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书记朱晓军发言

发布时间:2016-03-30 17:51浏览次数:

  创品牌 促进体育竞赛大发展 谋规划 构建体育竞赛新格局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体育竞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和省政府66号文件精神,转变体育竞赛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我们深刻认识到体育竞赛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体育强省”目标任务,努力提高体育竞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竞赛需求,进一步创新竞赛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体育竞赛由数量增长向内涵提升转变,从单一办赛向统筹谋划全省体育竞赛战略布局转变,从办赛为竞技体育服务向顺应社会需求,实现多元功能转变,从具体运营赛事向制定赛事标准和提供服务转变,实现了体育竞赛新发展,为构建赛事品牌大格局,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品牌赛事建设为抓手,促进体育竞赛大发展
  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重点,全面提升赛事品牌形象。环太湖赛自2010年创办以来,赛事等级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泛长三角地区标志性的国际体育盛会和中国四大自行车赛之一。回顾环太湖赛走过的发展道路,还存在着一些制约的瓶颈:一是赛事品牌价值的影响力还未能通过市场来体现;二是群众的参与程度还不够高;三是地方政府的资金投入比例还比较高,社会资本的参与度还不够。针对这三个瓶颈因素,经过精心谋划,我们对2015第六届环太湖赛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提升:第一,创新办赛理念,实现职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同场竞技、交相辉映。在专业组赛道上增设6站环太湖国际业余巡回赛,使之成为国内首个职业赛与业余赛共同进行的自行车赛事,极大地丰富了环太湖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持续扩大群众参与度,打造了新的体育休闲旅游品牌。第二,引入国际专业团队,实现赛事全程全球直播。引进转播环法赛的世界顶级转播团队拉加代尔体育,全程直播九个赛段比赛,电视信号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制作双路信号全程直播的自行车赛事。赛事实况在国内外直播总时长达165小时,覆盖超过1.5亿观看人群,直播总价值达到702万欧元(人民币约5000万元)。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先后派出3批人员到现场学习。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组委会和环海南岛自行车赛组委会也派出代表考察环太湖赛的电视制作和直播工作。第三,提升赛事文化内涵,突出公益性。加强宣传资源的整合,突出公益性主题。策划了江浙两省14城市联动的“绿色骑行,为爱前行”922世界无车日万人骑行活动、骑行改变糖尿病等公益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把环太湖赛打造成为展现太湖流域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样板赛事。
  积极配合相关城市,通过品牌赛事的打造,使品牌赛事成为政府宣传推介城市的闪亮名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心打造,我省涌现了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无锡环太湖国际马拉松赛、太仓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常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昆山中欧篮球对抗赛、张家港亚欧男子乒乓球对抗赛、中国盐城沿海湿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批品牌赛事;积极配合苏州成功举办了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协助无锡成功获得了2016年亚洲击剑锦标赛和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的承办权,协助南京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的承办权。这些国际大赛的获得,将对我省体育竞赛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全面服务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宣传、体育外事、体育科教,努力使体育竞赛成为体育工作的大平台和大杠杆,也充分发挥了赛事的集聚效应。
  坚持服务竞技体育目标不动摇,在做好计划内赛事组织协调的同时,对部分赛事进行精心策划和品牌提升,充分展现赛事的多元功能。我们将继续配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太仓精心打造好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配合常熟策划和办好2016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配合中国网球学院做好各类网球赛事的策划包装和筹办工作,在努力为优秀运动队锻炼队伍、发挥水平、创造佳绩,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竞赛软环境的同时,也使办赛与创造品牌赛事和满足基层需求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以环太湖假日体育圈为核心,谋划体育竞赛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扩大内需,促进体育消费,发展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与体育服务产业链。我们撰写了《环太湖假日体育圈规划方案》。环太湖假日体育圈的提出,旨在以民众参与程度较高的体育赛事为支点和引领,规划发展环太湖区域新型体育旅游业和体育健身休闲服务业,培育独具太湖魅力的体育主题公园(乐园)和一批体育特色小镇,撬动体育赛事、体育旅游和体育服务产业链千亿价值,打造体育产业新标杆。
  (一)目标要求
  以市场化运作形式,促进体育体验式消费,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假日体育品牌赛事圈”;以赛事、体育特色小镇、体育公园、嘉年华和会展等项目,吸引旅游和从业者,培育体育赛事产业链,形成促进经济增长的“假日体育旅游圈”; 以体验式健身培训俱乐部、活动等形式,倡导以体育运动为核心的健康生活方式,培育“体育健身服务圈”;以提高人们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为目的,融合地方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特色,形成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人文生态和谐圈”。
