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推动全省体育竞赛工作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6-03-30 17:43浏览次数:

改革创新,推动全省体育竞赛工作实现新跨越——在2016年全省体育竞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10日)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全省体育竞赛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及2016年全省体育竞赛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我省体育竞赛实现新跨越。下面,我受刘局长委托,作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以来全省体育竞赛简要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体育发展史上极为重要、不平凡的五年,是江苏体育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努力下,全省体育竞赛战线的同志们在建设体育竞赛品牌、发挥体育竞赛综合功能、加强体育竞赛管理等方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抢抓机遇、顺势而上,提升体育竞赛发展层次
  一是成功举办、申办一系列重大精品和品牌赛事。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举办承办全国以上体育赛事1221项,其中国际比赛322余项次,办赛数量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苏南保持整体优势,苏中苏北发挥后发优势,全省体育竞赛呈现协调发展。在保持办赛“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办赛“质”的提高,办赛整体水平稳步提升,赛事组织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得到了各国际体育组织、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代表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多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表彰的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称号。
  成功举办南京青奥会和亚青会,极大地增强了国际影响力和民族自豪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南京青奥会“完美无缺”。成功举办十八届省运会,始终秉承“节俭办赛、回归体育”的办赛宗旨,在开闭幕式组织、办赛方式、赛风赛纪、综合保障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最终顺利实现了精彩、节俭、和谐、安全的预期目标。支持苏州成功举办2015年第53届世乒赛,以全世界范围约4.5亿的收视人群创下乒乓球赛事受众人数新高,大大促进了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优化江苏体育竞赛总体布局。一方面以省体育局名义或帮助有办赛意愿的地区申请赛事资源、提档升级。在中国篮协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联合北京、广州等城市成功申办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无锡市在获得2016年亚洲击剑锦标赛承办权后,又将承办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这些国际大赛落户江苏,对我省的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消费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于2012年升格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并不断在赛事内涵上取得突破;苏州自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五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苏州),并在2012年成功获得2015年世乒赛的举办权。另一方面引导各办赛主体结合地区或部门的优势资源,明确发展定位,彰显个性特色。镇江紧紧围绕城市特点办赛,乒乓球赛事紧紧围绕全国重点乒乓城市建设来推进;铁人三项、龙舟、马拉松、自行车等项目的选择都是围绕宣传镇江的山水文化、旅游资源;宿迁结合其生态特点,创办了生态四项比赛。
  (二)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基本形成体育竞赛的品牌体系
  一是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龙头的环太湖假日体育圈初步成形。   
  自2010年创办起来,赛事级别、水平、影响和效益不断提升,年年有突破,届届有亮点。2011年升级为多日赛;2012年首次实现江浙联动,赛段扩展至8段,赛段里程增至1500多公里;2013年实现江浙联动及苏南与苏北互动,并在宣传上首次成功在CCTV-5进行2个赛段的直播;2014年实现江浙沪联动。2015年第一次与拉加代尔体育合作进行9个赛段的全程全球直播,大大提升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围绕“运动与旅游融合发展、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融合发展、休闲体育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的主题,创新比赛形式,打造出将国际顶级竞技赛事、大众体育运动和景观体育相结合,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自主品牌的经典赛事,参赛规模突破1.5万人。
  此外,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也已于2015年启动,目前加入的有无锡国际马拉松、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长兴太湖图影半程马拉松、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等赛事。以马拉松、徒步、自行车、龙舟、轮滑、帆船等在户外举行的、大众参与程度高的体育赛事项目为主的环太湖假日体育圈初步成形。
  二是整体推进,打造江苏体育竞赛品牌体系,并不断丰富品牌内涵。
  中国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赛不断丰富赛事内涵。2015年是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十周年,同时也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结合城庆活动,开展了10多项延伸活动,如开展城市跑不停活动,选拔扬马民间形象大使和荣誉星级跑者,文化名人说名城、说名赛,种植冠军林等。常州连续多年承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使羽毛球运动更加普及,常州羽毛球场地出现了一场难求的现象。中国盐城沿海湿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成功举办两届,并实现升级。宿迁以“生态体育”为品牌的中国国际生态四项精英赛也已成功举办三届,为骆马湖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生态体育体验旅游的新思路。2015年南京马拉松、南京高淳马拉松第一年举办便取得圆满成功。
