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助力家乡泰州打造“中国棋城”

发布时间:2016-03-28 13:49浏览次数:

  作为第八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的活动之一,3月25日至29日,第十一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将在泰州举办。届时,泰州棋迷们可以现场观赏到24位顶尖选手的巅峰对决,部分草根高手还能有幸与职业棋手进行车轮大战。

  从市体育局获悉,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精英棋手指导棋选拔赛和“晚报带我走进春兰杯”小棋手选拔活动均已收官。

  中国队参赛阵容鼎盛 

  “春兰杯”自1998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过十届比赛,与韩国主办的LG杯、三星杯,中国台北主办的应氏杯并称为世界职业围棋四大杯赛,也是我国办赛时间最长、水平最高的围棋赛事。

  “春兰杯参赛者多为名气大、号召力强的棋手,众将厮杀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市体育局相关人员说,本届比赛,中国队参赛阵容鼎盛,绝大多数选手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目前,中国队参赛阵容已定。除上届前3名外,中国队根据积分排名和选拔赛确定另外8人分别是柯洁、时越、连笑、辜梓豪、檀啸、柁嘉熹、李轩豪、芈昱廷。

  围棋的最高竞技场,后浪推前浪的步伐从未停止。2012年起,中国围棋便全面压制韩国,众多90后年轻棋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夺得世界棋战冠军,柯洁无疑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位。去年,年仅18岁的柯洁连续夺得3个世界冠军,雄踞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位。连从不服输的韩国棋界,也不得不承认,世界围棋进入柯洁时代。

  “此次比赛是春兰杯连续三届在家乡泰州举办,是主办方回馈家乡父老的一份大礼。”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说,目前,泰州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棋文化名城”,做大做强泰州“棋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泰州的城市知名度。在此背景之下,让“春兰杯”这项世界性的大赛再次回归泰州,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赛事线下活动丰富

  陈学东介绍,与往届春兰杯相比,本届春兰杯主办方在赛事运作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尝试市场化运作赛事,将春兰杯由过去单纯的比赛,转变为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发展赛事经济办国际大赛的模式,提高泰州城市的美誉度。

  省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作为棋类运动大省,拥有众多著名棋手。诞生“春兰杯”这个著名世界围棋品牌赛事,是长期以来江苏人好棋、研棋、支持棋类发展的内在必然结果。

  为了让更多的棋手,特别是小棋手和家长们关注赛事、参与赛事,与世界著名棋手零距离接触、交流,本届“春兰杯”特别设置了多个线上线下的互动项目。线上,市民加入泰州e体育(tzety0523)微信,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赢得奖品;线下,普通棋迷可以通过参与活动获得与世界顶尖棋手亲密接触的机会。“相信赛事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会让棋迷们终生难忘,更加坚定对围棋的兴趣和追求。这对围棋在江苏的长远发展无疑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春兰杯比赛间隙,主办方将穿插由职业棋手对普通棋迷的车轮战,从全省公开选拔出来的50名草根围棋高手,将在现场挑战职业棋手。

  不仅如此,主办方还推出了“晚报带我走进春兰杯”主题活动,在全省海选出百名少儿棋手进入比赛现场,听取现场挂盘讲解。其中,在开幕式现场,24名幸运小棋手还能有幸与12名国际大师牵手“走红毯”,零距离感受大师魅力。

  来自扬州的小棋手许天弈,刚刚在去年寒假升为3段。“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不仅能亲眼见到偶像,甚至还能与世界大师们牵手进场,对提高我们今后学棋的兴趣有很大帮助。”


信息来源:泰州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