市、区县、街道、社区等示范工作标准,规范推广;六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在中高考期间投诉举报同比下降23.1%。二是宣传贯彻总局“通知”精神,指导各地落实“三六举措”。组织开展“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健身舞活动通知的宣传月”活动。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基础管理。一跑遍各市指导成立协会,到去年底,各市协会基本成立,正在推进市、区(县)、街道协会网格化建设,建立两级协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要求。二制定了裁判员选派制度,各项赛事的裁判长、裁判员由省协会组织抽签,统一选派。三努力创新协会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年度考核,做到能上能下。四探索建立广场舞活动星级评定机制,全力在全省培养出一批优秀广场舞领队和精品团队。

  四、坚持以特色赛事为载体,着力打造舞动江苏新品牌

  一是精心组织“舞动江苏”全省大赛。去年“舞动江苏”大赛组织100余场,有两千支队伍参加海选,全程参赛近3万人。体现了“三个创新”:形式方法创新,把决赛办到了国际邮轮,来自全省13个市26支城市冠亚军队伍连同亲友团计700多人参加,大赛队伍免费上“盛世公主”号国际邮轮,江苏广场舞与海共舞,决赛在国际公海,舞向世界,国内外游客不断赞叹,这在全国广场舞界首开先河。赛事内容创新,大赛始终以广场舞文化建设为主线,大力宣传省广场舞“一三三三工程”和《自律公约》,引导广场舞爱好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广场舞打造成精神文明平台;赛事管理创新,进入总决赛的队伍比去年翻一番,而且在大赛中充分发挥志愿者管理作用。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我要上全运”、“谁是舞王”全国赛事。 “我要上全运”决赛前五名中,我省占两名,原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王佑平说,江苏是最棒的!参加全国“谁是舞王”广场舞大赛,参赛的连云港海州区广场舞队获得全国四强的好成绩。

  三是整合资源,联办承办各类赛事。先后承办第五届全省广场舞(健身操)交流比赛和江苏省第二届广场舞精英赛;承办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等6部门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大赛,广场舞大赛直接参赛人员近3万人,辐射人群逾百万,3000人在南京市五台山体育馆展演,共舞省协会创编的《幸福舞起来》,营造喜迎十九大喜庆祥和氛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对大赛给予充分肯定。此次大赛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十大体育新闻之一。十九大后,省协会和拉斐特城堡联合举办了8场“拉斐特杯喜庆十九大,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展演赛,共80个队伍1200多人参加了展演。

  五、坚持以开放合作为导向,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路径

  “4+X模式”是省体育局、省体总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积极拓宽发展思路,努力让百姓跳得健康快乐,吃得健康快乐,用得健康快乐,玩的健康快乐,打造健康江苏。建立“一个俱乐部”;成立“四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在与圣美伦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去年又与南京银行、红杜鹃生态农业集团、江苏龙禾生态农业公司、拉斐特城堡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对外广场舞文化的交流。在法国波尔多中法文化交流中心的拉斐特城堡建立培训和活动基地,而且,建立江苏省广场舞中法文化交流中心。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180206173659.png

信息来源: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