  地方社会体育类品牌赛事亮点纷呈。无锡从2008年创办世界斯诺无锡精英赛,赛事不断升级,2014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总奖金首次超500万,2015年成功升格为世界杯赛。吴江“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泰州的“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赛、无锡的“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均已连续举办超过10届。“海峡两岸杯”系列的2015年“海峡两岸”乒乓球邀请赛圆满落幕。“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扎根姜堰,“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花开苏州,“梦百合杯”围棋赛亮相如皋,句容“茅山杯”全国象棋大赛、中国大运河城市象棋团体赛,将中国传统国粹象棋和世界文化遗产联系起来,把赛事与挖掘茅山道教文化和扬州运河文化相结合,成为宣传江苏良好载体。此外,常州武进的中华龙舟大赛、如东的国际风筝会、句容的LTW国际路亚(BASS)大奖赛、“中国拔河之乡”赣榆的全国拔河比赛等一批地方传统赛事的规模和影响也在逐年提升。
  三是创新办赛机制。
  “十二五”期间,我省体育竞赛在办赛主体、运营模式等方面呈现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的特点。特别是在取消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赛事审批、实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等改革措施后,极大地释放了市场和社会组织的活力,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翻倍增长。2015年全省共举办11场有一定规模的马拉松赛。
  各级体育部门在赛事包装、市场推广、新闻宣传等方面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办赛经验和广泛社会资源的体育中介机构,参与赛事的策划和包装、市场开发和媒体推广等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畅通宣传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宣传报道赛事。与专业从事赛事市场开发的公司合作,委托专业机构代理招商,充实市场开发力量,通过建立合作共赢的机制,提高开发积极性。
  (三)统筹兼顾、提升服务,发挥体育竞赛多元功能和综合效应
  一是创造外部条件,服务竞技体育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们始终坚持办赛为参赛服务的原则,积极为竞技体育服务,为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创造条件。据统计,2011—2015年我省承办的全国以上单项比赛,为竞技体育服务的比赛占70%以上,通过举办这些赛事,一方面高标准的竞赛组织和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工作为江苏队取得好成绩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为我省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十二届全运会和首届青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做贡献;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了运动项目,夯实群众基础,为项目竞技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2013年是十二届全运会的决战之年。全年,我省共承办了11项次全运会预赛。这些比赛为我省备战十二届全运会的选手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为在全运会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同时,派遣142人次江苏籍裁判员参加了40项次全国单项比赛的执裁工作,为我省完成参赛任务提供了服务和保障。
  2015年我省共承办了4项次青运会预赛和1项次决赛,为我省运动队在青运会上取得优良的成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全民健身开展。
  体育赛事是体育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重要平台。我省举办的各项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还在项目设置、参赛条件、组织服务等方面优化调整,为大众参与提供了便利;全国田径锦标赛、国际男篮挑战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等赛事推出免费或低价票政策,鼓励市民走进体育赛事现场观看比赛,满足市民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求。在国奥四国男篮争霸赛期间、在哈萨克斯坦女排在张家港训练期间、在全国男排冠军赛期间,分别组织了中外篮球队、哈萨克斯坦女排、江苏正荣男排走入校园,与学生互动,培养学生的运动乐趣,推动学生体育的发展。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扩大赛事社会影响。
  环太湖赛今年首次实现全程全球直播,产生了轰动效应;加大与网络、自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合作,乐视体育、腾讯体育等对部分赛事进行了网络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充分利用政府公益户外媒体,开拓地铁广告等新领域,有效地利用赛事平台,宣传江苏和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体育竞赛基础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注重裁判员队伍建设。“十二五”期间全省报名晋升一级裁判员考试人数达3863人,审批一级裁判员3221人。完善了裁判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裁判员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和专业化。进一步完善国家级裁判员晋升推荐制度,开展各项目国家级裁判员推荐前的预考,将国家级裁判员推荐关口前移,使广大裁判员能够获得公平、公正的推荐机会。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晋升考试前辅导机制,提高考生复习效率和考试通过率。通过推荐培训考核,我省共推荐258名裁判员参加晋升国家级考试,最终223名裁判员顺利晋升国家级。42名裁判员被批准为国际级裁判。
  二是注重竞赛干部培训。先后多次组织各市体育局分管局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体育强县相关负责同志观摩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环台湾自行车赛等重要赛事。特别在亚青会和青奥会的筹办期间,从全省体育系统抽调了外语好、具有大型运动会竞赛管理经验的51名同志参加青奥会组织筹备,为我省体育竞赛留下了极其宝贵的人才遗产。此外,还举办了多次全省体育竞赛干部业务培训班,为我省体育竞赛发展作出切实可行的示范指导,同时也为本地办赛经验的积累、总结和提升创造了内在动力。
