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竞技运动学校:育人为本 传承文化树立重校新风​ 理念创新 多元团队实现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09:27浏览次数:

南京重竞技运动学校

(2018年2月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们市重竞校共取得了六金一银八铜,双倍完成赛前目标任务,创我校全运会江苏境外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书写了校史的全新篇章。

  成绩的背后是省、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和长期关怀,是市重竞校的上下一心和不畏艰辛。2014—2017四年周期,我校以“夺标育人”为核心理念,培养运动员,打造教练队伍;以“文化新风”为主要抓手,传承文化,提升综合素质;以“多元团队”为实现路径,科学训练,追求可持续发展,方才实现了上述成绩。

  一、领导班子成员空前团结,目标一致明确责任到人

  市重竞校现任领导班子的最大特点就是业务干部数量众多,刘家岭、杨晓强和我等都曾在国家队执教重竞技项目,并取得不错的战绩。我们用专业的管理方法,努力使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反兴奋剂等工作更加专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更好更快地促进队伍发展。市重竞校领导班子四名成员有明确的分工:我作为校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书记戴梦信负责支部党建工作,副校长刘家岭负责柔道和摔跤项目,副校长杨晓强负责拳击项目。就是在这样一个和谐共事程度很高的领导班子里,成员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极大地促进了市重竞校这一个周期以来的进步和发展。

  二、大胆培养任用年轻教练,本土教练带队实现突破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教练员队伍建设是关系到竞技体育前途的重要工作。市重竞校大胆启用了一批本土培养的年轻教练员委以重任:八运会摔跤冠军蒋寿团担任了女子摔跤队主教练;曾征战雅典奥运会的拳击运动员雷玉平担任男子拳击队主教练;九运会、十运会柔道冠军徐志明担任男子柔道队主教练,女子柔道世界冠军王娟则担任了女子柔道队主教练。从管理来看,市重竞校教练队伍的打造实际是教练经验和文化的传承。

  专业能力上年轻教练项目文化底蕴厚,专业化程度高,同时在省市体育局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在各个平台上的多次学习机会,使得他们很好的实现了角色的转化;实践操作中年轻教练责任心强,敢于创新,理念更先进,方法更科学。由年轻教练负责的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全面见金,本土化教练员队伍的成长壮大也是我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上重长效、重全面思路的最好印证。

  三、传承文化树立重校新风,做好规划形成良好氛围

  在攀登竞技体育高峰的同时,市重竞校在本周期更加注重校风建设和体育精神的培养。本周期以来,学校领导和教练们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德治校,同时全面注重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教育。如今,市重竞技运动员的形象得到了彻底的扭转,赛场内外尊敬师长、彬彬有礼的表现赢得普遍赞誉。队友互相竞争谁的学习更刻苦,谁的训练更努力,谁能为国家和省市争得更大的荣誉,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良好竞争氛围,这比金牌的数量更加重要、更加意义深远。

  本周期,学校尤其注重帮助运动员做好人生规划:重竞技项目不再是运动员一时的“饭碗”,而是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运动员们不仅在训练和比赛时目标更清晰、更投入,而且学习动机加强,对生活的自我管理也更加自觉。为了给运动员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学校专门聘请优秀教师,利用运动员闲暇时间进行文化科目的补习,并开设茶艺、插花、国学等素质课程,为运动员进一步深造创造机会。

  四、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保障,打造训科医多元化团队

  经过多年锤炼,市重竞校建立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专业、服务意识极强的管理、科研医疗和后勤保障团队,为运动队生活、学习和参赛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的保障。5月中旬,后勤保障人员便先期抵达天津筹建了全运会“大本营”、“指挥所”,并提前策划了预案,做出了相应的部署,以确保满足运动队参赛期间的各种需求。

  在反兴奋剂方面,学校食堂根据省、市体育局要求全面严格管理,认真宣传,多次组织反兴奋剂专题培训并培养3位反兴奋剂讲师定期在校内对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教育。

  市重竞校一贯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本周期更与省体科所全方位深度展开合作,以科学推动训练质量的提升。省体科所还在我校多次组织了专题讲座,帮助教练和运动员提高理论水平,开拓训练思路,且增加了运动心理干预。通过数年系统心理训练,运动员思维更积极,心理更强大。其效果从全运会我校有夺金任务运动员无人失常,7人进入决赛6人取胜中可见一斑。

  回顾这一个周期,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教练员、运动员的心血与汗水,凝聚着全体管理、保障人员的付出与奉献,更凝聚着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省、市体育局领导给予市重竞校高度关注和关怀,多次到训练馆观看训练,慰问运动员;各大赛事中,领导们多次赛间到场慰问,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也成为我们赛场争创佳绩的强大动力。我们深知: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体育事业继续增光添彩是市重竞校肩负的重任,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期迎来更大的突破!

  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180206181622.png

信息来源:南京重竞技运动学校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