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体育局恽志华局长发言

发布时间:2016-03-30 17:55浏览次数:

精心组织赛事活动   充分彰显体育活力 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泰兴市体育局

  2015年,我市以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发挥体育竞赛活动的多元功能,精心组织赛事活动,注重部门配合,发挥社会功能,丰富活动形式,以赛事活动为纽带,常规活动有特色、规模活动创品牌,通过赛事不断扩大我市体育人口,促进体育消费,提升泰兴知名度,彰显体育活力,丰富体育公共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的能力。
  一、多方协作确保赛事活动有力开展
  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育部门制定详细的赛事活动计划,制定了责任分解表,列入乡镇、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正确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各乡镇(街道)还出台专门奖补办法,以奖代补,推动社区、村居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各体育单项协会积极组队组织丰富多彩的单项竞技比赛并参加上级活动。市体育局加强统筹规划,细化指导服务。市委农工办、市级机关工委、教育局、住建局、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单位,注重协调配合,立足职能履职,共同推进赛事活动的开展,全市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丰富形式确保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1.规模赛事活动创品牌。我市积极将有影响的规模赛事活动打造赛事品牌活动,从而来宣传泰兴,提高赛事组织能力。我市已承办了两届全国木球锦标赛,今年我市第二次承办全国木球锦标赛,竞赛项目设置了20项,来自全国的48支代表队600名运动健儿参加比赛,参赛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13人,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亲临现场指导,组织工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各级领导及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积极把国际篮球赛事打造成我市品牌赛事,2014年承办了中国对立陶宛篮球赛,2015年承办了美国对巴西篮球赛,2016年准备承办四国篮球赛。我市已连续多年承办江苏省青少年柔道锦标赛,江苏省门球比赛等精品赛事,参赛人数多,工作要求高,得到了省市体育部门的认可。这些赛事已成为我市的精品赛事,品牌赛事。品牌赛事的打造,有效的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及健身水平,扩大了体育人口,促进了体育消费,同时极大提高了我市的木球、门球和柔道项目的水平。承办的全国木球赛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授予优秀组织奖,国际木球协会主席翁明辉先生授予我市“木球重镇”的荣誉称号。
  2.常规赛事活动有特色。在常规赛事活动上,我们力求推陈出新,创造特色。
  基层赛事活动生活化。我市针对农村活动的特色,按照“因地制宜、人人参与”的基本要求,在镇村(社区)之间广泛组织开展拔河、定点投篮、象棋、抖空竹、垂钓等贴近群众生活,简单易行、形式多样、健康趣味,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型比赛和活动,促进基层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特别是我市的健身花鼓比赛更是吸引了广大基层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既有益于健康又淳朴了民风。
  部门赛事活动多样化。充分发挥各部门、行业特点,采取自办,与体育部门联办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会同市级机关工委、总工会举办的市级机关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机关广播操比赛等,近3000多名的职工参与健身活动,彰显机关职工的活力;与教育部门联办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地税系统、规划系统、泰兴农商行、泰兴农行、沿江电厂、律师协会等职工运动会,以企业助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广泛开展,带动更多的职工和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健身活动。
  社会赛事活动广泛化。充分发挥单项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的作用,广泛开展面向不同群众和对象的多形式活动,满足各类群体和各年龄段人群的需要。针对各类人群各单项体协积极探索新的办赛机制,活跃协会活动,打造特色赛事,扩大社会参与人群。各协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广泛开展活动,乒乓球精英排名赛、企业负责人乒乓球比赛、庆“三八”迎“五一”门球比赛、木球锦标赛、射箭邀请赛、羽毛球球王争霸赛、篮球俱乐部联赛、足球锦标赛,红星美凯龙羽毛球大奖赛等协会组织的赛事活动,社会影响大,参与人群广,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健身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协会的专业纽带作用,在全市形成全民健身百花齐放的可喜态势。
  3.参加赛事活动现成效。我市采用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鼓励协会和单位积极参加上级赛事。由于基础扎实,组织到位,参加上级比赛成绩斐然,木球项目在全国比赛中多次揽获冠军。长跑协会、木球协会、钓鱼协会、射箭协会、老年人体协以及聋哑人足球队、脑瘫足球队、盲人门球队等在全国、全省性的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市长跑协会积极参加上级的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会长顾明海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比赛以3小时9分钟成绩刷新泰州地区运动员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的新纪录,市长跑协会组队参加2015年安徽池州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会徒步越野比赛,获得甲组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让总局领导和各地跑友刮目相看,既锻炼了自己,又宣传了泰兴长跑健身的新形象,展示了我市全民健身的新成果。
  三、周密部署确保赛事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做好经费保障。年初按照竞赛计划把竞赛等相关费用纳入预算,同时寻求社会合作承办相关赛事,充分做好经费保障。二是做好赛事组织。承办大型赛事,由我市市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明确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的职责,确保我市的交通、食品安全和的环境优美。每次比赛前都能认真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拿出具体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安排好比赛场次。按照组委会的要求积极做好比赛的相关的辅助工作,落实好相关的辅助人员,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组织常规赛事,充分做好赛事的指导督查工作。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做好后勤服务,把好餐饮、卫生、住宿、交通关。处理好比赛中的突发事件,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安排好大会医生,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比赛安全。积极与相关媒体对接,对本次比赛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的报道。同时,按照比赛的时间提前安排车辆分别接送运动员和裁判员到比赛场地。体育局全员出动、全力以赴,确保所有队伍都有人跟踪服务。各住宿酒店都有工作人员驻会,随时提供周到服务,驻地都安排了车辆接送,并且每辆车都有志愿者随队服务。四是做好赛事总结。每次赛事活动结束后我局都召开总结会议,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的改进方向,以便今后更好的组织开展赛事活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体育竞赛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承办大型比赛次数还不多,规模还不大,体育竞赛工作组织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竞赛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创新的应对措施及方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钻研,集思广益,逐步解决。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