  三是注重体育竞赛理论建设。2014年初出版了《体育竞赛指南》,进一步加速了体育竞赛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江苏品牌赛事管理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为下一步的江苏体育竞赛改革提供理论储备。
  应该说,“十二五”期间,我省体育竞赛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建设体育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体育竞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不相适应,与建设体育强省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科学规划部署,逐步加以解决。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精心谋划“十三五”体育竞赛工作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体育竞赛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体育竞赛工作新常态。一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体育竞赛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体育竞赛的撬动作用和产业价值将得到极大的开发与利用,如何进一步拓展竞赛的经济价值,促进竞赛与文化、旅游、传媒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更加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竞赛管理体系,将成为我们进行竞赛改革的重要目标。二是社会需求新增长为体育竞赛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体育需求日益增长,同时,在政策指引下,社会各界参与投入体育的热情空前高涨,竞赛正成为促进社会转型升级的新热点。三是一系列新政策对体育竞赛发展提供了新指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的出台,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服务民生的高度对新形势下体育竞赛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5﹞66号)的颁布,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大力推进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
  (二)积极探索体育竞赛发展新思路,全面谋划“十三五”体育竞赛工作。目前,我们的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职能转变落实尚未到位,市场监管职能有待加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不强等。“十三五”时期,我们要以新理念引领体育竞赛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厘清总体发展思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抢抓体育竞赛发展新机遇,不断优化我省体育竞赛管理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有利于体育竞赛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全力构建良性的体育竞赛治理和保障体系,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加快建成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建设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二要明确总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省级体育赛事运营联盟;扶持发展2-3家江苏本土的大型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和一批小型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创建10项左右具有较高商业潜力、社会效益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体育赛事;初步打造以“环太湖假日体育圈”、“淮海生态湿地体育带”为核心的、具有江苏历史文化底蕴和品牌特色的赛事集群,全省体育竞赛发展布局不断优化,职业赛事活跃和社会赛事繁荣的局面基本形成。
  三、加快改革步伐,全力做好2016年全省体育竞赛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起始之年,也是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全省体育竞赛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要求以及全省局长会议精神,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为“十三五”体育竞赛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快转变职能,推进赛事管理改革。
  一是强化体育竞赛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内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审批。抓紧建立健全体育竞赛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督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程序和处理方式,实现体育赛事管理由重前置审批向重赛中赛后监管的转变。二是提升体育竞赛依法治理水平。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省级体育赛事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江苏省体育竞赛改革方案》、《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裁判员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法规范我省体育竞赛奠定基础。三是加强体育竞赛规范化管理。谋划探索建立有江苏特色的赛事风险评估体系,促进体育竞赛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加快建立江苏省体育竞赛评估体系,逐步优化赛前招投标、赛中监管和赛后评估的管理模式,切实提高我省体育竞赛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经营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加强多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四是切实做好各项计划内赛事的组织协调工作。2016年是里约奥运会的决战年,也是备战十三届全运会的关键年。全省体育竞赛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服务竞技体育的核心任务,抓好计划内赛事的申办、组织、管理、协调等各环节,始终紧紧围绕我省各项目中心和运动队参赛备战做好组织服务,为我省运动队锻炼队伍、发挥水平、创造佳绩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二)调动社会力量,激活竞赛市场。
