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发展冰雪运动 助力北京冬奥

发布时间:2017-01-19 19:06浏览次数:

苏州市体育局
(2017年1月17日)

  近年来,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当前,我市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发展冰雪运动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工作实际,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一、响应国家战略,试点实施“轮转冰”计划。一是有着坚实的政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申办冬奥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并就办好冬奥会、发展冬季项目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先后制定了“冬季项目振兴计划”,提出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和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鼓励南方省市开展冬季项目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保障。苏州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体育氛围和先进的发展理念,有责任、有义务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推进过程中先行先试。二是有着可行的突破方向。早在2003年,江苏省轮滑队成为苏州第一个非奥“省队市管”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队伍培养了一批国际顶尖轮滑运动员。在欧美国家,运动员同时从事轮滑和滑冰训练是非常普遍和成熟的发展模式,众多世界冠军级运动员都保持着两项运动一起训练的方式。由于有成功案例可借鉴,考虑到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项目的内在规律以及苏州具备的轮滑运动基础,我们选择实施“轮(滑)转(滑)冰”计划,把开展速度滑冰项目作为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的主要突破口。2015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明确将江苏省轮滑队作为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实施“轮转冰”计划的试点。三是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目前,苏州承办的江苏省专业运动队有跆拳道、男子手球、现代五项、田径(短跑、中长跑)和轮滑等项目,均采用省、市、高校联办共建形式。十多年来,自主培养了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这一联办共建形式,充分整合了省、市、高校各方的优势资源,特别是充分调动了地方承办省专业运动队的积极性,是江苏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模式。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6月17日,江苏省速滑队在苏州正式成立,由省体育局、苏州大学和苏州市体育局联办共建,成为苏州新的“省队市管”项目。
  二、加快队伍建设,参赛成绩初显成效。一是冬运会完成首秀。在2016年1月进行的全国冬运会上,2名“轮转冰”运动员首次亮相,从事速度滑冰训练仅6个月的运动员郭丹获得女子5000米第六名,成为冬运会关注的焦点。3月底的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上,郭丹再夺个人全能银牌;在全国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李思杉获得金牌,李乐铭夺得2枚银牌。6月份,江苏省速滑队正式纳入苏州市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同时,队伍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二是年度比赛成绩显著。在已经进行的2016~2017赛季比赛中,郭丹夺得了10月份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冠军,这是队伍组建以来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随后,国家队将郭丹作为这个项目的第一重点,连续参加了国际滑联世界杯中国、日本、荷兰和哈萨克斯坦站比赛,世界杯总积分上升至第九位。另一名年轻运动员李思杉,在世界杯青年赛白俄罗斯站的比赛中,接连夺得集体出发和团体追逐赛2枚金牌,被国家队列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运动员。三是场地建设加快推进。为彻底解决和改善苏州“省队市管”项目训练、食宿的场地问题,苏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建设“江苏省苏州体育训练基地”项目。为配合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和“轮转冰”计划的实施,2016年3月,省体育局与苏州市政府会商,初步确定在原项目中增设冰场运动功能,形成了省、市共同承担增加投资的解决方案。9月,苏州市政府专题会议明确“江苏省苏州体育训练基地”项目增加冰场运动功能,目前,项目建设的前期手续正在抓紧办理,预计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底前后建成投入使用。
  三、坚持规划引领,明确长远发展目标。为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苏州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了专业训练与全民健身协调发展的方向。在专业队建设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创新训练方法和理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好“冰轮兼项”训练的优势。进行户外自行车辅助训练被认为是速滑项目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之一。然而,由于中国北方天气寒冷、雾霾严重,无法进行户外自行车训练,这可能是我国速滑项目长距离耐力性项目成绩欠佳的原因之一。因此,在训练场地暂未建成期间,仍然以苏州为大本营,继续保持原轮滑项目和体能训练、辅助训练的独特优势,夯实能力基础,利用苏州商业冰场强化冰上技术和感觉。同时,我们也将与国外优秀运动员加强交流,向世界顶尖职业队学习,在技术和项目规律的把握上弥补欠缺。为队伍聘请具有“轮转冰”经验的资深外教或选派重点运动员跟随世界顶级职业队训练。在推广普及方面。充分发挥江苏省速滑队的带动作用和明星运动员的社会效应,积极探索南方青少年冰上项目的普及之路。以基地冰场为核心、以学校俱乐部为单位、以社会化运作模式逐步推广速滑、花滑、冰球、短道速滑、冰舞等适合南方发展的冰上项目。通过冰上项目进课堂、承接冰上赛事、推广冰上文化、组建冰上俱乐部等多种形式,让南方青少年感知冰上运动的无穷乐趣,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丰富苏州市民对体育多样化的需求和体验,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在场馆运营方面。经过前期调研,我们考虑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委托运营,由专业的运营团队全权负责冰场的维护管理、训练保障和市场开发;二是自主运营,由体育部门自己逐步引进、培养、组建运营团队;三是合作运营,由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冰场的运营。这三种模式各有利弊,在不同的时期可能将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后期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论证。
  我的发言完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信息来源:苏州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