  (二)项目设计
  1、体育赛事项目
  --品牌赛事:以户外举行的、大众参与程度高的体育赛事项目为主,设计培育品牌赛事,如马拉松、徒步、自行车、龙舟、轮滑、帆船等,目前已有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环太湖国际竞走与行走多日赛。
  --定制赛事:细分目标客户群,按照不同的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需要,定制丰富的赛事定制产品(粉红跑、乡野跑、山地跑、草莓跑、滨海跑等);细分区域特色,按照不同地区在文化、历史、特产等方面的差异,定制不同的赛事产品(如安吉白茶问源跑、湖笔文化探源走等)。
  2、体育旅游项目
  --体育旅游产品:设计包括赛事报名、交通、出行、比赛、休闲、旅游、购物等一条龙服务的旅游创新产品;
  --体育主题公园(乐园):学习迪斯尼乐园、恐龙园、嬉戏谷等公园运作模式,创办体育特色主题公园或乐园;
  --体育特色小镇:打造太湖周边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和体育产品小镇。
  3、体育健身休闲服务项目
  --体育健身产品:以专业化的健身培训俱乐部为主,以咨询、培训、体验等形式开展的各类活动以及基于大数据云平台和专家服务个性化定制健身服务;
  --体育休闲产品:以旅游度假聚会为主的各类健身娱乐活动,如养生、论坛、拓展、帐篷节等。
  4、衍生产品
  --体育装备:个人运动可穿戴运动装备;
  --体育会展产品:由体育赛事和活动衍生的各类体育产品博览会;
  --体育文化创意产品。
  (三)实施进程
  第一期(2015-2018年):体育品牌赛事培育期。以民众乐于和且易于参与的马拉松、自行车、徒步等品牌赛事为抓手,营造出全民健身的大氛围,重点是结合体育赛事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孵化体育旅游和体育服务产业集群。
  第二期(2019-2022年):体育旅游项目培育期。在发展体育赛事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打造独具魅力的体育主题公园与体育特色小镇;进一步扩大体育圈赛事群体,增加龙舟、帆船、轮滑等项目。
  第三期(2023年— ):体育健身休闲服务业培育期。通过搭建环太湖全民健身网络云平台,推动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制定体育、培训、旅游等一系列组合产品以及建立专项体验型辅导型俱乐部,实现在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基础上开发体验式体育健身和体育休闲项目,实现体育服务业的发展目标。
  三、以整合全省体育赛事资源为重点,搭建体育竞赛大平台
  全省联动是我省长期以来在办赛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拓展延伸“环太湖”品牌,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优势,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我们拓宽思路,创新方法,2016年将积极创建实行积分制的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并以体育赛事为支点,打造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年度颁奖庆典。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组委会与地方政府联合办赛,与举办城市有效互动,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城市传播、产业带动和品牌价值最大化,树立系列赛举办模式新标杆。同时,进一步拓展至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区的城市,吸引四省市既有马拉松赛事加盟,纳入环太湖马拉松系列赛体系,实现跨区域联动,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尝试“定制赛事”,将赛事举办时间、地点等与广大跑团进行互动交流,增强跑者参与感,有助于实现赛事内容多样性和提升服务体验品质,也使赛事宣传在双方共同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发酵,形成良性传播效应。
  创新体育竞赛办赛主体形式,今年,将发起成立环太湖体育赛事联盟。我们设想由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四个市体育局竞赛管理部门作为发起单位,吸收社会上一些具有招商运营能力和丰富办赛经验的公司加入,以联盟作为办赛主体运营赛事,最大限度整合环太湖区域体育赛事资源,提升赛事品牌价值,获取最大效益,逐步实现由政府部门办赛向社会和公司办赛转变。
  四、以全省体育竞赛创新发展为目标,开创体育竞赛新未来
  (一)坚持走有江苏特色的竞赛发展之路。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区域文化历史特色,打造作为城市名片的传统品牌赛事。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全省一盘棋的理念,打造具有文化特色与内涵的品牌赛事。在打造环太湖假日体育圈的同时,积极谋划淮海湿地生态体育带,帮助苏北、淮海地区打造特色,打造品牌。
  (二)谋划建立有江苏特色的竞赛规范标准体系。包括制定不同规格赛事的操作手册、规范文本,赛事风险评估体系、办赛运作标准体系、办赛质量价值与回报评估体系等。抓紧撰写完成《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操作手册》、《江苏省马拉松赛事管理实施细则》。
  (三)拓展赛事开发渠道,转变赛事运营模式。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体育竞赛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板块,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要创新招商方式,采取市场招商运营外包等多种措施,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转变赛事运营模式,吸引众多赞助商的加入,将体育文化融入品牌文化中,形成共鸣,塑造更加深入人心的体育品牌形象。
  国务院46号文明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省政府66号文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要达到7200亿元,占GDP比重达1.6%,体育服务业增加值要占体育产业增加值50%以上,体育竞赛作为体育服务业的重要内容,责无旁贷要为江苏体育产业发展,特别是体育服务业的提升多作贡献。我们坚信只有坚持不懈地贯彻体育赛事品牌发展战略,把体育竞赛放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作出我们体育竞赛战线新的更大贡献。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