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全面履责 奋战省运

发布时间:2017-01-19 19:16浏览次数:

扬州市体育局
(2017年1月17日)

  一、完善组织,健全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整完善了市筹备委员会,下设“一办六部”并明确了牵头部门,确立了市委常委会2016年每季、2017年每两月、2018年每月定期听取筹备工作的汇报机制,建立了筹委会沟通协调、督查落实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其中联席会议将在2017年起,由市领导召集每月召开。出台《扬州市筹备第十九届省运会总体方案》、《关于推进全市域体育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扬州市筹备(组织)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15-2018年扬州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政策性文件。市领导牵头调研,形成《扬州市承办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行动计划(2017)》,启动会徽会标征集,以“迎省运”为主题的城市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有序展开。筹委会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市委组织部抽调了12名年轻干部集中办公。
  二、建好场馆,完善设施。按照既满足省运会比赛需要、又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要“两个满足”的要求,一方面全力推进省运会场馆建设,一方面推动全市域体育设施建设,力求让省运给市民留下最直接、最普惠的民生福利。一是高质高效建好省运会场馆。在省运会主要场馆主体工程已建成的基础上,按照“主赛场、主会场、主展场”的要求和体育休闲公园的定位,着眼既满足开闭幕式和比赛要求,又方便群众健身休闲,投资实施体育公园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以及体育馆、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的改造,打造体育休闲综合体,项目将于2017年底完工。全市投资改建市游泳健身中心、射击运动中心以及宝应、高邮、仪征体育中心等一批全市域18个大型省运会场馆。市体育局作为市级场馆的建设主体单位和场馆建设总牵头部门,做好场馆的直接推进、指导和督查,邀请苏体实业指导全市域体育场馆维修改造,切实把好质量关、进度关、工艺关和安全关。目前游泳健身中心土建已封顶,射击运动中心全面开工,市、县两级及各高校体育场馆基本按照2017年底竣工序时推进。二是统筹考虑比赛需要和赛后运营。将省运会场馆既要能满足比赛的需要,更要在赛后让群众能“走得进去、用得起来”的要求,贯穿到场馆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全过程;整合体育公园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体育场等场馆,组建扬州体育产业发展公司,通盘考虑场馆运营、赛事保障和产业发展。三是打造生态体育公园体系。将“生态+体育”作为省运会留给扬州城市的永久财富,建设全市域生态体育公园体系,2016年已建成并开放生态体育公园80个,扬州模式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重点报道。以2018年为节点,扬州将实施生态体育休闲公园“111“工程,即再打造10个1平方公里以上的标志性生态体育休闲公园,100个为百姓生活服务的社区公园,1000个农村“5个一”休闲广场(1个300平方米的一块平地,1个四杆的篮球架,1个太阳能灯,1张10米长的凳子,每个场地旁边栽10棵大树)。同时,2018年完成所有乡镇全民健身中心、所有村建有体育活动室的目标。
  三、抓好备战,构建体系。一是做好参赛工作。制定《扬州参加省运会总成绩上台阶行动计划》,提高训练的科学性和效率,进一步优化项目布局。加强备战过程管理,定期召开备战督查、项目过堂、反兴奋剂等会议,班子成员挂钩具体项目。寻求南京体院、省各项目训练中心及兄弟市的支持,邀请他们加强对扬州项目建设的指导,加强项目合作,提高青少年训练水平。二是推进体教融合。出台专门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意见,推进体育训练项目进校园,举办全市青少年阳光体育系列比赛,做实青少年体育基础。三是强化以赛促备。2016年,共承办十项省青少年年度比赛,累计来扬参赛达5000人。继续积极申办青少年年度比赛,通过办赛参赛,进一步检验比赛场地,锻炼办赛队伍,优化竞赛组织,提高办赛水平。
  四、全民动员,营造氛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上台阶,营造渐进渐浓的“迎省运”氛围。一是加强媒体宣传。扬州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以及扬州发布等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均设立体育专版、专栏,聚焦场馆建设、青少年训练等省运会筹备工作,做到每天有报道、有声音、有图像。二是扩大赛事影响。2016年扬马坚持服务跑者、服务城市的定位,亚田联主席达兰亲临观摩,再次被国际田联评为金标赛事。承办了2016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全国击剑冠军赛和全国技巧冠军赛等三项全国以上级别赛事,让扬州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赛事。三是开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以“迎省运、健康扬州动起来”为主题,市、县、高校、体育社会组织联动,开展第十五届全民健身体育节、首届大学生篮球联赛、首届青年运动会、2016中国太极.印度瑜伽(扬州)大会等各类500余场次、300多万人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使全市进一步“动起来、乐起来”,营造了浓厚的“迎省运”全民健身氛围。
  2017年,省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和攻坚阶段。我局将在省体育局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场馆建设、参赛办赛等各项工作,履行好筹委会办公室、场馆建设部和备战参赛部职责,进一步加快推进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承办省运会任务的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扬州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