  一是拓展体育竞赛市场。积极申办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支持南京、昆山、无锡、武进、淮安等地办好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亚洲击剑锦标赛、世界杯龙舟赛、国际智力运动精英赛、世界杯攀岩赛等国际赛事。继续培育品牌赛事,打造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充分发挥体育竞赛在宣传城市、促进旅游、拉动消费等方面的多元功能。二是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推进赛事市场化运作的新途径,探索市场开发新模式,促进竞赛资源全面开放,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参与体育竞赛发展,促进办赛主体多元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办赛。重点开发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人民群众乐于且易于参与的品牌赛事,营造出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继续挖掘拓展城市跑不停等活动,在延伸赛事周期和吸引社会关注两个维度上提升体育竞赛的价值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的重大推动和引领作用。开展各级各类业余体育联赛,打造溱潼会船节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传统和地域特色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办好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三是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结合落实省本级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相关政策,试点推进体育竞赛管理改革。在不影响赛事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对以财政性资金为主要来源的省级体育赛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推向市场。尝试将一级裁判员培训纳入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
  (三)打造“一圈一带”,优化全省竞赛布局。
  去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苏发﹝2015﹞23号),把体育纳入战略定位之一的“人文交流融合区”。我局印发了《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苏体办﹝2015﹞72号),要求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以体育竞赛的新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一是打造“环太湖假日体育圈”。继续打造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赛事级别、车队邀请、赛道难度、主办单位等方面力争提档升级,坚持双路信号的全程直播,争取与综合影响力较大的卫视或者CCTV5进行直播合作,进一步提升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努力提高环太湖赛事运营的市场化程度,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推进赛事市场化运作方式,争取实现赛事招商工作挂牌交易成功。不断完善环太湖《办赛指南》等操作手册和规范性文本,不断提升赛事组织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为探索建立我省竞赛工作规范标准体系做出率先垂范和有益尝试。继续做好“环太湖假日体育圈”相关品牌赛事,包括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和吴中竞走与行走多日赛等。二是打造“淮海生态湿地体育带”。继续做大做强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盐城沿海湿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国际性汽车赛事等,打造美好生态体育赛事,精心组织好宿迁国际生态四项赛、中国(徐州)丝路汉风国际武术邀请赛等品牌赛事,进一步丰富赛事文化内涵,初步形成具有江苏历史文化底蕴和品牌特色的赛事。进一步提高体育赛事宣传策划水平,通过宣传策划包装,整合各类媒体资源,进一步挖掘赛事内涵,拓宽赛事外延,切实提高社会关注度,提高竞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多部门配合工作能力,协同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进行明确分工,加强协调,共同保障比赛安全有序进行,努力提升精细化办赛水平。
  (四)提前规划组织,筹备好第十九届省运会。
  一要出台十九届省运会总规程。对十九届省运会的项目、资格、实施办法、竞赛规则等做出明确规定,保证各项竞赛活动规范、有序、顺利地进行。二要加强与承办城市的沟通协调。一是协调好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场馆功能检验和整改,抓紧购置体育设备和器材,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二是适时组建筹备机构,成立专门的办赛班子。三是列出工作计划,按照时序进度逐步落实各项竞赛筹备任务。
  (五)加大保障力度,夯实竞赛发展基础。
  一是强化竞赛资金支持。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竞赛。积极争取提升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竞赛部分的考核比重,优化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竞赛人才支撑。做好25个项目晋升一级裁判员培训和考核,以十九届省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竞赛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全省体育竞赛软实力。加强体育经纪人队伍建设,提升体育竞赛的组织策划能力。三是强化竞赛理论探索。继续做好《环太湖假日体育圈》等局重大科研课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对体育竞赛评估体系的理论探索,认真研究总结竞赛先进地区的作法和经验,从中探求竞赛转型发展的规律,为我省竞赛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四是强化竞赛安全监管。按照总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风险管控,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确保我省体育竞赛不出现重大安全问题。
  同志们,“十三五”体育发展的新蓝图已经拉开帷幕,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体育竞赛发展新理念,打造体育竞赛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扎实推动全省体育竞赛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相适应的体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