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不该是奇迹,但奇迹真的发生了

发布时间:2016-03-30 18:25浏览次数:

  中国足球队2∶0击败卡塔尔队,在屡战屡败后,人们期盼着这样的结果,却又不敢乐观做出这样的预言。比赛过程中,一直悬心难撂,包括一球领先后。朋友圈里的不少微信都说“没想到”。总说中国队不自信,这一胜连球迷的自信都被打出来了,这一回终于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足球打进亚洲12强,本不应是奇迹,是一再的错误和失误使这件事情成为梦想,需要奇迹。百感交集之时,想到的是应当相信世上确有奇迹,应当总结发生奇迹的规律。
  (一) 打出了卡马乔和佩兰带队期间从来没有的高度团结、整体和气势
  这是取胜后必须深思的问题,因为不但事关一场比赛或一次世界杯预选赛胜败,更关系到中国足球在发展中观念和思路的调整。长期以来,本土教练之长处与外籍教练之弱点都被忽略,反之,一味放大洋教练的高明和土帅的弱点。其实,竞争是最好的学习环境,机会本不应只属于外教,就像罪名不应只属于土帅一样。
  生死之战,队伍心态和队内气氛最重要,任何强队也经不起折腾,否则,其恶果首先不是表现在技术能力下降,而是作战态度的懈怠涣散。自打米卢远去后,中国队再也没有一位善于调整的主帅。中卡之战,主教练高洪波很好地激发全队的荣辱之心,并将此保持于90分钟的始终。非如此,他赛后评价的“正常发挥了水平”就会打折扣。
  这几年,马林执教辽足、贾秀全执教建业,残存的本土主帅没有放弃,他们都有以精神带技术的心得。现在,终于由高洪波在更高的层面上充分体现。
  (二) 打出了中国队现有的技术实力和战术特点
  卡塔尔队对中国队上下半场的变化不够警觉,也没有有效的对应。加上几天前对马尔代夫的比赛,中国队出场球员有变化,如杨旭、张稀哲、张琳芃,同一球员的位置有变化,如李学鹏、蒿俊闵。至于打法,里皮曾说过,“教练至少要做到在比赛中采用若干不同的战术”,“教练的任务就是让事情变得简单,在个人天赋与团队组织之间找到平衡点”。中国队在近期两场比赛中的表现正应了里皮的话。
  整场比赛,中国队并没有造成卡塔尔队门前风声鹤唳,对方门将甚至没有表现扑救的机会。黄博文中等力量的入球线路和角度很好,进球过程是全队持续施压的合力之作。武磊得蒿俊闵助攻的进球从传球到跑位很有几分灵感。场地另一边,技术能力并不逊于中国队的卡塔尔队始终没有得到类似的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中国队几名后卫的助攻和中前场球员的逼抢在整体感上都强于对手,让人觉得好像比卡塔尔队人多,到处都是穿红色球衣的人。中国足球熬了好多年,终于有了一场具有现代足球潮流打法的战例。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为中国足球守夜,今夜无眠!

信息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