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翔发言

发布时间:2016-03-30 17:54浏览次数:

坚持品牌赛事引领  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淮安市体育局

  品牌赛事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发展项目,已经被社会广泛认同,各城市的办赛热情越来越高涨。淮安在成功承办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后充分利用省运会留下的大量资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重打造品牌赛事、承办高水平比赛,使优质的体育场馆资源更好地为竞赛服务,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市共承办、举办省级比赛16项,全国以上比赛5项、自主品牌赛事2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实际成效
  2015年,我市在不断承办国家级、省级品牌赛事基础上,积极打造淮安的赛事品牌,成功举办了环白马湖自行车赛、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亚足联U19锦标赛预选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等系列高级别赛事,特别是“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已走出淮安,并在国外及地区举行,品牌赛事在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产业发展中的杠杆效应进一步凸显。
  一是加快市场化办赛步伐。要发展品牌赛事需要有良好的市场支持,在承办举办赛事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挖掘市场潜力,提升赛事的社会关注度与参与度,通过企业冠名、社会力量办赛、市民观赛有奖等方式,将比赛向社会开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世缘、鸿邦车业、财产保险、宝祥体育、钱隆房产、铭泽体检、奇诺娃体育,共创草坪等企业给予了经费支持。自行车协会、淮州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马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了多项赛事的举办。
  二是探索品牌赛事产权交易。品牌赛事作为商品越来越被社会广泛认同,如何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辟一条全新的办赛模式,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2015年,我们将中国淮安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放在中国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体育产权挂牌交易,成为全国体育比赛第二笔、户外运动第一笔成交交易,北京产权交易所为此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翔实的报道,为淮安体育事业和产业对接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作了有益探索。
  三是打造了户外运动新名片。淮安环境优美、有山有水、非常适宜户外运动。2015年,我市成功举办了环白马湖自行车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自行车俱乐部参赛,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中国淮安丝绸之路户外挑战赛,利用淮安特有的水环境,将迷你马拉松、皮划艇、自行车有机的结合起来,把里运河、洪泽湖、白马湖串起来,通过连续三天三站的比赛达到户外运动的顶级挑战,首次参加活动人数超万人,央视体育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体育报、腾讯、新浪等30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网站,围绕本次赛事对淮安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持续跟踪报道,深度宣传淮安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了淮安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强力推进淮安掼蛋标准化建设。起源于淮安的纸牌竞技游戏掼蛋各种打法很多,不利于竞赛的推广。为此,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市会同省棋院、省社管中心,对原有的掼蛋竞赛规则进行了全面修改,出版了新的《淮安掼蛋规则》,在此基础上,将规则简化并译成英文,首次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表演赛上使用,实现了对掼蛋标准化的初步实践。
  二、主要做法
  1.科学规划,积极创办体育品牌赛事。依托我市水系发达的城市地貌特征、全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的社会氛围,对赛事进行科学规划,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农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突出赛事和城市文化特质,重点推广淮安的“水文化”、“草根文化”、“西游文化”,制定赛事近、中、远期目标,以高效、灵活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推动品牌赛事的战略力度,同时加快品牌赛事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以达到拓展品牌的潜力,提高赛事形象和知名度,扩大体育品牌赛事覆盖的范围,促进体育品牌赛事的良性成长。
  2.精细管理,切实发挥赛事有效作用。为确保赛事圆满顺利举办,我市将品牌赛事举办列为重点工作,邀请省体育局业务主管部门共同谋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关心赛事筹办相关工作,召开全市任务分工会议和专题会办会,提出赛事要求,以“时间表”和“路线图”引领赛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点,做到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突出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将赛事办成能够展现淮安改革开放新形象的体育盛会,切实发挥体育品牌赛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合理引导,深化赛事竞赛体制改革。体育赛事要创品牌,不仅需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来支撑,有完备的竞赛制度和健全的制度法规加以约束,更需要在浓厚的市场氛围和市场意识中运作。在管办分离、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的有益探索上,我市以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平台,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全年完成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19项,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激发体育协会活力,推进体育协会改革,营造了合理的竞争机制,提高经营意识,释放了市场和社会组织的活力。
  4.提高水平,积极培育体育竞赛表演消费市场。不断夯实体育本体产业基础,积极引进大型赛事,年内相继举办了亚足联U19锦标赛预选赛、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在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淮安知名度的同时,培养体育消费意识,进一步培育了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5.节俭办赛,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牢记勤俭办赛、节约办赛的宗旨,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用好每一分钱,让每一分钱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立科学精细资金运作评价体系,邀请财务监管部门作为赛事组委会成员单位,对赛事资金的运作与管理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审计核算,认真做到资金流程无漏洞、资金投放无差错、资金核实无流失、资金回笼无错位。
  6.加强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的广度、深度,为赛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势的宣传效应和推广效应,从微信报名参加丝绸智力户外运动挑战赛西游记主题跑到面向全国征集智力运动精英赛主题口号和会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与宣传、文化、广电、旅游、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配合,为赛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创办既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又能自娱自乐的赛事。
  三、努力方向
  1.加快政府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从简单依靠行政主导向行政服务和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从政府一家办向引导社会办转变、从体育部门主管向多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
  2.提高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水平。梳理总结办赛经验,探索赛事研发、引进和市场开发的新模式,积极调动社会组织、商业机构等社会力量举办赛事,促进赛事产品开发,推进赛事商业化。引入第三方赛事评估和安保服务,控制社会办赛风险。
  3.做好赛事宣传工作,倡导体育消费理念。加强与新媒体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扩大赛事及优秀运动员的影响力,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推动形成投资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充满活力的体育消费市场。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