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龚冀铭发言

发布时间:2016-03-30 17:52浏览次数:

相约美丽苏州  共享乒乓精彩
苏州市体育局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5年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在我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入关键期所举办的一次重大国际赛事,也是我国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世乒赛。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在4月26日至5月3日的8个比赛日中,1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1180多名志愿者“小青葱”在美丽苏州书写了世乒赛的华美篇章。近10万名中外观众现场观赛,数亿观众收看电视直播,中外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及时充分报道,使人们在感受精彩赛事的同时,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作为世乒赛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为世乒赛的成功举办感慨万千、激动万分。从申办的喜悦到筹备工作的艰辛,从大赛前夕的紧张和忙碌到成功后的兴奋和自豪,苏州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为全球乒乓球爱好者和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乒乓盛会。
  过去3年的筹备过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们坚持科学办赛理念,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精心规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高度“点赞”苏州世乒赛承办工作,认为苏州在竞赛组织、安保、接待、志愿者服务等各个环节做得非常出色,“没有一名运动员提出抱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第53届世乒赛热烈、和谐、精彩纷呈,举办得非常成功,它让世界各地乒乓爱好者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整个赛事筹办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苏州办赛能力经受住了大赛考验。总得来说,苏州世乒赛是一次“精彩热烈、富有特色、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注重因地制宜、综合利用,使世乒赛成为一次高效节俭的国际大赛。
  苏州世乒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通过适当的改造搭建,使场馆既完全符合赛事的举办要求,又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场地设施,赛场内的看台、座椅、地板等设施都以租借的方式使用,大幅度缩短了赛事筹备周期,避免了大型体育场馆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将比赛、训练、国际乒联会议、媒体发布、文化交流、产品展示、组委会办公等功能集聚一体,使赛事的运转更加紧凑、高效,得到了国际乒联的高度认可和参赛人员的一致好评。尤其是赛事期间,媒体中心、注册中心、媒体看台、混合采访区管理规范高效,整体运行顺利。中纪委网站于2015年5月12日发布了标题为《江苏苏州:利用现有场馆,节俭承办世乒赛》的报道,对苏州世乒赛坚持“高质高效、廉俭规范”的办赛理念,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将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变身”为适合赛事要求的世乒“圣殿”的做法予以肯定。苏州世乒赛开幕式也是创新的亮点,利用距离比赛场馆仅300米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省去了以往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的舞台搭建、设备安装等大量工作。整个开幕式文艺演出在短短的20分钟时间内呈现出了精彩难忘的瞬间,由《水情·丝缘》、《苏韵·吴风》和《激越·灵动》三个部分节目组成,生动演示了荣耀世乒、灵动苏州。苏州的这些做法既满足了国际乒联、中国乒协对世乒赛工作的要求,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因地制宜、节俭高效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有益尝试。
  二、注重提升赛事内涵,使世乒赛成为传播体育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大舞台。
  苏州世乒赛更加注重借助现代传媒传播乒乓文化,电视转播覆盖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创世乒赛历史之最,仅国内就有2.52亿电视观众收看了世乒赛。赛事期间共组织了新闻发布会8场。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境外媒体的221人和102家国内媒体的563人,对赛事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仅新华社发布赛事官方新闻稿件就达1087篇,深度报道139篇,摄影图片3100余张,并被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开幕式文艺演出将江南水乡的丝韵之美和丝绸之路的恢弘壮丽巧妙结合,通过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交汇出的多样文明;评弹、古琴、昆曲、苏绣这些非遗元素,体现了融古典现代于一身,既传承历史又开放创新,动静相宜、雅俗共赏的苏式生活;通过原创主题歌《我爱乒乓》表达了苏州人民对乒乓、对运动的热爱和享受运动的快乐。场馆景观注重体现国际赛事与中国风格、江苏特点、苏州元素的有机结合,巧妙地展现了苏州园林、水乡、古城门等形象,实现了地方文化与赛事场馆的相互融合。在世乒赛赛事筹办期间、赛场内外,策划组织了系列互动展示活动,弘扬和传播乒乓文化。在江浙沪10个中心城市,开展了“乒乓文化伴我行”系列活动;组织了世乒赛倒计时500天、一周年、100天系列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画信迎世乒”、“乒乓球拍创意绘画”等活动;策划了澳籍著名画家姚迪雄的《世乒健儿?欢聚苏州》53匹骏马奔腾画捐画仪式;在世乒赛期间,举办第14届国际乒联科学大会暨第5届持拍类运动科学大会,组织了国际乒联博物馆苏州巡展及中国乒乓球藏品征集、苏州世乒赛邮资明信片首发仪式,策划苏州体育老照片展、体育书画作品展、乒乓球世界冠军剪纸、“国球之光”乒乓球优秀摄影作品展、正定国家乒乓球基地展览、苏州非遗项目展示等共计8项展览项目。
