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子万米赛摘铜,江苏众女将不甘心但坦然面对

发布时间:2017-09-04 09:37浏览次数:

  事实上,由于女子万米项目的特殊性,不少参赛运动员均是身兼马拉松和万米两个项目。比如此番代表江苏参赛的队员中,王雪芹、魏小杰、岳超均是如此。再加上,在25名参赛队员中,还有如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青海选手曹茉婕等名将,总共25圈的比赛,其激烈和残酷可想而知。
  回顾整场比赛,江苏队四名队员采取的策略是在比赛开始阶段在大部队的中段跟跑。然而,随着比赛的推进,她们却逐步陷入到众多对手的“包围圈”之中。“这就是对手的战术吧,前面(领跑)的一直在不断压慢速度和节奏,这就让大部队全部聚集在一起。”王雪芹对记者说,好几次她和魏小杰试图突围,都差点与对手造成肢体上的冲撞,有一段时间,她甚至不得已只能选择在外道继续跟跑。“感觉这就不像是在跑步,像是在搏斗。”回顾起比赛的艰难,王雪芹只能用苦笑来带过。

  在比赛的最后一圈,因为之前的缠斗,王雪芹显得有些筋疲力尽。但为了江苏田径的荣誉,她还是决定放手一搏。从最后300米开始,她开始不断加速往前冲,哪怕是在最后50米,已经耗尽全力的她,依然努力用速度,把对手挡在身后。直到比赛结束,看着现场大屏上打出的比赛最终排位:云南选手张德顺以34:00.75排名第二,而王雪芹以34:00.78位列第三。这才有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

  十三届全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的最终成绩榜上,江苏队的王雪芹位列第三,魏小杰位列第七。而与她们一同参赛的另一位名将岳超却只收获了第十二名。直到在赛场外的夜幕下,记者遇到了正在等交通车返回全运村的岳超,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你知道的,马拉松比赛之后,我就一直有伤。”据岳超介绍,自从4月底的全运马拉松赛上拉伤了小腿肌肉,这几个月以来,她一直都在恢复,训练质和量都无法得到保障。“直到这次来比赛,伤也没有完全好透。之前的备战训练水平根本就跟不上她们(队友)。所以,这次能有这样的成绩坚持下来,没有被甩得没影,我已经很满足了。”
  虽然岳超的解释,回答了记者对于她成绩的疑惑。但,既然有伤,为何还一定要参加非主项的比赛?对此,岳超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场地赛。以前,我从没参加过全运会的场地赛,也没有住过全运村。这次,教练照顾我,给了我这个真正全方位体验全运会的机会。”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抱着体验全运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心态,岳超在此番参加全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之后,才显得并不那么遗憾。
  如今,岳超的全运会之旅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她将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报到,继续自己的学业。同时,她还将遵守教练的训练计划,逐步恢复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并在恰当的时机,参加几场马拉松赛事,找回比赛的感觉。
  对于自己的未来,岳超直言,四年后是否还能重回全运赛场虽然是个未知数,“但,我现在还不想退役。如果江苏队需要我,我还会回来,为江苏而战。”

 

 扬子体育报记者黄夕寅天津报道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