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奥运求突破 行于奥运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1-21 15:02浏览次数:

  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成立于2006年,为省体育局下属的综合性训练基地,设有田径、篮球、排球、武术、乒乓球、举重、手曲棒垒球7个项目管理中心和10个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着训练参赛、后备人才培养、服务保障、运动队文化教育等工作职能。近年来,局训练中心按照省体育局的部署要求,以“奥运争入选、全运夺金牌”为工作核心,打破思维惯性,坚持创新驱动,改革举措有效,转型轨迹清晰,在工作中突出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紧扣备战核心,促进实力水平提质转变。在备战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中心在绩效评估的基础上,集中优质资源发展优势项目,实现了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变,由“虚胖”向“精壮”的转变。2015年,在世界三大赛中,我中心运动员张常宁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魏海玲获得武术世锦赛女子南拳冠军,王嘉男获得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季军。一青会参赛中,我中心健儿共收获了8枚金牌、4枚银牌、8枚铜牌、总分238分,超额完成了省体育局下达的一青会任务。
  二是整合社会资源,项目文化效应日益显现。在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中,我们积极探索以运动项目文化为核心的体育文化建设。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产业引导资金帮助扶持下,2014年我们成立了女篮、女排两个俱乐部,2015年江苏铁人田径俱乐部、江苏正荣男排俱乐部也相继成立,初步实现了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中教育、资金、场地等资源要素的高效集成。2014-2015赛季联赛中,女篮取得了近十年来的最好成绩第3名;在正在进行的2015-2016赛季联赛上,江苏女排时隔16年再次杀入总决赛,进一步扩大了篮、排球项目文化的社会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为解决我省部分运动项目后备人才不足的难题,我中心通过聘用(借用)方式引进了外省市高水平运动员,吸收优秀在校大学生运动员,动员已落实工作岗位的退役运动员充实到全运、青运备战队伍中。同时,加大新人培养力度,紧紧抓住一青会备战契机,培养出男子110米栏吕阳、女子400米栏黄妍、男子沙排周朝威/颜廷洋、武术套路吴照华等一批后起之秀。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训练管理保障措施有力。近年来,我们着力建立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培训平台,不断提升教练员执教水平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加大与省体科所的沟通和联系,为教练员科学训练提供理论依据;增设医疗器械,积极邀请省内外专家前来开展伤病巡诊,为运动员伤病康复提供了更多支持。通过“训科医管教”复合型团队的建设,我中心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和一青会等综合性赛事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五是突破制度藩篱,拓展项目多元发展空间。我中心不断拓宽市县、高校、企业、协会、俱乐部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渠道,先后在田径项目上与淮安市体育局共建了铁饼项目,与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中心签订了国家女子标枪青少年队共建协议。此外,还拟准备初步开展田径项目省队市办三线队伍的试点工作。在乒乓项目上以“体企办队”为推手,与连云港鹰游集团再次达成4年合作协议,拓展了乒乓球项目的发展空间。
  2016年是里约奥运会的决战年,局训练中心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特别是陈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奥运备战为核心,衔接重点,倾力保障,主动承担起江苏竞技体育奥运争光的任务使命。
  一、备战奥运会重点项目及人员情况
  (一)排球项目
  2015年,女排国家队在日本获得世界杯冠军,顺利取得了里约奥运入场券。目前中国女排阵容齐整,士气高涨,近年除与巴西(连续6年17战不胜)以外的世界强队交手互有胜负,已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南京的张常宁作为国家队新人,在亚运会及世界杯比赛期间表现非常出色,已确定入选奥运阵容。另一名南京市运动员、前女排国家队队长惠若琪,去年8月份在北京进行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手术后,我中心聘请了国外康复专家对其进行了以体能康复为主的恢复训练,日前在女排联赛半决赛中已作为首发队员出场并率队成功挺进总决赛。如惠若琪能保证正常的跟队训练,继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则有较大希望代表中国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此外,男排国家队将在2016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中争夺入场券。队伍若能出线,南京的张晨有较大把握入选奥运阵容。
  (二)田径项目