  三、注重提升全民参与,使世乒赛成为广大市民和乒乓爱好者的节日。
  本届世乒赛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比赛。中国乒乓球队奋力拼搏,获得了男女单打、男女双打的冠军,中韩组合夺得混合双打冠军,为我国乒乓项目备战2016年里约夏季奥运会锻炼了队伍、增添了信心。
  在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苏州世乒赛特别注重群众的参与和互动,场外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拉近了普通市民与国际最高等级单项赛事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策划组织了“苏州”杯国际乒乓球挑战赛,使中国民间乒乓球高手有机会在世乒赛比赛场馆与世乒赛参赛选手一较高下。承办了中国乒协会员联赛苏州站及总决赛,组织了苏州市民乒乓大联赛总决赛,让全国和全市的乒乓爱好者同台竞技,共迎世乒赛。组织了“世界乒乓球日迎世乒苏州市民嘉年华”,中国乒乓球老世界冠军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苏州的社区、学校、俱乐部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级各类乒乓球赛事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市民和乒乓爱好者都能积极参与进来,推广了乒乓运动、推动了全民健身。
  比赛前期,全市开展“共建美丽新苏州,同享美好新生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重点突出场馆周边、窗口地区、旅游景点、主要道路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全市上下、各有关部门都积极参与到世乒赛的各项工作中来,为世乒赛成功举办贡献光和热。
  四、注重提供人性化服务,凸显世乒赛组织工作的人文关怀。
  本届世乒赛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仅服务竞赛,服务观众,服务赞助商,而且很好地做到了服务媒体、服务市民群众。
  一是为参赛人员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世乒赛8家官方接待酒店条件出色、标准一致;各酒店均设置了中西自助餐厅,餐饮服务根据赛程进度最长供应到晚上11:30,日供餐时长超过18个小时;从机场到宾馆,从宾馆到赛场,都安排定时班车,并为VIP客人提供特殊用车服务。酒店设置了服务台,提供货币兑换、包裹快递、旅游咨询等服务。在酒店与场馆之间开设了世乒赛专用通道,场馆周边的高架道路、主干道增设了世乒赛场馆的道路标识标牌。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完成近2000余件各类参赛人员签证邀请函发放工作,与各参赛协会来往邮件超过了8000件,妥善处理好了那些没有与我国建交和有其它敏感政治问题国家的签证问题,确保参赛人员能够顺利来华。在配套服务场馆内开辟专门区域作为临时邮局和快件投递点,为参赛人员和观众提供邮政服务。
  二是为竞赛组织提供良好服务保障。根据国际乒联对于世乒赛场馆要求,我们创造性地利用国际博览中心场馆,将主比赛馆、第二比赛馆、训练馆、竞赛准备区设计设置在同一平台,现场共设置76张球台,并根据赛事的进程需要,不断调整场馆球台数量,极大地方便了参赛人员。现场的闭合功能的灯光系统、计时记分及现场成绩处理系统、信息网络系统和集成控制系统等组成了一个复杂的世乒赛场馆运行支撑体系,为赛事提供了全方位的硬件保障。导向标识标牌系统让大家进场馆就对各功能区一目了然。竞赛功能区设置了服务台,提供信息、咨询、网络、失物招领等服务。开发了世乒赛官方APP,首次在国内乒乓球比赛中运用专业手机软件,公布实时比分、赛事预告及对阵情况,大大提高了比赛成绩发布的时效性,让参赛运动队、广大观众、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比赛进程。
  三是为媒体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策划编撰了《世乒赛参赛指南》、《媒体手册》、《世乒赛传播手册》、《乒宝带你看苏州》、《情调苏州》和世乒地图等等,为参赛媒体准备了媒体包。赛事期间,媒体中心、媒体看台、混合采访区管理规范、高效,整体运行顺利得到了高度肯定。媒体影像设备服务广受欢迎,器材租借163件,维修59件。媒体推荐酒店、班车和餐饮各项服务安排周到,零投诉。
  四是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观赛条件。为让更多的市民群众有机会现场观看世乒赛,本此门票主打亲民路线,最低仅需10元,还专门设计全程套票。比赛期间,适时加密了场馆周边的公交,并调整了公交及地铁的运营时间,方便观众出行。在场馆设置大量饮水设备,为观众提供饮水服务。场馆还设置寄存处,便于观众寄存随身携带的物品。还特别针对残疾观众,开辟绿色通道,安排进入内场特定区域观赛。
  五是切实维护好赞助商权益。“回报维权是资源开发的生命线”,切实加强与国际乒联和各赞助企业的密切沟通,做好所有赞助商权益的落地服务工作,兑现对赞助企业的各项回报承诺。
  五、注重赛事安全底线,确保世乒赛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围绕“平安世乒”目标,明确“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的工作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安保方案。从四月份开始,全面加强反恐维稳、打防管控、公共安全监管等各项安保工作,努力为世乒赛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提供优质的安保服务,保证了赛事安全万无一失。
  食品安全、卫生、医疗的保障工作也是安保工作是重要内容。做好食品原材专供、供赛食品抽检、监督留样等工作,共保障63165人次安全就餐。根据赛事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需要,组织医护人员、救护车辆进驻比赛场馆,在9个定点接待酒店设置医疗点,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定了5家赛事保障定点医院,随时做好开辟院内就诊绿色通道的准备,及时提供院内诊疗服务,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整个赛事期间累计接诊各类患者200多人次,处理了一批医疗突发情况,保证了赛事的医疗卫生安全。
  “相约美丽苏州、共享乒乓精彩”。本届世乒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重视;离不开各部门、各有关方面的群策群力、团结协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大力支持、踊跃参与。我们将以此次举办世乒赛为契机,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为新形势下创新办赛模式,提升体育竞赛发展层次做出新贡献。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