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好全项目轮滑世锦赛推进“体育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19 18:55浏览次数:

南京市体育局
(2017年1月17日)


  青奥会不仅显著增强了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也给南京留下了丰富而又宝贵的遗产,有力地推进了南京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步伐。特别是青奥会轮滑展演项目在体育实验室大获成功,促成我市与国际轮滑联合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让南京与轮滑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国际轮联在意大利罗马总部授予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称号,南京成为全球首座获得该称号的城市;我们成功承办了2016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416名速度轮滑高手云集南京,为世界轮滑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充满“速度、激情、欢乐”的轮滑盛会;国际轮联主席阿拉库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京不愧‘世界轮滑之都’美誉,今年的圆满与成功预示着,2017年我们会迎来一场完美的赛事”。
  下面,我围绕办好全项目轮滑世锦赛,推进“体育名城”建设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交流。
  一、组建坚强有力的赛事组织机构。国际轮滑顶级赛事是我市继青奥会之后举办的又一重要的国际性系列赛事。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和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比如在去年的速度轮滑世锦赛筹办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赛事筹备情况、审定开幕式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市长亲自挂帅担任赛事组委会主席,总局刘司长,省体育局陈局长、颜局长等总局和省局领导参与组委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赛事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一着不让地抓好赛事筹备工作。在全面总结2016年世锦赛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市领导要求,我们继续加强与国际轮联的沟通联络,及早启动今年赛事筹备工作,研究起草了“倒排工作进度表”,拟定细化了63个倒排时序节点,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前期筹备工作。此外,我们还在积极做好承办2017年国际轮滑全体代表选举大会的筹备工作,国际轮联将在大会期间研讨、检查世锦赛筹备工作,选举并组建 2020 年东京奥运会滑板竞赛委员会。
  三、将办好赛事与促进轮滑运动发展紧密结合。众所周知,滑板项目已正式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我们紧抓滑板入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借助筹办轮滑世锦赛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轮滑运动发展。我们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内,新建了全球首个世界轮滑博物馆,将推广轮滑运动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组建了市轮滑运动队,建设了一批轮滑训练场馆和轮滑活动场所;去年11月份,首届全国滑板锦标赛在南京举办,中国轮滑协会通过本次比赛择优组建国家集训队,备战2018年亚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
  四、将办好赛事与城市融合互动发展紧密结合。一是通过办好赛事宣传城市,提升南京的国际影响力。首届全项目世锦赛将吸引全世界轮滑爱好者的关注,届时南京将成为世界注目的焦点。我们将按照国际赛事运行规则,为境内外所有媒体提供周到的注册、交通、信息等服务和支持保障,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最广泛的媒体对赛事全面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世界轮滑之都”的知名度,让世界更加了解南京、了解江苏。二是通过办好赛事惠及民生,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轮滑运动在南京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3所学校被中国轮滑协会命名为“阳光体育-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有21个轮滑俱乐部,每年参加轮滑活动的人次近24万,轮滑运动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重要生活方式。我们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轮滑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到轮滑运动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激发健身热情。三是通过办好赛事促进产业发展,拉动体育消费。轮滑作为一项风靡世界的时尚运动,也是发展速度最快、发展空间巨大的体育休闲产业,包含了赛事活动、装备制造、青少年培训等一系列产业内容。

 

信息来源:南京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