  在男子跳远项目上,来自徐州的王嘉男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以8.18米的成绩摘得铜牌,成为世锦赛男子跳远项目历史上首位夺得奖牌的亚洲选手。该名运动员训练自觉性高,伤病情况控制较好,目前正跟随外教兰迪在深圳市体校集训,如无意外将有较大希望入选并力争冲击奖牌。此外,淮安的女子铁饼项目运动员谭建,镇江的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运动员聂晶晶,扬州的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运动员李天蕾,徐州的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运动员王振东,苏州的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运动员袁琦琦,以及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苏州的王雪芹、南京的魏小杰和扬州的岳超,均有可能入选中国代表团。
  (三)举重项目
  苏州的举重运动员陆浩杰,在男子77公斤级别上曾是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该队员近年来训练刻苦,伤病已基本痊愈,训练水平已恢复到一定水平,发展趋势较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目前正在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举重全国选拔赛及国际举联奥运资格赛,若能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中取得375公斤的总成绩,将有希望入选里约奥运会,并有能力争金夺银。
  (四)篮球项目
  无锡的陈晓佳,作为主力控球后卫代表国家女篮参加了2015年亚锦赛,但因决赛输给日本,未能获得直接晋级里约奥运会的资格。今年6月,陈晓佳将随中国女篮参加由12支队伍参加的奥运会落选赛,若能取得前5名,就能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
  二、省市联动,协同推进奥运备战服务保障工作
  (一)认清形势,倾力保障,有条不紊地推进备战工作
  现在距里约奥运会不到7个月的时间,备战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局训练中心将在三个奥运项目工作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整合奥运会攻关资源,梳理备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把握备战规律,提高训练质量,以奥运争入选重点小项为抓手,帮助重点队员调整好比赛状态,打好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和预选赛,全力争取更多的参赛资格。
  同时,我们还将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的保障作为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对备战奥运会的国家队队员在经费、政策、科医等各方面予以倾斜,打破常规,全力保障。要求奥运工作组成员,每周与国家队运动员及所带教练进行沟通交流,每月到国家队慰问看望运动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将思想工作深入到每一名运动员,并时刻关注和掌握运动员训练及其他方面的动态。全力支持国家队选调科研医务人员,一方面积极主动为国家重点队提供科研医务服务,提供有关监测、诊断、治疗、康复和训练后恢复等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学习国家队先进的训练理念、管理方法、科研手段、保障措施,促进提升全运会备战水平。
  (二)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备战奥运保障工作
  市县体育工作是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石。在此,恳请各市体育局积极动员所有力量,全力支持我中心的奥运备战工作,也拜托相关地市体育局能够协助我们做好相关重点项目、重点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力所能及地为备战提供必要的服务与保障。
  一是思想保障。恳请各相关地市体育局主动关心有望入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生活,组织专人和家属赴国家队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仍坚持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运动员、教练员给予切实的关心和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是训练保障。恳请有条件的地市体育局积极承接国家队来我省转训,争取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和国家队的支持与指导,巩固和深化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争取在选拔政策制定上能够有利于我省运动员。
  三是科医保障。恳请各地市体育局确保科医保障及时到位,共同为省优秀运动队备战参赛工作保驾护航。
  四是竞赛保障。恳请有条件的地市充分发挥场馆资源以及承办赛事的经验优势,积极承办国内外各项赛事,为国家队参赛备战搭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省优秀运动队营造良好的全运会备战参赛的外围环境。
  五是宣传保障。恳请各地市在奥运新闻宣传工作上加强舆论引导,积极配合备战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加强与媒体的交流沟通,主动介绍和发布本市运动员备战工作的相关信息,引导媒体客观分析备战与参赛形势,合理回应社会对参赛目标的预期,为备战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
  2016年,在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局训练中心有决心、有信心,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一切围绕奥运备战核心工作,胸怀大局、敢于担当,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豪气,以“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霸气,为江苏竞技体育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省体育局训练中心
[暂无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