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先机 大胆改革创新 强势推进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21 14:55浏览次数:

  2015年6月23日,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南通市政府签订了《江苏省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协议》,南通有幸成为全省唯一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在省体育局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认真分析全市足球运动发展现状,提出了“抢抓先机、创新推动、全市联动、再创辉煌”的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围绕让足球成为“体育之乡”、“世界冠军摇篮”新亮点的总体目标,努力在创新足球改革发展模式上下功夫,积极为全省足球改革发展探索经验。
  一、凝聚共识,全力抢抓足球改革发展新机遇
  加快足球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增进民生幸福、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体育之乡”新优势的重要契机。总的来看,我市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和发展态势较好。一是校园足球形成特色。全市现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62所,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中小学达到250所,已建成标准足球场78片,90%的学校拥有非标准场地,校园足球指导员120人、教练员近30人。二是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稳步攀升。我们始终将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和输送作为业余训练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南通有2人入选国家队,3人入选国奥队,3人入选国少队,19人入选省专业队,人才培养输送保持全省领先。三是足球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多年来,足球赛事活动已成为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赛事,我市每年均组织举办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企业职工足球联赛以及形式多样的社会俱乐部足球联赛、足球邀请赛等,为推动我市足球运动的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与兄弟市相比,与我市其他重点运动项目相比,足球的比较优势还不够突出。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南通作为“体育之乡”,要在足球改革发展上积极响应、有所作为,力争走在前列。市和各县(市)区、市各相关部门在此问题上,形成思想共识,南通理应抢抓足球改革发展新机遇,并以此为突破,推动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足球改革发展新举措
  根据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简称《963计划》),对我市今后三年足球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作了明确,即围绕“推进九大工程、实现六大目标、强化三大保障”,力求重点突破。
  一是抓规划、重布局。在做好“十二五”圆满收官的基础上,对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的调研和编制,我市把体育和足球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注重顶层设计,摆上议事日程,列入目标体系。围绕《963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教育、体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及时出台了《南通市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注重从校园足球抓起、从青少年足球抓起。财政、人社、国土、规划、建设、总工会、团委和妇联等部门积极作为,结合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排出“作战图”“进度表”和“路线图”,对足球改革发展所涉的人才、资金、政策、保障等各有关工作,精心谋划组织,从严落实责任,实现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二是抓基础、建载体。抓基础,首先摸清底数。对涉及足球改革发展的相关基础数据、制约瓶颈、民生需求等,迅速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强化人才支撑。采用“进、转、培、聘、送、引”等方式,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足球师资队伍。第三,营造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打造足球文化,与南通报业集团共同编辑出版《江海体育》杂志,设立足球改革发展专栏。建载体,一是抓场地建设布局优化。把兴建社会足球场地和校园足球场分别纳入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体系,明确刚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2016年全市将新建或改扩建标准足球场60片,新建非标准足球场60片。二是抓重大项目建设。拟建设的南通市足球训练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306亩,计划总投资为12亿元,能同时承担两支以上职业俱乐部训练和20支青少年足球队集训,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南通市青少年校外足球活动中心,总征地面积255亩,一期计划建设6片标准足球场,总投资约2400万元,现已完成方案设计。三是抓场地综合运营管理。建立学校和社会对场地的共享机制,制定了《南通市学校场馆开放暂行办法》,学校场馆对外开放工作已列入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大型体育场馆功能,不断提高场地设施的运营能力和综合效益。
  三是抓机制、求突破。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具有南通特色的足球改革发展管理的新模式。第一,校园足球在体教结合上有新突破。我们依托现有基础,继续创新完善“体教结合”模式,从去年秋季开始,凡足球特色小学、初中均把足球列入体育课必学内容,每周为学生安排一节足球教学课,并把足球纳入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模块教学中开设足球选项班。从2016年起,“市队校办”学校、市后备人才示范学校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跨区域招收特长生。我们将力争三年内建成200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组建1000支校园足球队伍,使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超过30万人。与此同时,大力实施青苗工程,完成了各层次训练队伍的梯队建设。举办了07-08年龄组足球夏令营,形成了200名足球青苗储备。我市03-04年龄组男足在去年全省“畅游体育杯”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中,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第二,社会足球在普及提升上有新突破。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业余联赛体系和业余球员注册系统。目前,已有近100支业余球队注册,近3000名球员登记在册。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足球活动,2015年先后举办了甲级、乙级业余足球联赛,共有20支业余球队700多人参与比赛;举办了南通市职工五人制冠军足球联赛,32支职工足球队踊跃参与,市委书记丁大卫亲自为获奖运动队颁奖。在今年的江苏省业余足球联赛上,我市获得亚军。第三,职业足球在运行机制有了新突破。南通寰亚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与广西龙桂达足球俱乐部(中乙队)达成共识,整体收购其俱乐部股权,南通职业足球队将正式亮相2016赛季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力争5年冲入中甲,将职业足球尽快打造为南通体育的新品牌。
  三、强化保障,形成推动足球改革发展新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体育局、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作为足球改革发展的“主力部队”,市、县两级体育和教育部门以“第一人称”加强对接、主动作为。体育部门对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教育部门履行校园足球的主管责任。其他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制、打好“组合拳”。为健全管理机制,专门建立了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共涉及18个部门和单位,分别负责《963计划》确定的32项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按照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联席会议确定的具体要求,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的同时,优化服务、联动配合,并对基层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形成支持足球改革发展合力。对涉及的经费、项目等,发改、财政、建设、国土、规划、税务等部门及时研究并落实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足球运动与民生相关,也具产业属性,既是政府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同时也是发展足球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一方面,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将足球改革发展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能动作用,集中更多资源支持足球发展。对足球训练基地、足球公园和校外足球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等扶持政策。体育、财政部门初步拟定了《南通市足球场地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暂行办法》和《南通市足球项目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将于近期下发。
  足球改革发展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市将认真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推动足球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动员和整合各方力量,以与省体育局、教育厅共建全省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强势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合力打造“体育之乡”新优势,为推动全省足球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南通市体育局
[暂无附件下载]